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任建国:当代中国画探索及其“古意今趣”的水墨新境

任建国:当代中国画探索及其“古意今趣”的水墨新境

时间: 2022-05-30 20:34:4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任建国 我们开的饭店 82×82cm绢本工笔重彩 1985年 中国美术馆藏

任建国1957年生于北京,现居住、创作于北京和悉尼。他197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李可染、蒋兆和、李苦禅、叶浅予、刘凌仓、卢沉、周思聪等画坛名家。任建国早在1980年代就在学术领域获得关注,成为那个时代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和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这在那个年代的学术界具有重要意义。任建国年轻时便在艺术界取得学术建树,他的早期作品中国画《我们开的饭店》1985年参加了展览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前进中的中国青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早在1982年任建国的另一组中国画组画《种苞谷的老人》参展北京工笔重彩画展也同样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他在1981年代的《燕京四景》系列中较早在工笔重彩画领域实验和探索了“现代构成”的绘画语言。卢沉和周思聪两位先生对他有很高的评价和期望。任建国在1980年代参加的其他重要展览还包括“第六届全国美展”和“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这都是研究那个时代的美术史所需要关注的重点展览。任建国二十出头就令画坛瞩目,当时最为权威的《美术》杂志于1985年第五期设专栏介绍任建国的艺术创作。同年任建国获得了北京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表彰。

任建国 燕京四景之春夕 52x42cm 绢本工笔重彩 1981年

任建国 燕京四景之冬雪 52x42cm 绢本工笔重彩 1981年

任建国近来的艺术创作在保留中国画笔墨语言的基础上,大胆融入抽象表现的绘画语言,与写意精神形成了现代意义上的融汇,展现了一种似曾相识但又别具一格的水墨现代性的独特画风。近年来,任建国创作了大量的水墨作品,他将20世纪八十年代的水墨现代性精神与21世纪初艺术世界活跃和呼唤的传统主义进行了大胆交融和探索,将他多年对于古典文化的陶养与年轻时代就显现出的“现代语言”充分融汇,题材从人物到山水,从山水到抽象不拘一格,丰富多变。任建国对中国古代文化特别是古物具有很深的研究造诣,他沉潜于中国传统文化,深受古代中国文化的熏陶,融入传奇人生的丰富感悟,在浓浓古意中联系当今生活的意趣。

任建国 冬去春又来 123×234cm 纸本设色 2016年

任建国 山城暮色 123×234cm 纸本设色 2016年

任建国在“意趣”层面遥接古人,画中的自然精神与田园属性深含当代生活的真趣,诠释了一位“从远古走进当代”的画家本色,他的作品洋溢着画家对于“传统古意”与“现代性”的完整思考,又融入画家本人深切的对于艺术与生活的浓浓“情意”。任建国将绘画与人生深厚的情感在作品中贯通畅达地表现,近期的新作与他自1980年代开始就在同代画家中显示出的“笔意足”、“画意深”的优势相接,形成了“以情带笔”和“任笔达意”的行笔特征,在墨与色的晕染与华章中,让中国画的传统大写意之格与抽象性、表现性的“语言”形成了画学内在的笔墨碰撞与交融,生成了具有任建国独立特征的当代中国画的内在精神。

