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和光同尘艺术馆推出《沉重的飞翔》杨键水墨画展

和光同尘艺术馆推出《沉重的飞翔》杨键水墨画展

时间: 2022-06-10 16:40:3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沉重的飞翔——杨键水墨画展

FLY HEAVIER THAN AIR——YANG JIAN INK PAINTING  EXHIBITION

展览时间

2022年6月18日-7月31日

周二-周日 12:30PM-8:30PM(周一闭馆)

EXHIBITION TIME:

6/18/2022-7/31/2022

Tuesday-Sunday

12:30PM-8:30PM (Closed Monday) 

展览地址:无锡市梁溪区南长街478-2号

ADDRESS:Number478-2,Nanchang Street,Liangxi District,Wuxi City

学术主持:夏可君

ACADEMIC HOST:XIA KEJUN

策展人:曹量

CURATOR:CAO LIANG

艺术指导:邱启敬

ART DIRECTOR:QIU QIJING

展览顾问:金延

ADVISER:JIN YAN

展览统筹:王丽娜

EXHIBITION PLANNING:WANG LINA

特邀展览音乐制作SPECIAL GUESTS

左小祖咒/惘闻乐队/沼泽乐队/琴马乐队

ZUOXIAOZUZHOU/WANGWEN Band

ZHAOZE Band/QINMA Band

主办:和光同尘艺术馆

SPONSOR:The Wuxi light is dust art museum

承办:古德拉克

ORGANIZER:GOODLUCK

协办:行果文化 春申酒坊

CO-ORGANIZER:SINGO CULTURE CHUNSHEN DISTILLERY

出品:一缕炊烟

PRODUCT:YI LV CHUI YAN

技术支持:活塞LIVEHOUSE

TECHNICAL SUPPORT:PISTON LIVEHOUSE

杨键诗画的双翼:沉重的飞翔

文:夏可君

杨键画艺的非凡气质展开为他生命书写的双翼,一翼来自于他诗歌的深沉情感,让被割倒的麦子与飘散的青烟都要说出生命的创痛;另一翼则来自于他持久的古典文化修养,无论是捕获那净玻璃的月色,还是挽留暮晚时分的一缕夕光;诗意与绘画融合的文人传统,南方平原与悠长江河的文化地理,时代的沉重与历史的厚重,养育了杨键感知的开阔与悲悯的情怀。

杨键绘画的现代性在于,他展开了无尽的深陷与无尽的忠贞之间的悖论张力,把古典山水画的空寒带入到荆棘一般的苦寒痛感,又以其梦幻的蓝色洗涤我们的心神;把沉重而纯净的空钵端呈在绘画的中心,要求我们内心黑漆明眸的虔诚凝视;而那些如同丘壑一般荒率的芒鞋,如同修行者经年苦修之后的平淡面容。

杨键的艺术乃是以自己的深沉脚踪,在出世与入世之间,来回艰难穿越的隐秘书写,是对苦弱与残剩生命的悲叹,但又要使之获得强有力的表现,所画看似自画像的水墨肖像,那荒草与幽灵纠缠的线条,有着梵高与贾科梅蒂的精神强度,乃是我们这个时代内在灵魂呐喊的见证。

本次和光同尘艺术馆的杨键个展,将全面呈现杨键绘画各个时期的代表作系列,让我们在感受精神深度厚重的同时,体验艺术飞翔的轻逸!

夏可君,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家,评论家与策展人

不仅仅是画展

文:曹量

我受和光同尘艺术馆主理人邱启敬先生之托,全面负责馆内的日常运营和展览落地。杨键【沉重的飞翔】水墨画展,是我接任馆长后的第一个展览。这样一个在国内文学界和绘画界有着特殊重要地位的艺术家能够把自己多年的作品落地无锡,实则是对我与和光同尘的支持和信任,而我们团队唯一要做的就是如何通过精心、合理的策划来更好地展现艺术家的作品。

展览准备前我特别请教了我的好朋友,著名的成都蓝顶美术馆馆长金延,向他请教了一些策展技术方面的事,又通过他的朋友王璐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的评论家夏可君先生做学术主持,夏可君对杨键的水墨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策展前言写的也是入木三分,璧坐玑驰。

这次杨键【沉重的飞翔】水墨画展共分六个系列:

