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邛崃美术馆新展“触摸到的真实”:以新星星青年艺术家为例呈现时代的表达

邛崃美术馆新展“触摸到的真实”:以新星星青年艺术家为例呈现时代的表达

时间: 2022-06-20 10:15: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现场嘉宾合影

2022年6月17日上午,“触摸到的真实——二〇一〇以来的中国当代青年艺术”(以新星星青年艺术家为例)在邛崃文脉坊·邛崃美术馆拉开帷幕。

作为文脉坊·邛崃美术馆的开馆后的第三场线下艺术展览,本次展览由成都市崃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成都市文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四川锦城画院&新星星艺术执行,蓝庆伟担任学术主持,黄夏、杨承罡担任策展人,参展艺术家包括方迪、胡佳艺、刘洪涛、李俊、刘建明、单飞达、沈沐阳、王海龙、王永成、王彦鑫、谢静、杨雪勇、翟轩弘、曾朴、张钊瀛。

展览以“触摸到的真实”为主题,邀请到15位获得新星星艺术奖的青年艺术家,精选每位艺术家阶段性创作的代表作品,并以绘画与影像两种经典媒介展开对“真实”话题概念的取舍、追求与判断的反复探讨和求证,以获得对艺术真实性表达探索精神。

展览学术主持蓝庆伟先生致辞

展览特邀嘉宾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美术馆执行馆长邹佩吟女士发言

艺术家曾朴先生作为参展艺术家代表发言

展览通过呈现国内最早的青年艺术海选平台新星星艺术奖十二年来每年获奖艺术家的作品,展现出青年艺术中的思考与实践,他们的创作作品是当下时代最纯真与鲜活、矛盾与冲突的真实缩影。在策展人黄夏看来,这些从新星星走出来的或张扬、或缄默、或大胆、或谨慎的艺术家们,从他们开始登上艺术创作表现舞台的那一刻起,就从未停止过对这个时代,这个世界真实性的探讨。“他们思索着,对真实世界中人与人,人与物等等一系列复杂关系网络中所自然流露出的利益需求、个人权益、社会进步等等一切的推演、质问与表达。在一次次的反复、推倒、衍生的过程中,书写着属于这个时代中国艺术的绚烂画卷。”

展览现场

在新的数据化也是碎片化的信息背景下,“青年艺术”已逐渐成为时下重要的艺术现象之一。展览是表达和连接人、文、城最为诗意且浪漫的方式,美术馆是大众最为直接和便利的了解城市人文风俗、文艺传承和地域发展特色及水平的直观方式。因此,要通过展览去不断推演和探索艺术发生和发展的空间场所,从而更好的开展在地性艺术创作和实践,从而实现“文化再生”。

同时,邛崃美术馆也想通过一场场深入人心的艺术展,一幅幅发人深思的艺术作品,向公众传递“文脉”的精神内核与现实意义。而一座古城、一条老巷,也正需要不停注入新的血液,拓宽新的视野,才能持续焕发生机。

邛崃美术馆

据了解,展览期间,邛崃美术馆还将特别筹备并推出系列公共教育和特色美育实践活动,以践行美术馆承载的美育功能和社会责任。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2日,感兴趣的观众可通过小程序“段公馆参观预约”进行预约,前往邛崃文脉坊·邛崃美术馆观看展览。

邛崃美术馆新展“触摸到的真实”:以新星星青年艺术家为例呈现时代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