任建国 谷风悠 68×137cm 纸本设色 2021年

从1980年代开始,截止到目前,任建国的中国画探索,由五个方向和三种题材构成其水墨创作的基本格局。

任建国创作的第一个方向是“人物和风俗画”的题材,这个方向的创作由1980年代的早期作品和最新的写意人物画构成。早期作品如《种苞谷的老人》和《我们开的饭店》是中国美术馆1980年代收藏的两组国家典藏,前者以六张不同画面构成的叙事传达着画家对于田园生活的关注,后者以工整的用笔和富于时代朝气的色彩笔调描述了那个时代身着朴素而典型服装的人物情态。风俗类的其他代表作品还包括《燕京四景》系列等描绘时代生活的内容。自1980年代的青年时代开始,任建国在中央美术学院读书时,除了以笔头功夫好,基本功扎实,出手顺为特征外,他在作品中显示的另一鲜明特征就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向往。这些作品内容也十分丰富,显现了画家任建国对城市新貌、田园牧歌和土地家园的热爱。这些工笔重彩的早期人物作品是任建国近八年来“写意人物画”新面貌的精神前引。任建国人物画的第二部分是2014年以来创作的写意人物画。这些作品是任建国围绕自己在中央美院读书和下乡时的青春足迹,沿着当年常去写生的地点为线索展开的新创作。画家以此进行青春足迹的“再访”,将“此时”与“彼时”的感受凝于“此地”和画中。经过画家的人生提炼和语言转化,进行一种“写意”的再访,在创作过程中唤起曾经的记忆,将“往日”和“今时”在画纸上重现。画中人物是对巴蜀凉山汉族和彝族乡民的写意塑造,由此也完成了任建国从工笔向写意的风格转型。在这些新的人物画中,任建国将那些松散而灵动的笔墨在画面中有序穿插和建构,激活记忆中的时光和当下的感知。人物和风俗画的题材,让人联想到任建国画作中的一句题画诗曰“西风楼上我兄醉”,在浓浓的醉意中重启记忆中的景象。

任建国 种苞谷的老人之七18.8cmX15.5cm绢本工笔重彩 1984年 中国美术馆藏

任建国 种苞谷的老人之八18.8cmX15.5cm绢本工笔重彩 1984年 中国美术馆藏

任建国 二月春 102x95cm 纸本设色 2016年

任建国 春早大凉山 68×137cm 纸本设色 2017年

任建国创作的第二个方向是“人物山水”题材,这是一种创新性的融合,是传统中国画分类的人物画和山水画两种题材的“结合”,在现代语言与古意情怀的视域中,拓展出的一个新的创作方向和题材。“人物山水”是对“人物行迹”特征的进一步展开和突破,这类作品在人群的“游踪”中体现了大场面的中国画写意心得,在“人群游踪”中描绘了古代生活中人们的理想境界与现实生活之间的“游动”,这部分的作品表现了人与自然,人与其所生活环境之间的天人合一理念,传达出“欢畅游心”的生活味道。画面在写意的笔墨结构中,引入表现性的现代语汇,以新的语言体系表达画中的主题。任建国的水墨探索,丰富了“大写意”概念下的当代可融性与可延展性。画中那些人物与环境的游踪对应了陶渊明笔下“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使人流连于自然美景与生活情景的兴高采烈。这种“悠游”的沉醉之意在精神与思想层面延续了庄子的美学思想,在艺术语言上也将“表现性”的情感、“抽象性”的语汇融入了“当代大写意”的格体之中,在精神和语言之间达到了契合。“人物山水”题材的作品如同任建国画作中的一句题画诗曰“城南晨早清风悠”,体现出带有“禅意”和“老庄哲学”的悠游状态。

任建国 岚山秋风清104x123cm 纸本设色 2016年

任建国 二月飘雪 123×234cm 纸本设色 2016年

任建国创作的第三个方向是具有强烈“动势”的“山水画”题材。这是任建国的“山水画”系列的第一种类型,以远距离大视野和智者听风观念下的山水为主,主要体现“势”和“动”。在这部分作品中,云霞是飞舞的,山峦亦是充满了狂风中的讯号显现出强劲的动势,空气中凝汇着丰富的语汇,是风,是雾,是山,还是某种来自大自然的声音,都在任建国远距离的“云海阁”中演奏着“听风居”主人的胸襟。中国壮美的山川气势宏伟,给予了任建国山水画创作的丰富灵感。他近年来常写生于黄山、桂林、巴蜀等名山大川,对中国山水的品格具有深厚的感悟,他如同一位听风的行者,静听到山川造化之“势”。这部分作品体现了画家“山水画”中广袤的文化视野,探索中国画重返气势宏大的磅礴气象,将中国山水的独特品格在画面中显现,也将笔墨“行笔”中解衣磅礴之状充分挥洒。在水墨的空气当中显现出中国画的“动感之美”和“动中有静”的超然气象。这个创作方向体现了任建国山水画的独特创新,在笔势、笔意以及墨法、彩章之中如意穿行,让心灵拥抱自然,遥接古代绘画特别是北宋山水中的“势气精神”,也体现了画家“胸中自有士气在”的精神品格。在任建国的画中,有一句题画诗曰“秋山千里天朗晴,仙居南谷听虫鸣”,也许这在举重若轻之间诠释了此类山水画的真谛,在山水之“势”中反得心灵之“静”。

