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苏珊娜·赫斯基、童义欣共同展现“环保恋爱”

苏珊娜·赫斯基、童义欣共同展现“环保恋爱”

时间: 2022-06-09 14:45:20 | 来源: 艺术中国

“环保恋爱——苏珊娜·赫斯基、童义欣作品展”展览现场

2022513日,由今日美术馆和法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的“环保恋爱——苏珊娜·赫斯基童义欣作品展”在今日美术馆一号馆4层开幕。此次展览由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和法国驻华使馆文化专员白莫迪共同担任策展人,将持续展出至73日。

“环保恋爱——苏珊娜·赫斯基、童义欣作品展”展览现场

展览呈现了2021届蔡冠深基金会当代艺术奖获奖者——法国艺术家苏珊娜·赫斯基和中国艺术家童义欣的28件作品。蔡冠深基金会当代艺术奖是由法国驻华大使馆与蔡冠深基金会联合推出的、首个关注生态环境与当代艺术创作互联的中法当代艺术奖,其关注点与苏珊娜·赫斯基和童义欣的创作主题不谋而合。两位艺术家均围绕着生态环保主题进行艺术实践与研究,表达出对“我们这个时代所存在的问题”的反思。其作品不仅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准,同时也承载了重要的社会价值。

“环保恋爱——苏珊娜·赫斯基、童义欣作品展”展览现场

童义欣具有探索性的作品表达了对环境“形而上的善意”的态度,即一种不受目的和价值驱导,承认人类对宇宙了解有限的一种广义善意,是对人、其它生物和非生物的包容之道。他的参展作品涵盖了影像、绘画、灯光装置、诗歌等多种艺术门类,并在展览中分化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来自最新项目《环保恋爱手册》中的诗歌,以纸面打印、手工木雕塑和墙面丝网印的形式呈现。第二部分《夜视》系列影像投影结合音乐和诗歌的形式,展现出童义欣对于户外、城区野生动物、非人工智能、语言、暗夜、宇宙和疯癫情绪的思考。第三部分选自《环保恋爱手册》项目中的绘画,采用半透明OET激光投影的展陈形式,为观众营造了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在以文字书写诗歌的同时,这些金色和蓝绿色的线条描绘和记录了触动艺术家创作的意象和瞬间,这些从指尖流露出来的抽象线条像是艺术家用肢体表达出的诗句。

苏珊娜的作品涵盖了影像、摄影、绘画、挂毯等多重艺术形式。参展影片《论人鱼在海难时期的增殖》呈现了艺术家探索“当代美人鱼”成形方式的独特角度。这些由艺术家幻想的怪物似乎是像独角兽一样稀有的事物,它们所生存的水世界正处于资本主义沉沦危机的背景之下。“美人鱼”这一跨文化的形象如何被重新审视?艺术家借由这部短片从人类学的角度对“美人鱼”神话的再利用进行了分析。另外,“海狸”是频繁出现在苏珊娜创作中的形象。在《用海狸充实生活》等作品中,她提出海狸是“继人类之后世界上最伟大的工程师”的观点,并通过水彩绘画和视频组合的艺术形式解释了人类将动物重新引入生态系统的原因。

“环保恋爱——苏珊娜·赫斯基、童义欣作品展”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属于“中法文化之春”的重要项目。已创办17年的“中法文化之春”一直坚守初衷:跨国跨界,交汇碰撞。成功地在两国间建立起了艺术的对话,并聚焦那些努力尝试跨界创作的、个性鲜明的艺术家。

部分展出作品

苏珊娜·赫斯基 用海狸充实生活 Amplify Life with Beaver 66×101 cm 水彩 2022

 苏珊娜·赫斯基 海狸坝上柳絮生长 Beaver Dam with Willow Growing out of It 摄影

 苏珊娜·赫斯基 论人鱼在海难时期的增殖 On the Proliferation of Mermaids in Time of Shipwreck 2017 投影25‘35'' 视频截图 

 童义欣 在戶外臉紅2(静帧)

展览海报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2022年5月14日- 2022年7月3日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一号馆4层

策展人

张然、白莫迪

蔡冠深基金会当代艺术奖获奖艺术家

苏珊娜·赫斯基、童义欣

主办方

今日美术馆、法国驻华大使馆



苏珊娜·赫斯基、童义欣共同展现“环保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