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2第七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即将开幕

2022第七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即将开幕

时间: 2022-06-01 12:35:42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在他们长大之前,我们要找到他(她)!”

——艾敬(发起人)

爱就像一颗种子,需要时间慢慢成长

文/艾敬

“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转眼到了第七届了,还记得2012年,筹备我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个人艺术展期间,也是这样的初夏的一天我到妹妹家吃晚饭,看到当时四岁多的外甥在沙发上欢快地跳来蹦去。妹妹拿给我外甥画的画我当时震惊了,我没有想到孩子的画会给我带来那样大的冲击力,其实画面挺简单,画中有两个人,一个是外甥自己,一个是他的母亲。关键是画面的构图和色彩是那样的肆意、轻松和自由,我羡慕画面里那样的天马行空,艺术就应该就是这样的。

外甥的涂鸦画作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像个孩子那样去画画!于是我有了一个新的作品系列叫做“I LOVE COLOR”,这个系列就是以不断地书写love,涂鸦的方式去构成一个绘画语言。创作过程中也请教了我的好朋友清华美院油画系的教授李天元老师“关于色彩之间的关系”,而李天元老师后来也加入了“小天才绘画大赛”的评委团队,这一切都是源起。经过不断尝试,最终,我的第一件《I LOVE COLOR#1》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并放在了其中一个展厅的入口。

2012年“I LOVE AIJING:艾敬综合艺术展”个展中国国家博物馆

《我和我的圣母玛利亚》作者 袁圣翕 4岁

《香梨家的爱》作者 袁圣翕9岁

当我在筹备2014年于上海中华艺术宫个展的时候,我确定了想要做一个公益性的儿童绘画大赛,于是有了“第一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并在我的个展展览期间,腾出展厅中的一面展墙给获得优秀作品奖的小朋友们展出他们的作品,让小朋友们的作品也登上国家级的艺术殿堂,彼时我也有两件“I LOVE COLOR”系列展出。

回顾我整个创作历程,我像孩子般地去拥抱和接受那些色彩,并保持那份纯粹的表现力与直觉,也因此我想要把“爱和颜色”连接在一起。“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这项公益活动在于鼓励与发现,让孩子们运用色彩去描绘他们心中的图画,同时每一届的主题也会适时地融入当下社会的语境,比如:“致敬科学与艺术”“献给妈妈的爱”。


第一届我爱颜色绘画大赛现场

第一届我爱颜色绘画大赛现场

第一届我爱颜色绘画大赛现场

不知不觉,今年我们的儿童绘画公益活动举办已经到第七届了,在前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邀约的第一届评委老师们,直到今天这些评委老师们还在坚守着这个公益岗位无私地奉献着,无论是他们的工作有多忙碌,他们都确保参与了每一届的评选,今年我们邀请到一位新加入评委老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礼宾老师。说到评选的环节其实很简单,我们把小朋友们的作品按照年龄分组,把作品图片作品信息以及小朋友的姓名编辑在表格里,打印之后快递给评委,国外的评委采用邮件方式,国内评委出差外地我们就发到外地,最后我们汇集所有经评委勾选的作品并把相关评语录入到先前编辑好的表格中,并统计出票数高的作品。我们会根据展览场地的空间决定优秀作品获奖者的名额,因为这个公益比赛的最高光的部分也是将获奖的优秀作品放在美术馆里展出。我们需要根据加入我们公益活动、为我们提供场地的美术馆或艺术机构的空间要求来确认每一届的获奖名额,我们尽可能多地留下那些优秀的作品,当然有时候也会有小小的遗憾,因为展览空间实在有限。在这里非常感谢所有参加过投稿的家长和孩子们,感谢你们的积极参与和信任,你们对艺术的热爱和分享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动力。

近现代美术史里杰出的艺术家马克·罗斯克曾经有很多年教授孩子们画画,并因此有着诸多的思考,在其著作里他说道:“艺术的意义不仅止于自身,还在艺术之外,艺术有助于孩子培养健康的社会态度,坚定的精神意志,良好的个人习惯,自我担当的意识。这些基本的品质会决定个体的社会发展前景。”

最后感谢那些为“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这项公益活动付出宝贵时间的义工老师们,感谢那些为我们提供场地展出优秀作品的艺术机构,感谢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借用摇滚歌手珍妮丝•贾普林的一首歌词: Love is like a seed……it’s just need time to grow……“爱就像一颗种子,需要时间慢慢成长”……我们相信,在父母的呵护下,在全社会的关爱下,孩子们也像一颗爱的种子,终于有一天会长大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感谢协办方重庆当代美术馆为“第七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的优秀作品展出提供展览场地,感谢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院长以及重庆当代美术馆馆长何桂彦馆长对公益活动的大力支持!本届优秀作品展将于7月2日至8月2日于重庆当代美术馆展出,我们计划在7月2日举办开幕仪式(根据防疫要求而定),重庆当代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将就本次展览举办线下互动活动,敬请留意相关信息!期待七月的重庆!

