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聚合》绘画邀请展——生活在别处”举行

“《聚合》绘画邀请展——生活在别处”举行

时间: 2022-05-21 16:16:4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参展艺术家合影

2022年5月20日,“涪聚三江城纳四海”庆祝涪城建区三十周年“《聚合》绘画邀请展——生活在别处”在绵阳市涪城区美术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涪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涪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涪城区美术馆、涪城区文化馆、涪城区美术家协会、仓米艺术承办。谢莉担任总策划,参展艺术家包括韩玉、贾涛、经成华、李晓军、李一民、王珂、王在伟、吴松、喻传鉴、张春平、张莉。

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涪城区文化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划谢莉,涪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屈瑛,艺术家代表经成华相继致辞,并由新时代文明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党燕萍致辞后宣布展览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有涪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党燕萍,涪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屈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刘桥,涪城区文化馆馆长谢莉,绵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郭俊峰,绵阳市美协副秘书长、涪城美协主席董福林等。

展览现场

展览以《聚合》为主题,旨在让艺术家能从流变和发展的中去监测自己的创作,而不是一个固定的美学体系,或是从早已形成的价值观来判断我们作品是否成立。同时为观众提供更为多元的切入艺术,体验艺术的角度。从“生活在别处”这一视角切入,探讨各地文化信息聚合后所出现的多种观念的碰撞与竞争,以及以此所形成良性的观念更迭。

离成都很近的绵阳,艺术环境中“离散”是常态,更多的呈现一种“临时搭建”的状态。这一问题也形成了艺术活动只能片段的、破碎的被观看的表面形态。因此,绵阳艺术活动的脉络和持续性探索,艺术家的选择和对观众的引导和带入,成为了勾勒绵阳地区艺术图景的方式。

展览现场

在韩玉看来,这种“临时搭建”的状态,要求艺术家必须有能力为自己搭台,持续展示自己每个阶段的面貌与思考。“就像一个树枝从树上撇下来之后,你可以把它看做树枝,也可以把它看做艺术作品。树枝的作用与诉求在它出现的新语境中被赋予了新的内容,提出了新的问题,改变了人们看待事物的方式。在把这种固有的艺术形态细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也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

在其看来,不论抽象还是具象,不论在户外写生还是在画室创作,这个问题都萦绕着大家。就像一个坚硬的石头,细碎成砂砾的时候,一粒沙子对艺术家自身是一种激越的灵感,但这仅限于画室内的新鲜感是不充分的。一盘散沙,可能才是这粒沙子应该呈现的面貌,这个盘子对这粒沙是一种肯定,是它自洽的前提,沙子的价值如此才被彰显出来。在绘画中,当我们细分到一种个体的状态,还原到线条、色块或是杂乱的草图状态,这一点可能会给你新鲜感,但这并不够,还是需要把它的诉求相关的东西为它找到,共同聚合成一种新的状态。在实践中,画出一张自己满意的作品,往往后续几张总是不尽人意,让你怀疑自己的工作方式,会感到沮丧,其实正是后续的作品丰富了最初的新鲜感,肯定着最初的价值。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为一个月,将持续至6月20日。

韩玉 《烤火》150x160cm 布面油画 2022

贾涛 装置《ZONE~99-01》亚克力、纳米材料、光电  2022

经成华 《花季》50x60cm  布面油画

李晓军 《暖阳》80x80cm 水彩

李一民 《路口》100x120cm 布面油画

王珂 《焚心》90x90cm 布面油画

王在伟 《微风拂过之七》60×80cm  布面油画

吴松 《绽放》  70x80Cm 画框、纤维板、丙烯  2022.4

喻传鉴 《有意思吗?》40x80cm 布面油画

张春平《荒原》100x80cm 布面丙烯

张莉 《猫六》布面油画 40x40cm 

展览海报

“《聚合》绘画邀请展——生活在别处”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