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门秀敏:通透动感的满构图

门秀敏:通透动感的满构图

时间: 2022-06-24 08:27:4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门秀敏的作品以满构图的形式为载体,创作出区别于传统绘画的构图形式,由抽象化、模糊化、混沌化元素组合而成画面主体,超脱了传统绘画的意境表象,形成了更为新颖、独特的画面布局及意境表象。

国画为了表现气韵及通透,均在画面留白,这种构图形式延续千年形成共识,认为画面太满的构图不能表现画面的通透性,会使画面变得沉闷,没有气韵。门秀敏的画面布局虽满,却无任何沉闷之象,反而气韵更加生动,他利用色墨间的对比、明暗变化及开合,将原本留白才能产生的透气感延续到满构图中。相比较留白产生的气韵,门秀敏作品中的气韵丰富,有着阶段性起伏的变化,鲜活灵动。

门秀敏的满构图充满动感,富有灵性,无论是由表及里,还是由内向外,亦或是从整体去看,带来的视觉冲击和心灵体会各不相同。

首先,我们由表及里看门秀敏的作品,其画面强烈的视觉冲击令人印象深刻,能引起人们对其作品无尽的探索欲望,在满构图的画面布局下,营造出异常丰富的层次感,相互重合、叠加,掀开一层,下面依旧是色墨融韵的无穷变化,一层一层,深不见底,犹如探索无尽的宇宙,每一层都带给人惊喜,每一层都有新的变化,仿佛有一种“渊兮似万物之宗”的感受。

门秀敏满构图的画面形成了挖掘不尽的意象表现,它不像传统绘画单就一种或几种具体的物体去描绘,而是将许多物体所含有的共性,透过“有无相生”的哲学思想,利用抽象化、虚无化等创作方式将共性结合在一起。一幅作品中,可以同时看到山川、河流、人物、动物、植物,甚至是星空的形象,不同的人群能看到不同的意象,不被画面本身束缚,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其次,由内向外看,门秀敏作品内在的无穷变化产生了特殊的能量,营造出比传统绘画更为丰富的气韵,广布天地,并通过气口的开合外溢出画面,与周围环境相互联动,画内画外仿佛连成一个整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门秀敏的作品,不能孤立的只看作品本身,应将作品与周围空间视为一个整体,才能真正看到门秀敏画面中的气韵与环境的关系,和自然融为一体后明暗内在的强大能量。

满构图为门秀敏的作品带来更为广阔的格局,让人们的视野不局限于画面本身,而是站在更高的纬度去欣赏,超越了客观物体,包罗万象,给人无边无际的想象空间。

最后,从整体看,门秀敏满构图的创作形式展现出几个非常突出的特点:一是气势磅礴。门秀敏的作品有一种强大的能量隐逸其中,不经让人联想到“黄河之水天上来”,那是直击心灵的磅礴自然之力,非人力所能掌控,给人以极大的震撼及冲击;二是自然流动。门秀敏的作品充满自然流动的气息,似有一根流动的脉络在色墨产生的轨迹中生长,他的画面处处生机盎然,让人仿佛置身自然之中,始终能感受到有一股生命的力量在喷薄而出,不被束缚并追求自由的生命本质;三是和谐之美。不论从哪个角度欣赏,门秀敏的作品构图始终表现和谐,各关系要素之间达到一种平衡,画面虽满却不拥堵,气韵和谐;颜色虽多却不杂乱,色墨和谐;未有主体却不空洞,意境和谐,门秀敏的作品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人文理念,是新的中式之美;四是丰富多彩。门秀敏的作品摆脱了传统绘画较为单调的色彩表现,以极为丰富的色彩融韵来描绘,用色之多在国画的创作中并不多见,色彩各要素关系在其画面中得到充分的展现,色与色、色与墨相互融合、碰撞,最终呈现出五彩缤纷、流光溢彩的效果;五是静谧空灵。门秀敏作品所蕴含的气势及视觉冲击,没有给人躁动不安的感觉,相反,他的作品让人看后更为安静,能够舒缓情绪,放松身体。他的作品画面和谐,各要素间相处融洽,潜移默化的将“天人合一”思想通过画面传递出来,让人看后神情愉悦,仿佛进入一个空灵的世界。

门秀敏的满构图及其所展现出的动感,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国画的形式不应该只有一种或几种,艺术创作不是非黑即白,艺术的真谛是要创作不曾有的美,令人意想不到的美,要打开人类对未来的无尽想象。 (文/马方 王旭尧)

门秀敏:通透动感的满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