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三生——中国艺术研究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线上启幕

三生——中国艺术研究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线上启幕

时间: 2022-06-23 16:04: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6月22日,“三生——中国艺术研究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线启幕,以云平台的方式多方位、全角度地展示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2022届学生的毕业成果。 

作为我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艺术智库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秉承遵循艺术规律、恪守学术品格的优良传统,凭借科学的教学管理方法和优越的人才培养机制,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沛的学术资源,取得了丰硕的教育科研成果,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积极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扎实落实上级各项指示,深化开展以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并重为目标的针对性教学,不断完善教学培养机制,持续提高软硬件水平,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强化人才培养质量。面对起伏不定的疫情,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努力推进教学培养、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顺利开展。

毕业作品集

本次展览即是师生们共同完成的一份圆满答卷,既以云展厅的媒体兼容性全面、直观地展现了各学科的教学成果,又以图文并茂、视听兼备的呈现方式赋予展出内容以情感和温度。同时,平台的多元性和可交互性,打破了疫情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观众们可以全时浏览、点赞留言、分享转发,从而获得截然不同的观展体验。对毕业生们而言,即便天各一方,但仍可通过指尖操作体验到浓厚的学习生活气息,与师长、同窗们实时分享收获的喜悦。


进入展览平台,观众们便能在主题视频中看到校领导、导师的寄语及在校生代表们献给毕业生的祝福,温馨的校园氛围扑面而来;进而可在“毕业寄语”版块中,伴随着歌曲《给我星辰的人》浏览校园生活的精彩瞬间,细细体味凝结于其间的师生情谊与校园情怀。在“走进展览”版块中,观众们可以品读中国艺术研究院2022届118名创作研究型博士研究生、专业硕士研究生的359件作品,涵盖了中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文物保护与修复、数字媒体、陶瓷艺术、漆器创作、视觉传达等多个专业方向,皆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手法考究,展现了毕业生们旺盛的创作活力。进入“艺苑云享”版块,则可以欣赏到音乐学系师生联袂演奏的民乐作品,舞蹈学系导师主创、学生参与创作的数字交互舞蹈作品,影视学系学生导演的作品片花、戏剧戏曲和曲艺学系毕业生参演的歌剧选段,及艺术学系、中文系的学术活动集萃等内容。

可以说,本次展览既展现了学子们积极进取的学习风貌,又彰显了师生们的治学精神与深厚情谊。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所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浓郁学术氛围的陶冶之下,在导师的悉心培育之下,大家经过三年的努力,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学术研究,都有质的飞跃。”展览以“三生”为题,蕴含着母校对学子的祝福,也寄托着老师对学生的期望:其一,能够在这样的艺术殿堂和学术殿堂里学习,可谓“三生有幸”。希望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求学时光,能继续烛照学子们的前行之路;其二,先哲有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是宇宙人生的演化之道,也包含着求学问艺之理。希望学子们能够在更广阔的艺术与人生天地里“三生万物”,稳健有为;其三,希望学子们能“三生有情”,心怀对母校、老师、同学的情谊,珍视与艺术、学术的不解之缘,并将其升华为对祖国、对社会、对人民的感情,升华为对艺术、对学术、对生命的感情。

“三生——中国艺术研究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云平台界面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此次毕业展既是同学们研究生阶段学习成果的回顾和总结,也是未来艺术生涯和学术道路的起点。前路漫漫,韩子勇院长对毕业生们满怀期许:第一,要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学无止境,艺无止境。通过读书思考,拓展视野,广纳博收,艺术创作自然会登堂入室、臻于妙境。第二,要不断涵养人格,提升道德境界。以一颗仁人爱物之心,胸怀天下,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创作,为人民而创作。第三,要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更美的作品,勇攀艺术高峰,满足人民的需要,推动社会的进步。

202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同学们收获了累累硕果,也经历了疫情影响下的特殊毕业季。关于怎样面对疫情、面对学业、面对未来的艺术道路,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谆谆嘱托道:“向学之要就在于专心、专时、笃静。疫情虽然让我们无法更多地走出家门,却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静下心来专心学习、写作论文、创作作品,听更多的线上讲座。疫情客观地督促了我们守住内心、守住时间、完善自我,化不利为有利。经历疫情,也是我们的一种人生历练。在任何环境下,我们都不会失去向学的初心,都会向着目标坚定地前行。希望同学们用耐力、心力、定力走好今后的路,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把才华和能力用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强健上来。”

这场特殊的毕业展,以丰富的形式、精彩的内容展现了毕业生们的风采,也抒发了他们对艺术、对生活、对社会、对国家的理想与情怀。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通过本次展览可以看到,作为文化艺术领域中的生力军,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青年学子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以昂扬的步伐迈向广阔天地,力争在社会主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所学、贡献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奋勇争先。


三生——中国艺术研究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线上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