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兰境,观一场跨越时空的“奈美兔”人间探险之旅

在兰境,观一场跨越时空的“奈美兔”人间探险之旅

时间: 2022-06-13 13:59: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6月11日,艺术家张戈首次国内大型个展“奈美兔的人间探险”在北京郎园兰境艺术中心开幕展出。本次展览由怡成文创、兰境文化主办,FAS潮流艺术联合策展,同时邀请了中国著名时尚人苏芒女士担纲展览策展人,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奈美兔”人间探险之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为筹备此次展览,艺术家张戈准备了2年有余。展览现场展出了“奈美兔肖像系列”“秘密花园系列”“异形版绘画系列”“奈美兔NFT系列”等不同内容方向的艺术作品100余件;作品形式包含了绘画、雕塑、装置、加密艺术等多元化媒介,系统全面的展现了艺术家张戈创作的“奈美兔”IP形象。另外,本次展览还与华夏言文创合作,联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推出了“奈美兔×兵马俑”联名IP。兵马俑作为国宝级IP可衍生出无限的想象,本次与“奈美兔”潮流艺术的联合,让“跨界”二字得以淋漓尽致的诠释。据悉,相关联名IP的文创产品、数字藏品也将陆续会与大众见面——虚拟与现实结合,潮流与传统焕新,让每一件国宝都能找到可持续的方式,并且真正融入生活,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著名时尚人、策展人 苏芒

FAS潮流艺术创始人靳东方

展览开幕当天,中国著名时尚人及本次展览策展人苏芒、雷石CEO马杰、北京首创郎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燕、首创郎园Station总经理罗烨、金网络怡成/怡城新时代总经理赵宇、兰境文化总经理白凤磊、《芭莎艺术》主编孙国胜、维尔潘画廊中国代表赵能等嘉宾以及数十家媒体代表到场观展。

开幕现场,金网络怡成/怡城新时代总经理赵宇对艺术家张戈首次大型个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赵宇表示,“兰境艺术中心是国内较为年轻的艺术空间,7年来一直坚持初心,致力于汇聚、展示最优秀的、能够打动人们心灵的文化和艺术内容。”兰境文化总经理白凤磊在发言中表示,兰境非常感谢艺术家张戈的信任,能够参与主办此次展览活动,期待她作品中所蕴含的自由、快乐气息让兰境艺术中心增加更多潮流和活力元素。兰境文化副总经理陈溪介绍道:“‘兰境’作为城市文化空间,我们致力于打造从艺术到商业的‘一站式’服务商,做好艺术与商业的连接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随后,联合策展方FAS潮流艺术创始人靳东方在致辞中表示:“近年两年,我们可以看到潮流艺术在国内的发展态势迅猛,几乎整个社会都在关注着这一艺术现象。张戈作为国内目前极具代表性的潮流艺术家,以往并未有如此大型的个展呈现,此次张戈作品展览之规模、内容之全面、形式之多样尚属首次,可谓是鉴藏张戈作品的一次难得机会。”

作为此次展览策展人,苏芒将张戈的艺术创作定义为“从时尚中来,到艺术中去”。苏芒女士表示:“2019年被称为潮流艺术的元年,它的兴起,让艺术界得以重新看待深藏在‘00后’一代心中的情感表达和二次元文化的价值,这也大大打开了艺术创作更为通俗化的大门。潮流和时尚的关系,如同鱼水之欢。做过时装设计师的艺术家张戈,无疑在自己的人生探索上,践行着自己‘不被定义’的价值观。艺术总是从人性和生活中汲取灵感,而时尚和服饰,就是人们的生活态度体现,她们从不分家,如同毕加索把情人穿着艾尔莎·夏帕瑞丽设计的高定礼服的形象画在自己的作品中,很难想象,艺术脱离了时装的细节会是怎样。我们会发现,艺术家张戈在这一系列给‘奈美兔’创作的作品中,没有一件‘时装’是‘重复’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反观在这次张戈准备了2年的首次个展中,不同介质的100多件作品,也可以看到一个青年艺术家的用心,在与时俱进中主动探索,‘不拘一格’‘元宇宙’‘NFT’等丰富多元的作品,是她的布局。另一方面,这个自由、爱美、拥有快乐能量和冒险精神的‘奈美兔’,又生动地表现出当代女性大胆追求欢乐的精神符号。艺术,可以让人思考,也可以令人感到愉悦和欢乐,张戈的作品属于后者。在这个艰难的2022年的春夏,愿这样明丽欢愉感的作品,能够为观众和青年收藏家带来一抹明媚。” 苏芒表示。

展馆外景

展览开幕式后,艺术家张戈为观众进行了现场导览,并阐述了自己的创作理念灵感源于尼采的“精神三变”。精神变化的第一个阶段为骆驼阶段。他负重前⾏,任劳任怨,遵从社会价值观的影响生存,没有自己的主见。第二个阶段为狮子阶段。从骆驼变为狮子,既是对传统价值与精神的挑战,也是向自己的挑战,这一阶段的行为是对社会赋予的价值观的反抗,破坏力有余,但缺乏创造的能力。最后是精神变形的第三个阶段——孩子阶段。“孩之”在“骆驼”和“狮子”之上,它本身的状态就是最自由、最真实的,蕴藏着⽆限的可能性,他所做出的决定遵从⾃⼰的意愿,对事物的标准也来源于自己,而非社会价值,是一个独立的自我。而 “奈美兔”系列创作便是这第三阶段的“孩子”。

纵观张戈的艺术探索,体现了潮流艺术独特的包容性及独特的创造张力。张戈原创了奈美兔的艺术IP形象,并围绕奈美兔进行多种媒介、多种维度的艺术创作,在其创作过程中,坚持对自我心灵做减法的理念,创造出一个纯净的“奈美兔元宇宙”。同时,以其极具个人风格的艺术语言,将在欧洲十余年对西方艺术的理解与中国文化及潮流文化符号进行融合,展示出在东西方双重文化背景浸润下的艺术创造的独特韵味,而这样的特点也凝聚成为其强大的创作能量。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7月10日。

部分展出作品

《Nami》 41×16×14cm 树脂、羊毛毡 2022

《复杂》 93×140cm 综合材料 2022

《秘密花园系列I》 80×100cm 布面油画、丙烯 2022

《奈美兔NO.9》 41×16×14cm 树脂、羊毛毡 2022


《起飞系列》 H150cm 木板油画、丙烯 2022

《依依》 110×47×38cm 玻璃钢、羊毛毡 2021

《咦?》110×150cm 布面油画 2022

《芸芸众生》 H20cm(单个) 树脂 2022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张戈个展——奈美兔的人间探险

策展人:苏芒

展览时间:2022年6月10日-7月10日

展览地点:北京兰境艺术中心

联合主办:怡成文创、兰境文化

联合策展:FAS潮流艺术

关于艺术家

张戈

张戈 ZHANG GE

2010年本科毕业于巴黎ESMOD   

2021年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展览与履历

2021年   黄盒子国际公共雕塑展

2021年   上海china joy展

2021年   北京国际设计周

2021年   上海wwart潮流艺术博览会

2021年   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

2021年   北京宋庄文献美术馆“矩阵”

2021年   奈美兔×FAS潮流艺术展

2021年   广州公共艺术博览会

2021年   青岛八大关美术馆奈美兔个展

2022年   黄盒子美术馆张戈-奈美兔个展

2022年   日本东京银座企画个展「NAMITO X PALPITO」

2022年  「Artplus时代 」悦美术馆当代艺术联展

在兰境,观一场跨越时空的“奈美兔”人间探险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