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门秀敏:色墨融韵的探索者

门秀敏:色墨融韵的探索者

时间: 2022-05-21 15:54:1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如果说宣纸是中国画的载体,那色墨就是中国画之魂。中国美术史就是一部色墨融合探索史。中国画被称之为“丹青”,恰恰说明中国画表现形式的基础本质上就是色墨。长期以来受传统文化因素的影响,主要是受隐逸文化及文人画创作观念的影响,导致人们对色、墨的偏好异常明显,墨为重,色为轻,强调色不碍墨,墨不压色,色墨关系较为简单,这也是千百年来中国画创作中的常态。近代之后,随着西方绘画理念的传入,这种常态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观。

要做到墨不碍色,色不碍墨,色中有墨,墨中有色,以色助墨,以墨显色,使色墨协调,画面统一,这是当代中国画发展所面对的重要课题。

在艺术创作极为多元化的今天,门秀敏走在了现代艺术家对色墨融合探索的前列,其画作独具特色。

门秀敏打破了重墨轻色及传统固有的色墨表现形式,他用一种全新的泼彩泼墨抽象画技法,在传统与现代艺术、东方和西方艺术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构建了一种全新的审美样式,赋予了国画新的时代特征。

门秀敏的色墨创作形式独特,没有以大片色彩的泼洒去取代墨的比例,反而在画面中十分在意墨的韵律,以大面积泼墨来为画面整体风格定调,他以浓墨展开,从上到下,由左及右,让墨韵在传统的审美中独奏,这是对传统绘画的延伸。在墨色唱响主基调的画面中,以缤纷的色彩插入墨色留出的空隙之中,将色彩的明度、纯度提高,能瞬间抓住观者眼球的同时,自然流韵的色彩与墨色相互融合在一起,色中有墨、墨中有色、色不碍墨、墨不碍色,色墨协调,浑然天成。墨的干湿、浓淡、苍润、清浊几大形态及色彩要素几大关系在其画面中均得到充分体现。他的作品虽厚重、绚丽,却始终给人一种舒适之感,有赏之不尽的美。

门秀敏熟练的掌握了各色颜料之间的关联与墨相互融合的技巧,将“有无相生”的哲学观念运用到色墨中,其价值及意义已经脱离了具体的塑形功能,它的意义在于色墨交融后产生的“形”本体。在他的作品画面中,能联想到浩渺的星空、深邃的海底、葱郁的森林、流动的云彩,他的色墨增添了画面意境,丰富了细节内容,是万物成型前的混沌状态,是自然的,无拘束的,可以自由的联想成具象或抽象,亦或介乎于抽具结合间的山光水影,这种自然流动的氤氲交融之美,看似不着一笔,却是作者在严格的形态、审美及修养的基础上实现的。可以说,门秀敏的色墨已达到“化实为虚,虚中有实”的新境界。

从画面效果来看,门秀敏达到现代色墨表现主义的新高度,其表现更和谐优美,细细品味,会发现在流淌的色墨表象下,是门秀敏对传统文化深刻的理解,因此,门秀敏的作品未有刻意用笔的功夫,却是一种自然天成。此外,他的色墨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却给人一种极为舒适的感觉,让人看后心态平和,仿佛置于自然之中。

门秀敏的作品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趣味及熏染出的意境,也有西方文化那种纯粹的色彩追求,对世界直接的看法。门秀敏以一种磅礴的气势作出,将宇宙洪荒、万千气象尽收画中,使得他的色墨表现既有历史的厚度,又有开拓色墨融韵的新纬度。 

在此,我们可以说,门秀敏通过对色墨创新性的表现,打破了色墨运用千百年来的传统,达到了现代中国画传承创新的新高度,是更具现代气息的力作。门秀敏的作品实现了传统绘画模式向现代绘画形态的转向,对色墨的运用,有更高层次的表现气象。

通过门秀敏对色墨的探索,既能感受到色墨的新魅力,又能体悟到他执着创新色墨表现形式的不懈努力,对自然融韵之美的情感表达,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向世人展示不一样的中国艺术,为国画色墨融韵的创新发展提供自己的艺术方案。(文/马方 王旭尧)  

门秀敏:色墨融韵的探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