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8)面向全球征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首次加盟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8)面向全球征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首次加盟

时间: 2022-05-23 11:30:03 | 来源: 艺术中国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8)线上启动仪式

2022年5月20日下午,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8)在线上举行启动仪式,正式面向全球发布征稿启事。

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征集中、英文艺术评论稿件。所投稿件须针对2020年12月2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期间在全世界任何地区或线上举办的当代艺术展览撰写评论,申请者年龄不限,身份和专业不限。其中,中文稿件字数为2500字,英文字数1500字。征稿将于2022年8月31日截止。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首次加盟IAAC

IAAC国际艺术评论奖于2014年创办,致力于汇集全球范围内的优秀艺术评论,并促进艺术评论者的批判性思考。自本届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加盟IAAC,成为主办方之一。本届IAAC国际艺术评论奖由IAAC组委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联合主办,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爱丁堡大学艺术学院、上海民生艺术基金会协办。

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主席亨利•梅里克•休斯(Henry Meyric Hughes)表示,从最开始,IAAC国际艺术评论奖设立奖项的目标就是促进关于当代艺术的各类写作,将参赛领域国际化,并且消除艺术表达媒介的限制。“当代艺术写作应该是鲜活和具有沉浸性的,有思想和想象力,对广泛的社会、历史、经济因素都有关注。”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艺术评论课程负责人杰米·米勒(Jermy Millar)在发言中说:“关于艺术的选择或者针对艺术的评论与写作可能无法解决我们面临的一些可怕的问题,但是会激发出人们期望的一些品质,比如一种关切,对超越我们自身问题的关注,这也许会是个不错的起点。”

本次国际艺术评论奖由5位专家组成国际评审团。 国际评审团将于征稿结束后展开严格的匿名评审,最终选出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在内的20位中、英文入围作者。其中,一等奖将获得80,000元人民币的奖金,二等奖将分别获得30,000元人民币的奖金。20篇入围作品(中文投稿及英文投稿各10篇)将被选入2023年春天出版的《年度展览评论》。

奖项简介

2022年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8)向全球评论者公开征集中、英文艺术评论,申请者所提交的稿件须针对2020年12月2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期间在全世界任何地区或线上举办的当代艺术展览。

一等奖:中文或英文作品获奖者一名,奖项得主将获得奖金80,000元人民币;二等奖:中文或英文作品获奖者共三名,分别获得奖金30,000元人民币。

本奖项旨在推动当代艺术的独立评论,汇集中、英两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优秀评论,并促进艺术评论者的批判性思考、对话和研究。本次活动向全球公开征集艺术评论,申请者年龄不限。为确保评审过程的客观公正,由中、英双语的艺术界权威人士组成的国际评审团将对投稿进行严格的匿名评审。

投稿方式

投稿者需在IAAC官网(www.iaac-m21.com)注册后 ( IAAC官网-投稿方式-在线投稿),在线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稿件和图片即可。

投稿文章必须是专门为此次评论奖而写,并且授予即将出版的《年度展览评论》以及与该奖有关的任何其他出版物对稿件的使用权。

最终评选将由国际艺术专家评审团以英语会议的方式进行终审,评选结果将于2022年12月对外公布。包括获奖者在内的20位入围者将进入终选名单,获奖的艺术评论将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刊登在出版物和官方网站。

征稿截止日期:2022年8月31日 

联系方式:

中方联络机构:复旦大学哲学院

联系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308室

电话:021-65642731

电子邮件:philosophy@fudan.edu.cn

英方联络机构:英国皇家艺术学院

地址:20 Howie Street, London, SW11 4AS

电话:+44 (0)20 7590 4423

电邮:iaac@rca.ac.uk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评委简介

雅拉·布勃诺娃(Iara Boubnova)

雅拉·布勃诺娃(Iara Boubnova)

任保加利亚国家美术馆索菲亚外国艺术中心理事会主席,索菲亚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创始负责人,新保加利亚大学视觉艺术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编写了逾200本保加利亚国内外当代艺术的相关出版物,此外,她也作为独立策展人,策划了逾25场个展与群展,其中联合策划多次双年展,包括伊斯坦布尔双年展保加利亚国家馆(1994年)、圣保罗双年展、黑山采蒂涅双年展(1997年)、1999年圣彼得堡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1999年)、卢布尔雅那双年展“宣言”(2000年)。

侯瀚如

侯瀚如

国际著名策展人及评论家,现任意大利罗马国立二十一世纪博物馆艺术总监,生活并工作于旧金山、巴黎和罗马。作为国际著名策展人,策划展览无数,其中包括重要国际巡展“移动中的城市”(1997-1999),并多次在国际性双年展中担任联合策展人,曾参与策划了三届威尼斯双年展,以及上海双年展(2000年)、光州双年展(2002年)、伊斯坦布尔双年展(2007年)、里昂双年展(2009年)、广州三年展(2009年)和奥克兰三年展(2013年)。

艾米丽·拉巴吉尔(Emily LaBarge)

艾米丽·拉巴吉尔(Emily LaBarge)

加拿大写作者和评论人,生活并工作于伦敦。任教于皇家艺术学院,并负责写作项目下的年度批评阅读研讨会,对非虚构散文、散文形式以及实验性跨学科写作模式展开系列讨论。同时,她也为多家艺术平台供稿,包括《图书论坛》(《艺术论坛》下设平台)、《卫报》《Tate etc.》《弗里兹》《伦敦书评》,及荷兰WDW艺术中心(现更名为梅利艺术中心)的线上平台《WDW Review》。

雅克·连那(Jacques Leenhardt)

雅克·连那(Jacques Leenhardt)

任巴黎社会科学高等学院教学部主任、国际艺术评论家际协会荣誉主席及威尔弗雷多·拉姆(林飞龙)之友协会主席。作为一名社会学家及哲学家,他发表了大量文章和评论,并在阿克特.苏德出版社开创“艺术与自然”系列专题。

陆建德

陆建德

本科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并于1990年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其研究工作聚焦于浪漫主义、英美现代主义和比较文学领域。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CASS)学术负责人近20年,后升任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并于2017年退休前担任《文学评论》主编。出版作品有《思想背后的利益:文化政治评论集》(2006年)、《高悬的画布:不带理论的旅行》(2012年)和《自我的风景》(2015年),并编辑出版《T. S.艾略特:诗歌、戏剧与批评文集》(中文版,共5卷,2012年)及《现代化进程中的外国文学》(共2卷,2015年)。近年来,他围绕中国现代文学的起源、与世界文学的互动,以及1894年至1930年间的文化转型展开了大量的研究工作。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8)海报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 8)面向全球征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首次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