超异独立的【芒鞋】与【钵】

清新脱俗、一尘不染的【雪景图】

元气充沛、直抵人心的【苦山寒林】

深沉内省的【低垂的人】

凝重动人的【隐逸者】

其中【低垂的人】和【隐逸者】在国内亮相尚属首次,这应当是杨键近十年来展览题材最全的一次。无论从观赏性和还是从收藏性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与杨键之前个展不同的是,本次展览特别邀请了艺术家、摇滚师左小祖咒和著名的后摇乐队惘闻乐队、沼泽乐队的加盟,他们各自针对展览的六个主题搭配不同的氛围音乐,以此来增强观展感受和美学体验。

为这次画展定做音乐的想法源于一次我看杨键《钵》的心得体验,在一次杨键的个展上我盯着一张10平尺左右的《钵》,注目了近一刻钟,那铺底密不透风的黑像宇宙的一个洞,悬在空中的钵像是日全食又像一个高速旋转的独立星球,物体只要运行到一定速度就会产生一种声音,当时一阵耳鸣,忽远忽近忽大忽小,像是星球在宇宙一个固定轨道里玩RIFF。

筹备这次画展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在现场制造出我看《钵》时听到的那个声音。我把我的想法告诉我的好友,惘闻乐队的谢玉岗,并把杨键的《钵》系列发了几张过去。他也很兴奋从画中“看”到的那种声音,并在第二天就传来他为画展定做的声音作品。我戴上耳机一听,就感叹,“对!这就是我在杨键《钵》里看到的那个声音”。

接着,我又按照杨键这次六个系列里的其他主题,找到了为很多电影做过配乐的左小祖咒和作品充满很多中国元素的沼泽乐队帮忙搭配合适的氛围音乐。如果您能亲临展览现场,相信耳朵和眼睛会带着你进入一个之前没有去过的空间宇宙。

著名诗人韩东说杨键是“最本质,最中国,也是最具有超越意向的当代汉语诗人”,如果说【沉重的飞翔】里杨键利用的一只羽翼是水墨,那另一只一定是诗歌。所以这次展览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杨键在自己诗歌创作的历程里选出了自己满意的诗歌作品,来跟大家分享,关于怎样呈现这些诗稿,我们团队也讨论了很久,最后想到了朋友店里那台1895年的Gorden富兰克林活版印刷机,杨键被很多评论家认为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重要的诗人之一,在中国新诗刚过百年之际,我们把他的诗作从一台100多年的印刷机里一个汉字一个汉字“踩”出来,呈现在400多年的古桥头的行为本身就是对一种消亡文明的致敬。

这次展览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以杨键诗歌为主要创作文本的琴马乐队,现场演绎杨键的诗歌作品,很多被谱了曲的杨键诗歌会在现场被他们演绎出来,每一个被赋予音高的汉字会像杨键画笔下的芒鞋,一步一步走进你的心田。

近几年有个流行词语叫“国潮”,大概的意思就是把时间倒回,把物品复古。当然用这种肤浅的臆想来形容杨键的新水墨是不对的, 之所以又想赶时髦地用“国潮”来形容杨键的水墨作品是因为我所理解的“国”是绘画材料上的传统,而“潮”是表现技法上的先锋和视觉呈现上的当代。

一个有魅力的城市是当代的!

一个有魅力的城市是先锋的!

一个有魅力的城市是独立的!

6月18号,我们一起在古运河边清名桥畔南长街上和光同尘艺术馆里,用当代艺术、先锋诗歌、独立音乐,问候盛夏中的梁溪城!

曹量,策展人,一缕炊烟创始人,活塞LIVEHOUSE主理人,江南民谣诗歌节导演总策划,(摄影:野孩子乐队马雪松)

部分参展作品

芒鞋 纸本水墨 25cmX37cm 2017

芒鞋 纸本水墨 29cm×20cm 2010

芒鞋  纸本水墨  29cm×20cm  2010

芒鞋  纸本水墨  30cmx20cm  2017

芒鞋  纸本水墨   61cm×44cm  2016

芒鞋  纸本水墨  86cmx60cm  2017

钵  纸本水墨  43cmx30cm  2018

钵  纸本水墨  120cmx86cm  2017

钵  纸本水墨  120cmx86cm  2017

钵  纸本水墨  120cmx86cm   2017

钵  纸本水墨  120cmx86cm  2017

钵  纸本水墨  120cmx86cm  2017



和光同尘艺术馆推出《沉重的飞翔》杨键水墨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