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大地音乐行为艺术家付程锦:探索多元素跨界艺术的发展路径

大地音乐行为艺术家付程锦:探索多元素跨界艺术的发展路径

时间: 2022-05-20 21:33: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文/陈志音

你们所听到的音乐不是她演奏钢琴的乐声,而是她思想的声音,你们看到的景象不是她所表达的直观平面画面,而是她深层立体艺术理念的折射,音乐不仅仅是音乐,大地行为艺术也不仅仅是艺术,而是她向多元化跨界艺术链接的方式。她是付程锦,著名音乐家、著名大地音乐行为艺术家;她在中国现代行为艺术发展中,处于一个极为重要的地位,她是中国大地音乐行为艺术的创始人。

付程锦将音乐和大地行为艺术单元素的艺术形式,融合视觉艺术汇成了多元素的艺术大海,她也从狭小的艺术空间跳进了广阔艺术海洋。她一系列创新的跨媒介大地音乐行为艺术作品,向公众与艺术界展现了艺术创造的另一次元,在她的《废墟》作品中跨越媒介艺术呈现十分出色,她用极简的手法,以废墟、钢琴、自然大地、鸽子、气球作为媒介,一方面人们从视觉扫射中获得了是这样的景象:在断壁残垣、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满地蝇趋蚁附伤痕累累的破败诡异之地,生死交界的恐惧与痛苦无望的情绪晕染开来,另一方面人们在感官听觉上获取到生机,白色钢琴静静的伫立一旁,在整个的废墟中醒目突出,它在凸显个体亮点的同时,带出舒适流畅的节凑,琴声如诉,款款流泻,乐声在冷峻灰暗的环境氛围之下,喻意着曙光的来临。而自然光束、鸽子、气球则潜伏着勃勃生机。整部作品艺术创作理念独特新颖,主题线索脉络清晰,环境氛围把控有续,精心设计的情景道具完美的烘托了气氛;张弛有度,扬中有抑的音乐旋律是把住希望的命门,作品中心思想“声生不息的生机”就这样精准的表达出来。作品出世轰动了国内外的艺术界。

我们再来看她的《大漠》作品,广袤恢弘杳无人迹神秘的无人区沙漠境地作为载体,上百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男女老少匍匐在棕黄色的沙海中,在这群人的前方铺陈着一小块绿色水池,虽无甚特点,但放在这个位置上却效果奇佳,由它牵出了作品反映的全球性环保话题——人类在争夺有限的生存资源,坐落于右上方的黑色钢琴在整个场面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当琴声与自然界的风声、沙砾声交相呼应时,一部作品的主题曲:保护大自然的交响乐响彻云霄!作品的宗旨呼之而出:警示人们要珍惜大自然、保护环境珍惜资源。整部作品视觉上呈现出惊人的震撼力,每一个单一的元素在结构上彼此相依,相辅相成,所有元素被紧紧凝聚在一起, 酣畅漓淋,犹如一座气势磅礴的雕塑作品镶嵌在大地上;听觉上激昂优美的音乐打破无声的寂静,使人情不自禁沉浸其中。这是一部极为自洽、强烈、完整、震撼的大地音乐行为艺术作品。

赋予作品生命力的是艺术家的思维,著名大地音乐行为艺术家付程锦用卓越的创新艺术思维能力和大胆创举,开创了音乐和大地行为艺术的新纪元,大地音乐行为艺术推陈而出。她用她渊博的思想能量及丰富的艺术思维意识,在莽莽的艺术世界中开辟出一条独特而独立的多元素跨界艺术路径。她的全新艺术理念宣示着艺术传奇不朽,生机永存。


大地音乐行为艺术家付程锦:探索多元素跨界艺术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