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金鸡创投获奖导演陈明望:好剧本是一切的开始

金鸡创投获奖导演陈明望:好剧本是一切的开始

时间: 2022-06-13 14:51: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6月9日,2022年金鸡奖电影创投大会开启了新一年的征集,上一届获奖导演陈明望,此刻正在为他的电影剧本做最后的打磨。他的电影长片《否极泰来》(原名《死了一个贼》)已经进入筹备阶段,而这个剧本也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以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获得了大满贯。

“你有没有想过,把这个电影做得再大一点,会是什么样?”作为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创投主评审之一的徐峥,曾经这样询问过导演陈明望。作为一个在商业院线电影上已获得百亿票房的行业前辈,徐峥显然看到了这部犯罪题材喜剧片的广大市场。 

同时,很多知名演员也对这部影片充满期待。著名演员刘德华先生在金鸡奖港澳台影展单元新翼推优颁奖典礼上,就曾握着陈明望的手,谦虚的笑谈:“我看过你的剧本,如果有适合我的角色,一定要联系我。“虽然陈明望知道,这是来自一位影帝的自谦,但听到刘德华先生亲口肯定,依然让导演信心倍增。

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中国首个获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可的国际A类电影节。在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电影出品人、制片人、著名演员梁静把唯一一个“未来可期”特别关注奖颁发给了陈明望,并表示“会将最优质的资源对接给导演,让他尽情展现自己的才华”。这样的支持,给陈明望作品的成功又增添了一把火。

早在2019年,陈明望就首先把自己的想法写成了一个短片剧本,并把它拍摄了出来。在他看来,一个好剧本不能脱离落地执行而存在,只有融会贯通了画面的呈现、镜头的张力以及表演的加持之后,这个剧本才算真正的完整。也许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整体性的思考和表达,陈明望的短片《死了一个贼》制作完毕后刚投报了第一个奖项,就喜获了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片大赛“最佳编剧奖”以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特别关注奖”。

让他没想到的是,后来更是屡获殊荣,横扫了当年的各大奖项,并且还走向了海外,获得韩国釜山电影节亚洲大学生电影节“金奖”等等。

作为正值创作高峰期的导演,陈明望除了继续打磨《否极泰来》为即将迎来的拍摄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也在构思新的电影剧本《浴缸》。新剧本根据一个真实故事改编,一改其悬疑荒诞的风格,希望呈现一种细腻入微过目难忘的情感,让大家笑中带泪,泪中见真情。访谈时,陈明望还不忘调侃自己:“一个好导演就是要不断尝试各种类型,跳出舒适圈,硬汉柔情才最致命。”

目前该剧本刚刚完成了初稿,已有多家投资方翘首以盼。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对好剧本的需求永远不会衰减。

好剧本是一切的开始。导演陈明望的经历,深刻佐证了这一点。一个好的剧本既是他的敲门砖,也是他能继续在电影创作上不断前进的发动机。我们期待看到新生代的电影市场里,涌现出更多像陈明望这样创作不止步履不停的优秀导演,拥抱越来越多元化的题材类型,表达更新锐的观点和思想,让观众们在电影中收获更多的可能。

金鸡创投获奖导演陈明望:好剧本是一切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