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展——徐丹的剪纸作品

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展——徐丹的剪纸作品

时间: 2022-06-08 09:25:0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6月7日,艺术家徐丹的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展在知了云展平台举行。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与插画艺术的杰出人物,徐丹的此次展览让更多人了解了中国民间艺术,并引起广泛关注。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北朝时期(公元386-581年)就已出现,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隋唐后,剪纸艺术日趋繁荣,南宋时期已出现专业民间剪纸艺人。2006年,剪纸艺术被列入中国非遗名录;2009年,剪纸艺术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录。

剪纸艺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作为一种原始艺术的载体,它在造型上总是运用夸张变形的手法,它善于将不同空间、时间的物象进行组合,通过一种夸张和变形的手法来改变对象的性质、形式,进而展现其艺术形象。

徐丹女士作为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教授,在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扬方面有着多年的研究经验,是中国民间艺术的权威人士。创作方面徐女士主要聚焦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与插画设计两个方面。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主要包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剪纸和皮影,擅长将传统元素进行提炼并应用于动画设计中。本次展览展出的剪纸作品,是徐丹女士的剪纸代表作品。

从清晚期至今,剪纸艺术一直以师徒传承的方式发展。徐丹女士的剪纸既有传统剪纸艺术的内涵和特点,又具有强烈的现代艺术创作特点。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曦评价道:“徐丹的剪纸艺术从传统中走来,采用民间语言,以剪为主,刀风灵透,起承转合间富于巧思。其章法布局突破了菱形、方格、角隅等传统剪花造型图式,既有小品剪纸的通透,亦有巨幅剪纸的气派。从《少数民族女孩》、《龙》、《孔雀》等作品看,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具有当代生活审美风格,拓展了剪纸艺术的表现空间。”

谈到本次展览,徐丹女士说:“剪纸艺术应用范围也十分广泛,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设计灵感就来自于剪纸。再比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标志设计,就采用了剪纸图案中的凤凰。从这些富有现代艺术的剪纸衍生作品中,可以发现剪纸艺术具有独特的造型和内涵。”

对于现代艺术与传统艺术的联系,徐丹女士说:“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是在传统审美理念和西方现代美学的共同作用下发展起来的,我们一方面对标国际先进设计理念的同时,另一方面更需要溯源回去挖掘传统审美理念,在传统艺术宝库中寻找中国艺术设计的文化自信,让传统设计美学思想在现代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促使当代中国设计走向世界,面向未来。”

部分线上展出作品:

徐丹作品:少数民族女孩

徐丹作品:孔雀

徐丹作品:龙

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展——徐丹的剪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