往届回顾

第一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回顾海报

第二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回顾海报

第三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回顾海报

第四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回顾海报

第五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回顾海报

第六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回顾海报

第七届小鸟奖杯及获奖证书

第七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优秀作品

《猫咪和它的毛线团 》孟德坤 4岁

《爱的梳发 》王宣涵 4岁

《带妈妈去看星星》晏长枫 4岁

《爱的抱抱》伍俊霖 4岁半

《每一句爱你都开出一朵花》薛亦攸 4岁

《一起画》丁淑桐 4岁

《母子俩》陈子伊 4岁

《夜读》秦梓翀 4岁

《春天的华尔兹》杨宛凝 4岁

《妈妈布置的房间真有趣》邱波 4岁

《我的妈妈》 Daniel 4岁

《妈妈可以每天给我过生日吗?》胡闰彤 4岁半

《我的金发妈妈》黄琬婷 4岁半

《妈妈爱跳舞》王雅杜好 4岁半

《爱的叶子》陈艺昕 4岁半

《跟妈妈野餐遇到了怪兽》钱徕 5岁

《妈妈是只鸟》贾颀安 5岁

《我和妈妈下一盘》程梓洋 5岁

《爱不释手的礼物》陈林坤 5岁

《妈妈的爱》许晟宁 5岁

《暖暖的妈妈》黄阅 5岁

《妈妈陪我过生日》林子怡 5岁

《舐“犊”情深》叶子萌 5岁

《妈妈帮我梳头发》李妮 5岁

《妈妈的怀抱》赵晓典 5岁

《陪伴》裴徐霁然 5岁

《点点枇杷慈母心 》蒋承伸 5岁

《礼物盒》琚媛喆 5岁半

《妈妈听我讲故事》潘佳意 5岁半

《与妈妈共舞》李妮 5岁8个月

《妈妈、哥哥、我》朱星荣 6岁

《妈妈送我的海上城堡》田欣然 6岁

《送你一朵小花》谢芊颖 6岁

《陪伴》段予嘉 6岁

《我和妈妈的奇幻之旅》甘语墨 6岁

《妈妈帮我从小揪揪梳到长揪揪》郭雨柔 6岁

《黄桷树瀑布旅行》赵泓博 6岁

《妈妈陪我玩乐高》周思宇 6岁

《我爱洗澡,好多泡泡》侯泓宇 6岁

《最爱吃海鲜》周向磊 6岁

《妈妈的大伞》许湉柠 6岁

《春天一样美的妈妈》李笳言 6岁

《树蛙妈妈的爱》谭晴允 6岁

《爱妈妈》刘君诚 6岁

《妈妈的爱是一本书》李翊杨 6岁

《妈妈“变变变”》李让 6岁

《“绳”彩飞扬,你我相伴》陈子歌 6岁

《春游》张熙雯 6岁半

《旅行的意义》刘澄悦 7岁

《母女装》陈卉桐 7岁

《爱的小屋》陈艺洲 7岁

《小时候》赵嘉铭 7岁

《夜晚的妈妈》刘松铭 7岁

《生命树》韩龄瑶 7岁

《不一样的我》涂青延 7岁

《爱若春晖》邱译萱 7岁

《我和妈妈的太空花园》李荞贝 7岁

《爱的礼物》辜振阳 7岁

《鹿乳奉亲》苗家瑞 7岁

《我的妈妈》任瑷希 8岁

《不一樣的媽媽》何昕津 8岁

《慈母手中扇》秦铭遥 8岁

《妈妈的味道》王楷文 8岁

《阅读时光》陈梓萱 8岁

《夜晚的火》王一航 8岁

《浅喜常安》陈梓涵 8岁

《爱在画里行间》赵若涵 8岁

〈where there is Mom there is home〉 Aleksander Mocur 8岁

《妈妈永远快乐》焦千洵 8岁

《爱在花田中》李雨馨 8岁

《爱的守护》张言聿 8岁

《残酷的爱》刘泓铄 8岁

《陪伴》张灿 9岁

《包饺子》俞森源 9岁

《妈妈我爱您》詹秉玥 9岁

《一起看星空》陈可 9岁

《爱的旋律》项扬 9岁

《“琴”意绵绵》金桉朵 9岁

《LOVE》田瀚娜 9岁

《爸爸妈妈的爱》王梓芮淇 9岁

《我的老妈》何旺达 9岁

《妈妈的爱是温暖的》刘子欣 9岁

《加油》胡言薇 9岁

《鸟妈妈的爱》张芷萌 9岁

《飞向妈妈的爱》罗雁文 9岁

《寄给妈妈的爱》庞宇然 10岁

《世上只有妈妈好》谢依宸 9岁

《妈妈带我放风筝》吴瑾萱 9岁

《妈妈的爱 》王若萱 9岁

《妈妈的水果城市》胡灵曦 9岁

《妈妈的爱》郭桐瑶 9岁

《母爱》赵钟慧 10岁

《妈妈的爱》朱绪阳 10岁

《妈妈带我去滑冰》孙嘉琪 10岁

《秘密花园中的妈妈和我》陈数 10岁

《出差途中的妈妈》邵思甜 10岁

《妈妈的旧衣服》王昊泽 10岁

《抗疫中牺牲的妈妈安慰做核酸检测的孩子》查金成 11岁

《和妈妈游戏》罗雨珂 11岁

《微观世界》赵轩幼 11岁

《初夏•妈妈》刘亦瑶 11岁

《生日》耿韵岚 11岁

《忙碌的中午 》张苏菡 11岁

《坐在石头上的小花猫》朱楷溪 11岁

《在一起的快乐时光》郭泫希 11岁

《妈妈的爱》汪小雅 11岁

《母爱》黄镜羽 11岁

《我的妈妈像蝴蝶一样美丽》蒋梦茹 11岁

《妈妈就是我家的大老虎》季宥霖 11岁

《爱戏曲的妈妈最美丽》李沐桐 11岁

《老家》聂锦洋 11岁

《我和妈妈学手艺》朱锦希 11岁

《母爱》聂玺薇 11岁

《两个时辰的母亲》 Emma Wei 12岁

《妈妈的爱》刘沁茹 12岁

《温暖》何芊雨 12岁

《疫天》王涵 12岁

《定格》任雨晗 12岁

