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多元与范式:新文科背景下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基础教学研讨会”在天津美术学院召开

“多元与范式:新文科背景下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基础教学研讨会”在天津美术学院召开

时间: 2022-06-13 15:00:00 | 来源: 天津美术学院
快讯 >

近日,由天津美术学院主办,造型艺术学院基础部承办,全国10所美术学院、7所艺术学院和4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21所院校参与的 “多元与范式:新文科背景下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基础教学研讨会”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召开。

本次会议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立在天津美术学院,各参与院校设立分会场,充分发挥线上优势,让更多的师生分享到会议的内容与精华,共同探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美术基础教学的性质、意义,研究未来办学的策略和发展路径,共创我国高等美术教育造型艺术基础教学新格局。

开幕式现场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教授,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徐青峰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教授,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陈流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海滨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崔强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封加樑教授,以及21所院校的基础教学相关系部负责人、教师代表通过线上形式出席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现场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路波,院长贾广健,党委副书记董洪霞,天津美术学院老教授代表张京生、周世麟,各相关处室、直属教学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的党政领导、系部主任、教师代表,在天津美术学院主会场参会。开幕式由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主持。

各美术院校领导通过线上为研讨会致贺词

会议开始,各美术学院出席领导为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致贺词,国内艺术学院、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领导代表分别致辞。大家表示,由天津美术学院主办的“多元与范式——新文科背景下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基础教学研讨会”意义重大,是在新时代下我们对艺术教学的又一个重要的节点。本次会议旨在推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基础教学的工作,梳理和总结各院校所形成的特色学术思想和文脉。同时,今天的创新机制和社会需求导向的变化,艺术创作的思想、观念均发生了改变,艺术教育所对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式方法也相应的更新,呈现多元多维的发展态势,基础教学成为我们各个学院关切的话题和教学改革的重点,探索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如何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艺术人才教育模式,是本次研讨会聚焦的重要话题。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姜中立教授发言

随后由本次研讨会的执行策划、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姜中立教授发言,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基本情况。姜中立教授表示,基础教学一直是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石,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人才能力的塑造也是在不断调整。因此,基础教学的内涵与理解也在不断地扩充其外延,教学模式和课程组织、内容上都在发生变化,不断适应着时代的发展和现实需要。

各院校领导教师代表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参会

姜中立教授讲到,本次研讨会凸显两大特点:一是在会议内容上打破传统惯例,没有设立专门的议题进行讨论,而是每个学校介绍一门课程,通过课程介绍,让我们的交流直接切入到教学研究层面,把课程内容、课程设计、方法与大家分享,通过分享,使我们更加清晰基础教学的本质与趋向,互为补充与发展;二是会议形式上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线上会议让我们发挥出了更大的优势,本次活动除天津美术学院作为主会场之外,参与的所有学校都设立了分会场,使更多的教师能够参与到会议中,共享艺术教育与课程精华,共享相互间的成果。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教授致辞

开幕式最后,由本次研讨会的总策划、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致辞,院长贾广健讲到:“新文科就是以全球新科技革命、新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背景,突破传统美术学科的思维模式,在继承中创新,在交叉中融合,协同共享,引导和培养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树立为人民创作的艺术观。”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院长贾广健表示,在这个宏大的时代背景下,艺术为了谁、艺术何为,如何培养新时代高素质美术与设计人才,再度成为我们需要进一步追问的问题,高等美术教育的使命问题也再度凸显出来。我们在此倡请全国各兄弟院校汇聚一堂,交流优秀基础课程心得,畅谈基础教学的理念与思路,主旨也正在于希望借此机会与大家一起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共创造型艺术基础教学新格局。

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教授主持开幕式

天美主会场开幕式嘉宾与线上各院校参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正式开始。首先,由研讨会艺术总监、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郑金岩教授发言,郑金岩教授阐明了“多元与范式”对于提高基础教学质量的重要性,以及对于全国基础教学寄予了新的期望——希望此次研讨会能搭建全国艺术学院基础教学的“多元”平台,推动基础教学“范式”更好发展,从而取得长足的进步。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郑金岩教授作发言

本次研讨会主要分为“四大场次、两大环节”进行展开,各院校分别围绕四个主题(“色彩基础”、“传统筑基”、“素描造型”和“实验教学”)依次进行探讨;各院校推荐一门造型艺术基础教学优秀课程分享,由任课教师以说课形式展开;由各校学院或基础教学负责人,结合本校造型艺术基础教学实践与成就,对基础教学进行讨论。

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刘永胜教授全程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从上午9:00一致持续至夜晚20:30,整整一天的畅谈交流带来了丰富的课程信息和基础教学经验,我国高等美术院校对美术基础教学有着深入的思考,各自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教学模式和发展路径,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既有助于我们在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中探索艺术的继承与创新,更有助于推动我国造型艺术基础教学模式的更新升级。

研讨会现场



多元与范式:美术教育基础教学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