任建国 晨醒静听风雨声 68×137cm 纸本设色 2018年

任建国 晨雾河西68×137cm 纸本设色 2020年

任建国创作的第四个方向是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另一类“山水画”题材。这是任建国“山水画”系列的第二种类型,这部分作品的视角从前一个系列的“势”与“动”转向近距离的“人居”景致。此类作品继续了任建国在山水画方向上的开拓,画中人间烟火的味道逐渐浓郁,以山水中的家园屋舍、梅林树木和“菜园鱼塘”(多为白菜地)为符号线索,以山水画的方式表达了对田园生活和土地情怀的热爱与畅然。自古以来中国山水画家都在追求一种山水境界,即“可游可居之境”。“居”也是任建国这类山水画的核心内涵,在第一种类型山水画的远距离和“动势”之外,呈现中国山水画的另一种“烟火味道”,一种将镜头从远距离拉近到日常生活的人居情景。与古人所追求的理想家园一脉相承,任建国笔下的“山居生活”也怡然自得,“菜园子”“养鱼塘”“桃花梅林”“屋舍”“鸡犬”和“人迹”,无不体现出“古意今趣”的情怀,以及对于生活与自然的真挚情感,使人身临其境,心旷神怡。任建国这部分山水画有的全然安宁静态,有的也充满动感,呈现出“在动与静之间”的状态。人间烟火味的山水画使人联想到任建国画中的一句题画诗曰“长居风林谷,焉知世外几多秋”,别具世外哲思。

任建国 十月谷南风 45×76cm 纸本设色 2018年

任建国 轻舟谷西风悠起 68×137cm 纸本设色 2021年

任建国创作的第五个方向呈现出“抽象性”和“表现性”的现代语言特征,这部分的作品介于抽象与洒意之间,是以画家主体感受为表达方式的探索。他虽然没有完全进入严格意义上的抽象艺术,但他的用笔和行笔的形式语言中具备了很强的抽象性特征。这部分作品发挥了任建国在水墨语言和山水结构中的“抽象性”因素,将其进一步提炼,来传达画家精神内在和语言本体的美学感悟。任建国这部分的作品主要特征是在追求古意的同时有机融汇现代绘画语言,特别是将富有现代艺术精神的抽象和表现性的形式语言,与中国传统绘画的“大写意体系”相化合,在绘画生命的本质之处探寻现代形式与笔墨传统的交汇。在这些抽象的作品中,任建国的笔墨中流露出他作为中国画画家长期热爱和研究古代文物的深厚学养,同时对绘画性情真趣的探索启迪他在行笔中以更加放松的心境继续探寻“古意今趣”的绘画理想。这种意趣是画家主体之“我”与绘画之“趣”的内在关联。似如一位画家“从远古走来”,一路风尘走近我们,走到当下与我们相遇。在这些具有强烈的“抽象和表现因素”的作品中,流露出大胆表现画家精神直觉和行笔十分肯定的绘画自信,将古人的“狂洒境界”释放到当代的笔墨结构中。这是生成任建国那些山水意象“纵阔感”的画法来源,也是一位艺术家在追古识今探索过程中的个体感悟。这部分作品体现了庄子美学中的超然自适,也是画家对于逍遥精神的笔墨诠释。任建国将“潇洒美学”带入到他的水墨语言中,如同他一件画作中的题画诗所云“晚风知我乐,清酒几多杯”。古往今来,几杯清酒激发了多少文人墨客的洒意与灵感。

