艺术中国

中国网

张郎郎力作亮相嘉德2022春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

张郎郎力作亮相嘉德2022春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

时间: 2022-06-26 21:31:0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6月22日,中国嘉德2022春拍预展启幕,揭开了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序幕。此次春拍,中国嘉德共推出5000余件精品佳构,涵括中国书画、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瓷器及古董珍玩、古籍善本、名人手迹、珠宝翡翠等门类,让人宛如步入一座美轮美奂的艺术殿堂。

本季中国嘉德春拍仍坚持以学术引领和市场为导向,在保持拍品数量规模的同时,对拍品质量亦有所保障。值得关注的是,当代著名画家、作家 ,知名诗人张郎郎创作的两件艺术精品亮相于“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其一为该专场图录的封底作品《向何处去悠悠》,另一件为《独来独往》。据悉,该专场将于6月28日下午举槌。

张郎郎《向何处去悠悠》布面丙烯 100×75cm 2019年

创作寄语:

人们年轻时,会常常如此问,似乎前面千万条路,不知何往,思量前程漫地鲜花。青年的无奈仍是甘味,连小猫、小鸟都能感到。

这正如人们所说:青春无价。四海皆是鲜花,条条道路通罗马。即便狂风大作,过后天空有彩虹。这样的心态,在于涌泉般喷发的生命力。眼中大美感觉来自于大无畏的胸怀。

画中的女孩头发色泽鲜艳,发型厚而不重,似乎随手一挽就自然有型。她舒缓与放松,静静地垂着明亮的双眼,嘴角含着自信的笑容。套头衫随便这么一穿,不必精心打扮。浓绿的衣服,和草绿的背景,都使观众感到视觉舒服,也和多彩的头发两相辉映。只有白猫和白鸽,一卧一飞,竟是女孩的忠实玩伴。有如此的心境,活泼的伙伴,就昂首前行,踏遍青山。(文/张郎郎)

《独来独往》布面丙烯 47×34cm 2018年

创作寄语:

偶尔来到世上,必为独来。后来驾鹤必是独去。当中岁月,或独自面对,或间有玩伴。或人,或花,或虫,或鸟,或猫⋯⋯填充恍惚数十载,花红柳绿,风花雪月,雨雪交加,风和日丽,一切皆曰:不过如此。

人生好比一场戏,来到世间先是好奇,接着热闹,再就奔波,最后看淡。无论哪一段,本质还是自己独来独往。

画面上的女子,处于奔波疲惫后,歇息下来很快就要顿悟了。她和她的小猫,仿佛刚刚进行了一段长途跋涉,走自己的路,没有支持与同路人。小猫和她一样独来独往,此画中的情景是女孩和小猫看似相伴,其实无法交流,或不必交流。黄沙般的背景,体现出“荒芜”之感。女孩和猫都只是黑线素描,表现其看淡了一切,就失去了颜色。  (文/张郎郎)

名家述评:

郎郎的画作令我明白,只有形式美感中包含的人生五味,才是真正的艺术。他的画是明朗与扭曲交汇、童真与深沉思考的自然结合⋯⋯唯有郎郎才能画出这样的画!—— 邵大箴

这是一批完全看不到阅历与岁数的绘画。作者抹去了,甚至不曾意识到他曾经历的一切,成功地,有如快活的男孩儿,活在童。—— 陈丹青

关于张郎郎

张郎郎 

1943年11月7日出生于延安,诗人、画家、作家。父亲张仃先生是绘画大师和设计大师。母亲陈布文先生是作家、教师。196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美术理论系。1978年至1980年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员,院刊《中国美术》《世界美术》编辑。1985年至1989年任《中国美术报》副董事长。1987年小说《老涛的故事》荣获《钟山文学奖》最佳中篇小说奖。1993年至1994年作为康乃尔大学东亚系驻校作家,同时在语言系教授汉语。1994年-1995年作为海德堡大学汉学系驻校作家,同时教授汉语及中国文化。2002年-2012年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外交学院教授汉语及中国文化。2012年以来,张郎郎专心从事绘画创作至今。

张郎郎力作亮相嘉德2022春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