“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活动的评委们均由海内外著名艺术家、儿童艺术教育领域以及出版界、收藏界的专家组成,他们在其专业领域享有着极高的声誉与地位,在过往六届的评选工作中甄选出自己喜爱的作品,为孩子们付出和奉献了他们宝贵的时间和爱心。

评委老师介绍

陈履生 中国汉画学会会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

陈履生,中国汉画学会会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1956年生于江苏扬中市。198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美术历史及理论专业,获硕士学位。在校学习期间两次获得刘海粟奖学金。1985年分配到人民美术出版社,先后任古典美术编辑室编辑、主任。2002年调中国画研究院,任研究部主任,研究员。2004年调中国美术馆,任学术一部主任,《中国美术馆》月刊常务副主编。2010年调中国国家博物馆任馆长助理,2010年11月至2016年8月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汪家明 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

汪家明,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青岛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早年从事舞台美术工作;历任山东画报出版社总编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编辑,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擅长油画。策划出版《老照片》《图片中国百年史》《视觉中国》《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等图书,撰写《鲁迅时代的书装艺术》《欧洲版画小识》等文章,出版《难忘的书与插图》《难忘的书与人》《丰子恺传》等著作。

李天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天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5年生于双鸭山市,1980-1984年就读于中央美院附中,1984-1988年就读于中央美院壁画系,获学士学位。硕士学历,美国麻省艺术学院访问学者。现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获首届中国油画年展金奖,参加过第七届全国美展、“变化——北京上海前卫艺术展”(哥德堡美术馆,瑞典)、“中国油画肖像艺术百年展”(中国美术馆)、“过去与未来之间”(国际摄影中心,纽约)、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展览等国际国内艺术展。

何韵兰 中国女画家协会顾问、原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主任、中华文化促进会美育工作委员会顾问

何韵兰,中国女画家协会顾问、原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主任、中华文化促进会美育工作委员会顾问,浙江海宁人。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曾任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教育部艺教委委员。国际美学协会会员。连续四年担任联合国环境总署主办的中国儿童环保绘画大赛终审评委。艺术家何韵兰的个人艺术创作笔耕不辍,其作品参加数十次国际、国内重要画展,连续四次入选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在法、美、加、日、新等国举办过九次个人画展,曾获全国性美展两项银奖、一项铜奖,多项国际优秀奖。

杨源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员,策展人

杨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员,策展人,曾多次策划并成功举办全国儿童艺术大展,并引进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国际儿童艺术展,倡导先进的儿童艺术教育理念,是这一领域的专家。兼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服装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族服饰研究会会长、中国科技史学会传统工艺研究会副会长、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理事等。

刘宝亮,雕塑家

刘宝亮,雕塑家,辽宁沈阳人,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其毕业创作《藏》《窥视》《青春期》《偷窥》获中央美术学院年度优秀作品奖。其中 《窥视》入选北京奥运会宣传短片。《藏》《窥视》《青春期》《偷窥》曾刊登于《美术焦点》《ART概》《Hi艺术》等杂志。刘宝亮的大量作品被中国大陆、印尼、新加坡和台湾等地藏家收藏。

