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商汤数字文创再添佳作,原创AI重塑徐悲鸿笔下骏马

商汤数字文创再添佳作,原创AI重塑徐悲鸿笔下骏马

时间: 2022-06-15 16:00: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一洗万古凡马空”,曾由徐悲鸿先生亲笔创作的矫健骏马,如今在AI+AR技术创造的数字空间中得到“活化”重塑。近日,由徐悲鸿美术馆官方正版授权,商汤科技“数字猫APP文创平台”原创打造的《宋人匹马·徐悲鸿》数字文创产品限量发售2300份,受到了数字文创爱好者们的广泛关注,一经上架迅速售罄,成为数字文创领域的又一全新佳作。

作为双方秉承原创设计理念,围绕徐悲鸿IP共同创作的系列数字文创的开篇之作,《宋人匹马·徐悲鸿》用AI技术为用户带来了犹如身处“画境”之中的沉浸之感,鲜活地呈现出画中神骏昂扬的奔马形象,不仅展现了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虚实交融的独特魅力,更以原创精神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新的数字能量。《宋人匹马·徐悲鸿》此次获得市场追捧,既说明了该数字文创的创新性得到广泛认同,也展现了广大消费者对原创价值的尊重与欣赏。

徐悲鸿被尊称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乃享誉中外的画坛巨匠,尤以奔马享名于世。他所绘之马,傲然风骨仍雄立至方今。此次发售的《宋人匹马·徐悲鸿》数字文创即取自徐悲鸿的精品之作《宋人匹马长啸词意》。该作品创作于1942年,作者在抗战时艰的背景下,将自身对胜利的期盼与决心灌濡于墨笔,使傲气傲骨的骏马神态跃然纸上。

凭借“实物底座”与“数字内容”相结合的独特设计,《宋人匹马·徐悲鸿》不仅可以作为摆件供鉴赏,还包含有限量的沉浸式3D数字内容。通过手机APP“数字猫”扫描产品实物底座,屏幕中即会打开一扇穿越虚实的“任意门”,带领用户步入画中世界,在数字空间中近距离鉴赏大师手作笔画之间的细节,多角度观察画中骏马的万千仪态。

如此英俊、雄健的灵动姿态的背后,正是商汤AI+AR技术对原画作进行三维重建和数字重塑的完美成果。通过AI算法模拟马匹瞬间动势,以AR技术搭建沉浸式场景空间,商汤将骏马优美的站姿、风中飞舞的鬃尾体现得淋漓尽致,既展现了徐悲鸿先生用笔为器,雕马骨、塑马魂,为奔马塑造的高大形象,更诠释了徐悲鸿的艺术理念和家国情怀。

徐悲鸿美术馆执行馆长宁静表示,“徐悲鸿美术馆致力于在现代中国发扬徐悲鸿的美育精神,通过此次与商汤科技的合作,以先进的AI技术展现了徐悲鸿经典立马作品的鲜活生命力,是对徐悲鸿先生艺术的再发现,让更多人走进大师的艺术人生,在新的时代语境里传扬‘悲鸿精神’。”

商汤科技数字空间事业群数字文娱事业部总经理栾青表示,“坚持原创是商汤的基因,也是数字文创行业健康发展、持续创新的源泉。《宋人匹马·徐悲鸿》正是双方原创理念下的结晶,我们致力于用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为传统文化绽放新的价值,也期待在数字猫文创平台的加持下推动更多原创作品的诞生,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商汤面向数字文创专属打造的创作平台,数字猫文创平台依托商汤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领先的AI技术能力,于业内独创了“实物底座+数字内容”结合的形式,以视频、三维模型等形式将新奇的文创内容投射到现实世界。此外,数字猫文创平台还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完整覆盖从铸造、认证、确权、展示和流转等环节的数字文创全链条服务,帮助IP方轻松创作连接物理与数字空间的数字文创产品。

目前,商汤数字猫APP文创平台已与诸多知名的传统文化IP建立了深度合作,并在坚持原创、尊重版权的理念下积累了大量正版IP资源。不同于市场大多数数字藏品单一的创作模式,商汤数字猫着力于对IP的深入打造,通过系列藏品的模式与IP共同探究其背后的故事和完整‘元宇宙’世界观,从而为广大爱好者打造了极具收藏价值的数字文创系列。

今年5月商汤数字猫首发《千年一瞬-敦煌》限定数字壁画,是商汤与敦煌共同打造的「敦煌宇宙系列」的首款作品:用数字化的创新模式,将千年敦煌壁画文化活灵活现的展现在大众眼前。近日,商汤数字猫将与敦煌文创推出「敦煌宇宙系列」的第二款作品。这款新作是以敦煌254窟《释迦摩尼降魔成道图》为故事脚本,通过奇幻怪诞的风格和形式,不仅展现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虚实交融的独特魅力,更以多角度还原千年前敦煌文明的璀璨和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习俗。

商汤数字猫一直以来积极探索IP的元宇宙系列新玩法。尝试通过商汤硬核原创AR+AI技术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高度还原并打造有深度更全面的 IP ‘元宇宙’世界观,包括但不限于「敦煌宇宙系列」、「画境系列」等主题概念,力求通过元宇宙的新体验向广大用户呈现喜闻乐见的 IP背后的新视角和新形象。商汤数字猫将继续打造更加多样化、更具文化内涵的系列数字文创产品,给广大用户带来全方位、多视角的传统文化新体验,回馈广大用户的期待,推动行业持续创新。



商汤数字文创再添佳作,原创AI重塑徐悲鸿笔下骏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