任建国 秋之风125×146cm 纸本设色 2016年

任建国 阳朔渔兴 45×76cm 纸本设色 2019年

任建国在这五个方向的探索中,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与现代语言进行了富有创造性的交融和突破,他的作品中既有现代精神,又在传统文化的禅意和老庄哲学的思想境界中找到了联通古今的路径,提供了生机勃勃的当代中国画探索之路,在20世纪连接21世纪的中国画史上,开辟了独具一格的个人风貌,为研究20世纪以来的中国画和水墨历史提供了富有启迪性的个人经验。

画家简介

任建国

任建国,著名画家,1957年2月生于北京

自1980年代早期开始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

1977 毕业于北京艺术学校

1978 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1982 大学毕业并获得中央美术学院颁发的文学学士学位

1985年《美术》杂志第五期对他的创作和艺术思想进行专栏介绍

1985年获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表彰,曾任光明日报社美术记者、编辑

1987年至今创作、生活于悉尼和北京

展览经历:

1978 北京市美展 (中国画《古代艺术传友谊》)

1979北京市青年美展 (中国画《到底谁是敌人》)、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学生习作展 (六幅习作)

1980 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 (中国画《到底谁是敌人》,获三等奖)

1981 中央美术学院第二届学生习作展 (中国画《燕京四景》《孪生》,获二等奖)

1982 北京市“八十年代”画展 (中国画《静》)、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 (组画《巴蜀纪行》,中国画《看戏去》《开春》《小牛馆》《童年》等 12 幅)、北京工笔重彩画展 (中国画组画《种苞谷的老人》,中国美术馆收藏)

1983  北京工笔重彩画展 (中国画《南海拾零》)“八十年代”画展(二展) (中国画《巴山球迷》《女人总也不能闲着》)

1984 第六届全国美展 (中国画《扑不灭的烈火》)、光明日报奖美术作品展览 (中国画《渡口》,获二等奖)

1985“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 (中国画《我们开的饭店》,中国美术馆收藏)、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 (中国画《家乡的篮球赛》《飞吧,白鸽》)

代表作:

1980《到底谁是敌人》(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三等奖)

1982《巴蜀纪行》(毕业创作,中央美术学院叶浅予奖金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1984《就职宣誓》(连环画,北京市优秀艺术作品二等奖)、《渡口》(中国画,光明日报奖美术作品展览二等奖)、《种苞谷的老人》(中国画组画,中国美术馆收藏)

1985《我们开的饭店》(中国画,中国美术馆收藏)

作品发表:

1976《抗震救灾速写》四幅,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1980连环画《智胜刁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1981中国画《到底谁是敌人》,发表于《美术研究》杂志 1981 年 1 期、连环画《孟尝君》,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小说《明清皇宫故事》插图,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1982

中国画《燕京四景》之二,发表于《美术》杂志 1982 年 2 期

中国画《开春》,发表于《人民文学》1982 年 10 期

中国画《童年》,发表于《人民中国》杂志及《中国画》刊物

1983

中国画《小牛馆》,发表于《中国画》1983 年 2 期及《中国书画》第 15 期封面

中国画组画《种苞谷的老人》,发表于《连环画报》1983 年 1 期

连环画《李大虎与小刺猬》,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1983 年

1984

连环画《就职宣誓》,发表于《连环画报》1984 年第 1 期

中国画《渡口》,发表于光明日报及香港文汇报,1984 年

连环画《晚年》选页,发表于《连环画报》1984 年 7 期封面

收藏:

中国美术馆(中国画《我们开的饭店》)

中国美术馆 (中国画组画《种苞谷的老人》)

美国西部博物馆 (中国画《孪生》)

北京市美术家协会 (中国画《静》《女人总也不能闲着》)



任建国:当代中国画探索及其“古意今趣”的水墨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