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感知与逻辑》第一季“教士与舞星”开幕

《感知与逻辑》第一季“教士与舞星”开幕

时间: 2022-05-31 14:24:4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现场嘉宾合影

2022年5月28日晚上7点,《感知与逻辑》第一季“教士与舞星”在成都平静生活CALM LIFE罡美术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姜小罡担任出品人,崔付利担任策展人,曾纪颖担任策展助理。作为罡美术馆的首次艺术展,邀请到艺术家俸正泉、吉磊、黄立言、李勇、李胤、李由、宋永兴、杨巍、杨欣嘉、朱可染参展。这十位艺术家以不同的方式体现出个体在绘画语言的探索与实践,既不从绘画的叙事、内容和主题出发,也不是通过绘画来解释绘画,而是通过对绘画自身的形式实践来试图构建关于绘画的一场讨论。

展览现场

展览主题“教士与舞星”来自于超现实主义代表人物布勒东的诗歌,他称艺术家毕卡比亚把圆形称作“教士”,将一条直线叫做“舞星”。借助布勒东对绘画语言的隐喻,本次展览既不是从绘画的叙事、内容和主题出发,也不是通过绘画来解释绘画,而是通过对绘画自身的形式实践来试图构建关于绘画的一场讨论。

俸正泉作品现场

吉磊作品现场

黄立言作品现场

李勇作品现场

李胤作品现场

俸正泉回到绘画的认知起点重新审视绘画,他用颜料本身颜色对客体的高度再现建构抽象的错觉;吉磊在日常的图景中推演视觉与观念之间的游离状态;黄立言的绘画从意识和图像的交叉中重构可见的思辨与感知;李勇通过形的消解来重新塑造一种新的形象;李胤作品在对象、图像和两者之间的路径设置着一道朴实的观看逻辑;李由则是将过去绘画中的形象再次解码与编码,形成了新的形象关系;宋永兴的作品摆脱了文字对图像的统治,在文本与形象之间流动与穿梭;杨巍从绘画语言中的线、面和多变的色彩重构形象感知的经验;杨欣嘉的绘画如同他在影像、装置作品中的结构硬朗和完整;朱可染的画面中水的韵律和节奏与抽象的语言进行高度的结合。

李由作品现场

宋永兴作品现场

杨欣嘉作品现场

杨巍作品现场

朱可染作品现场

在崔付利看来,艺术家作品中的差异性形式和风格让我们重新解读绘画提供了新的研究范本,我们既要承认形式-风格与艺术家个体之间的相通性,但也要警惕机械的形式主义。绘画的对象和内容自始至终处于绘画的外部,绘画本身变成了绘画的对象才是绘画的内部,这也是绘画作为绘画,区别与装置、影像等其他媒介的根本所在。显然,只有以一种陌生的视角和开放的机制回到绘画,绘画才有着更大的空间和新的可能性,只有这样,绘画既可以是绘画,也可以不是绘画。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武侯区文体旅局副局长张恒志,锦欣集团董事长钟勇,本次展览策展人崔付利,艺术家何多苓、艺术家孟涛,参展艺术家代表李由以及成都平静生活CALM LIFE体验馆创始人、罡美术馆馆长姜小罡相继致辞。

武侯区文体旅局副局长张恒志

武侯区文体旅局副局长张恒志致辞时谈到,成都平静生活CALM LIFE体验馆和创始人姜小罡一直以来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建设,是武侯区优秀的文化传播机构,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多场展览和文化体验活动,深受百姓喜爱,体现出机构的社会责任担当。相信罡美术馆的成立,会为大家呈现又一新的体验场景。

锦欣集团董事长钟勇

锦欣集团董事长钟勇致辞时表示,自己作为姜小罡的朋友,知道他一直有一颗热爱艺术的心。“他能够不忘初心,筹备成立罡美术馆,为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一点值得每个人学习。美术解决大家的精神生活,希望罡美术馆能够让大家在其中寻找安宁,思考人生。”

本次展览策展人崔付利

本次展览策展人崔付利致辞时说到,作为《逻辑与感知》系列展的第一季,本次展览以“教士与舞星”为主题,对绘画和艺术家的创作方法入手,邀请到十位艺术家,其中两位来自北京,两位来自重庆,其余都是成都本土艺术家。“罡美术馆的开启,不仅体现了姜小罡馆长的社会担当和学术担当,也是机构面向成都、全国乃至全球展开展览策划和学术研究的开始。感谢姜总给到这样一次对绘画进行学术研究和梳理的机会,感谢参展的十位艺术家,他们对待绘画有着不同的路径与方法,差异性很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上又特别的顺畅,同时也感谢到场的每一位。”

艺术家何多苓

艺术家何多苓致辞时认为,看过这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能够感受到艺术的多元化,每个艺术家都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不停探索,没有被条条框框所限制。

艺术家孟涛

艺术家孟涛致辞时谈到,成都平静生活CALM LIFE体验馆此前举办过多场艺术展和活动,罡美术馆的成立和本次展览的开幕,也是姜小罡想要把机构做得更为专业的决心。“这次参展的艺术家好几位来自蓝顶艺术区,机构所在的这个位置恰好也是武侯区老蓝顶的所在,祝贺首展成功。”

参展艺术家代表李由

参展艺术家代表李由致辞时首先表示了感谢,在其看来,自己经常在创作的过程中思考到底“从艺术中得到了什么”,如果说科学知识给予的是外部力量,那么艺术永远是能够丰富和诠释内心精神世界的。

成都平静生活CALM LIFE体验馆创始人、罡美术馆馆长姜小罡

成都平静生活CALM LIFE体验馆创始人、罡美术馆馆长姜小罡致辞时表示,罡美术馆的成立离不开大家的支持。“我是绘画专业出身,希望为更多艺术家搭建一个好的平台,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的作品,展示的同时也希望这些作品能够走入更多家庭的生活当中,提升对艺术的认识。”

平静生活CALM LIFE体验馆

不同于传统的白盒子空间,平静生活CALM LIFE体验馆的场地曾经是始建于1966年的“中体产业成都滑翔机制造厂”。场地内至今依旧留存完整的工业机床设备,而墙体更是粗旷的工业气质,红砖、绿墙、水泥、混凝土的纹理。在这里,新与旧交融,作品穿越时空,跨越古今。这里更像是一个复合空间,观众在这里可以看书、喝茶、吃饭,近距离的感受艺术作品,成为建立连接艺术世界与更广泛的受众群体的一座桥梁。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感兴趣的观众可前往成都市武侯区太平寺西路三号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成都平静生活CALM LIFE罡美术馆观看展览。

《感知与逻辑》第一季“教士与舞星”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