尹然,活字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编辑

尹然,活字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编辑,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曾任职荣宝斋画廊近现代艺术部,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编辑室主任。编辑大量艺术画册及艺术人文图书。以期通过丰富的内容出版及多元艺术活动的开展,培养大众和儿童对艺术的兴趣,提升对生活的审美和热爱。

Dominique and Sylvain LEVY,法国DSL Collection收藏机构创始人

Dominique and Sylvain LEVY,法国DSL Collection收藏机构创始人。Sylvain LEVY,一位对中国当代艺术情有独钟的法国藏家,与太太Dominique Levy在 2005年成立了DSL Collection私人收藏机构,藏品全部来自于中国最具影响力的 110位先锋艺术家,涵盖了油画、雕塑、装置、影像等。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DSL收藏的宗旨是释放想象力,用创新思维吸引观众与我们共享这些艺术品。

马歇尔•雷斯(Martial Raysse)法国当代画家法国波普艺术先驱

马歇尔•雷斯 (Martial•Raysse)法国当代艺术家 1936年生于法国东南部Golfe-Juan。在法国伊西吉亚克生活和工作。现年85岁的马歇尔•雷斯作为法国新现实主义运动的重要成员曾因为波普语言被广泛关注。1960年,雷斯作为新现实主义运动的重要成员,与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阿尔曼(Arman)等人写下《新现实主义宪章宣言》,由此开辟了法国当代艺术的革命性的篇章。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马歇尔•雷斯(Martial•Raysse)的作品在世界上各大艺术机构展出。其作品在各大美术馆,包括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维也纳列支敦士登博物馆、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和阿姆斯特丹的斯特德里克博物馆、纽约梅森胭脂馆、魁北克艺术博物馆、皮诺基金会的宫殿、威尼斯格拉西、上海美术馆、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和纽约的MoMA美术馆展出。2014年,马歇尔•雷斯(Martial Raysse)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展出共计200余件作品,涵盖油画、雕塑、电影、相片以及素描等众多艺术形式,全方位呈现这位法国新现实主义艺术大师近50余年的创作历程。

刘礼宾 中央美院教授,艺术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

艺术家刘礼宾老师加盟评委团队,为公益活动奉献宝贵的时间和爱心让我们深受感动,刘礼宾老师的到来势必为我们的这项公益活动增添学术力量,让我们多年的积累梳理出儿童艺术公益活动的理论和学术价值。

刘礼宾,1975年出生于山东高唐。美术史博士,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文艺评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美协策展艺委会秘书长,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从事20世纪美术史研究、美术批评、美术策展工作。出版《第三种批判:艺术语言的批判性》等多部著作。策划《中国当代雕塑展》《第三种批判:艺术语言的批判性》等多个展览。2014年从事艺术创作以来,成功举办多次个展及群展。

艾敬 艺术家、“小天才”公益活动发起人

艾敬,辽宁沈阳人,当代艺术家、创作歌手、作家。“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发起人。艾敬于1999年开始画画,2007年正式以艺术家身份受邀参加艺术联展“预感”,之后多次在北京、纽约、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及地区举办个人艺术展及艺术联展。展览履历包括:2008年艾敬在北京今日美术馆首次举办个人艺术展“ ALL ABOUT LOVE”;2012年11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个展“I LOVE AIJING:艾敬综合艺术展”;2014年5月,“ LOVE AIJING:艾敬的爱”巡展上海中华艺术宫;2015年6月,意大利米兰昂布罗修美术馆举办个展“对话”;2018年3月,深圳美术馆举办“每一扇门里都有鲜花”个展;2018年10月于中国工业博物馆举办个人艺术展“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2017年获美国赫希洪博物馆“32位全球顶尖女性艺术家”称号。

特别鸣谢

“小天才”的义工老师们爱心奉献

聂竞竹 视觉艺术家设计师 |负责整体视觉设计;胡晓航 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编审 |负责审校文字内容

艾敬工作室简介

艾敬⼯作室成立于2002年,位于纽约下东城(Lower East Side),并于2008年迁回北京。迄今为⽌,艾敬⼯作室曾于海内外博物馆、美术馆、画廊为艺术家艾敬举办多次个人艺术展,参加多个海内外艺术家联展、户外公共艺术展、艺术博览会,编辑出版多部艾敬艺术作品集。期间,艾敬个人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及海外艺术机构收藏。2017年,艺术家艾敬荣获美国赫希洪博物馆“32位全球顶尖女性艺术家”称号。

艾敬工作室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由艾敬发起的公益项目“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在他们长大之前,我们要找到他/她。”

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给予艾敬工作室的关心和帮助,未来,工作室将继续艺术创作与实践,努力在文化和艺术领域为创建美丽中国而增添色彩。

2022第七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即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