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熔铸根魂——朱曜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熔铸根魂——朱曜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时间: 2022-06-15 13:04: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2年6月13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北京曜奎画院承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办的“熔铸根魂——朱曜奎艺术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朱先生跨度七十多年来的文献和绘画作品,绘画包括朱先生的风景油画、国画、漆画和速写等经典主题作品。

展览现场

朱曜奎,1932年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48年考入苏州美专西画专业学习油画,195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院。其父朱士杰系中国第一代油画家,与胡粹中、颜文樑合称“沧浪三杰”。朱曜奎先生赓续了“沧浪三杰”“教育救国、强国“的精神信念,在70余年的从艺、从教生涯中倡导和践行“大美育”和“大设计”的理念,曾三次参与院系的创办,参与创办中央民族学院文艺系(现为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音乐、舞蹈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艺系;北京建设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为我国艺术设计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

展览现场

朱曜奎先生坚持以“真、善、美”的理念从事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这受到其父朱士杰的深刻影响,他自父亲那里继承了“真、善、美”的教育理念,并以此教育学生,深受其学生和亲友的爱戴。这种“真、善、美”在他的作品中也有所体现,其创作的漆画作品,将实用美术的技法和中国山水画的意蕴相融汇,在偶然之美中流露出浓厚的诗意;“两黄两长”系列油画作品,在绘画内容上表现黄山、黄河、长江、长城的景色,在绘画语言上吸收借鉴印象派外光写生的色彩特点,反映出祖国河山的壮丽雄魂。他曾向学生提到过自己进行油画山水创作的原因:他画大山大水是因为山水是最无私的,三江两河养育了56个民族。朱曜奎先生在创作中将中西方艺术进行有机结合,将绘画中国化、民族化,表现出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

展览现场

今年正值朱先生90岁诞辰,同时也恰逢朱先生的母校苏州美专建校百年。在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的大力支持下,朱曜奎先生的学生和亲友为朱先生举行此次艺术展,以此致敬朱教授在国家美育和艺术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和贡献。

开幕式现场

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中国文联原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党组原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文旅部原副部长常克仁,中央军纪委原副书记李栋恒中将,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全国政协文史办原主任李松晨,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励小捷,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卢昌华,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尼玛泽仁,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喻剑南,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莫晓松,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贵男,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温华军等出席开幕式。

朱曜奎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朱曜奎先生因身体原因由助理杜枫先生代发言致答谢辞。他在答谢辞中表示,他从民国时代走来,最幸运和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强大,自己的教育和艺术创作理想也得以实现。他从艺、从教70余年始终践行前辈们的“教育强国”理想,因为他们都笃信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一路来,不管在中央民族学院、中央工艺美院、北京建设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我的办学理念是将苏州美专‘沧浪三杰’的实用美术教育和包豪斯办学理念的‘大美术’理论教育体系融合。”

朱曜奎艺术展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结束后,在华侨饭店举办了朱曜奎艺术展学术研讨会,展览研讨会由著名油画家冯法祀之子冯世光、清华美院教授孙嘉英联合主持。

展览位于中国美术馆3号厅,展览展期为4月30日至6月15日。由于疫情原因,展览目前暂不对外开放。

“熔铸根魂——朱曜奎艺术展”作品选登:

朱曜奎 广东韶关大桥 52cm×37cm 布面油画 1956年

朱曜奎 毛主席与安源工人 90cm×120cm 布面油画 1969年

朱曜奎 激流勇进 50cm×100cm 布面油画 1988年

朱曜奎 三江之源 205cm×150cm 布面油画 2003年

朱曜奎 霞光万丈 100×200cm 布面油画 2005年

朱曜奎 收获 50×60cm 布面油画 2008年

朱曜奎 大雁归来 60cm×80cm 布面油画 2012年

朱曜奎 最美深秋 60cm×8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朱曜奎 河水潺潺 60cm×8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朱曜奎 和平友谊 50×6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熔铸根魂——朱曜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