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徐丹:做东西方艺术交融的贡献者

徐丹:做东西方艺术交融的贡献者

时间: 2022-05-24 09:58: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导语:徐丹女士是中国知名画家和艺术教育家。从事动画设计教学工作长达十七年。现任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动画设计专业专业主任。作为一名在传统艺术和经典西方艺术领域均有较高成就的艺术家,徐丹女士对东西方艺术理念均有深刻的理解,因此我们就东西方艺术的融合问题,对徐丹女士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摘录。

记者:徐女士,感谢您接受采访。您的水彩插画在中国早有盛誉。我曾在南京清凉美术馆,南京金陵竹刻博物馆见过您的作品。请问您是如何进入水彩插画领域的呢?

徐丹:我从六岁开始就学习绘画,师从著名水彩画家李庆学习水彩画,从传统中国画入手,研习明清诸家,古今金陵画派,画风日渐成熟。后进入南京师范大学师从凌青教授学习动画设计获得本科学位与硕士学位。

2006年我进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创办动漫设计专业、教授动画设计相关课程,也教授绘画基础课程,如《速写》、《色彩》、《动画角色造型设计》、《动画场景设计》等,在这期间我坚持水彩插画创作,并把水彩创作与动画设计前期造型设计相结合。

我的老师凌青教授,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擅长中国画、油画的创作,并努力探索中国画与水彩画的结合与创新。他的中国画作品《四月》1988年获得中华杯中国画大奖赛三等奖,1989年油画作品《白月亮》、插画作品《红楼梦》和《枪手》三组作品皆入选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2005年作品国画《晨》入选中国百家金陵画展。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越来越倾向于将水彩作为我未来的重点探索方向。

记者:水彩艺术起源于欧洲,但真正发展成为独立画种则是在18世纪的英国,此为“现代水彩”。明清时期,受“西学东渐”影响,西方现代水彩传入中国。您如何看待水彩画在中国的发展?

徐丹:民国初年中国学校教育引入西方教学体系。水彩作为美术基础教学的重要手段逐渐被推广开。如今,移植于中华大地已有百年历史的水彩画,经过中国画家的不断追求和创作,逐渐融合了中国传统审美、本土文化和水墨意境,形成融合中西、独具一格的中国水彩画面貌。

记者:您在创作中强调水彩与中国传统艺术的结合。这在您的“江南“系列作品中有明显的表现。您怎么看待这一创作趋势?

徐丹:水彩画使用的水性颜料与中国画的水墨表现具有天然联系,因此,水彩画成为中国画家们极易接受的外来艺术画种。西方水彩画与水墨画在精神内涵和形式外延上多有异曲同工之处。中国水彩画家在西方水彩画的光色、空间塑造创作中融入民族传统文化、哲学理念和创作技法,不断探索水彩画创作的新模式。将东方水墨写意融入水彩绘画创作,用折衷与融合的思维方式表现具有东方哲理的当代水彩绘画,实现了水彩画的“西学中用”。


记者:为什么说融入了“水墨元素”的水彩在中国是一种创新发展?

徐丹:中国水彩画的成长是中西绘画理念有机融合的历史,也是异域文化逐步发展成本土新文化的历史。中国水彩艺术在思想上融汇了中国绘画中的气韵、意境等传统元素,在绘画技法上融入了中国画的“水墨元素”,通过这两方面体现了民族精神。同时,有些中国水彩作品也明显借鉴了民间皮影戏和剪纸风格。一代代水彩画家的不懈努力促成现代的民族风格。这一创作趋势不仅体现在西方艺术对东方艺术的影响,同时东方艺术也在影响西方艺术。

记者:说到东方艺术对西方艺术的影响,在您熟悉的绘画或者动画设计领域,您能举几个例子吗?

徐丹: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功夫熊猫》系列动画电影,里面运用了大量的中国元素,包括中国传统水墨画,来诠释中国文明。即使对于西方观众,也在艺术上给与了很高的评价。我的很多学生毕业后担任动画公司的动画造型师,参与了例如《寻龙高手》、《爵迹》等多部电影。在这些电影的动画设计上,他们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造型特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记者:除了水彩以外,我了解到您发表的多篇论文分析了中国传统元素在当代动画形象创作中的应用,您的论文多次被业内同行引用,近期您关于中国传统艺术的设计作品还发表在《艺术品鉴》杂志上。这些否也都是您对弘扬中国传统艺术做出的努力?

徐丹: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世界上的各种文化都在寻求发展的机会。尤其是在艺术设计领域,众多国家的设计人员都在寻求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理念之间的碰撞。动画设计是我教授的课程之一,我希望在动画设计中融入传统元素。这种弘扬不是对艺术形象、艺术元素简单的镜像运用,而是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我比较擅长用将传统艺术形象、艺术形式用现代西方式的表现方法来展现给观众,达到“古为今用,中外结合“的效果。

记者:您的课程《民间艺术赏析》这也是基于这种考虑而设立的吗?

徐丹:是的。中国传统艺术是中国历史的珍贵财富,但是很多艺术形式已经处于消亡的边缘。例如皮影、剪纸,这些艺术形式具备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均被列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在当代的继承者却越来越少了。我开创这个课程正是为了成为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者“。非常幸运的是,我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民间艺术赏析》被教育部列为省级优质课程,并且给与了多个教育基金支持。

记者:前阶段您的“水韵流光“线上展览非常成功,您是否有计划做其他线上展览?

徐丹:是的。最近因为疫情原因,我无法在工作室举办线下交流,所以只能依赖线上展览进行艺术交流。我的线上水彩插画展获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多个朋友对中国的剪纸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建议我做一个剪纸艺术的线上展览。所以我正在整理我的剪纸作品并准备在六月于线上举办。欢迎你届时进行线上参观。

记者:您如何看待东西方艺术的交融趋势?

徐丹:我认为东西方艺术的融合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这种趋势驱动着更多新的风格画派的产生。我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家,也是一个教育家。除了自身的艺术创作以外,带领学生一起做艺术的创新发展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未来我将会继续将两种文化的精华进行融合与创作,做一个东西方艺术交融的贡献者。(文/张德贤)


徐丹:做东西方艺术交融的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