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水韵流光”——艺术家徐丹个人线上插画展

“水韵流光”——艺术家徐丹个人线上插画展

时间: 2022-05-13 14:41:4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5月12日,插画家徐丹个人画展在知了云展平台举行。该平台是国内顶级的线上展览平台,曾展览过中国知名画家许丙屯、张聃、谭昌镕的作品。徐丹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与插画艺术的杰出人物,首次举办线上画展。徐丹是中国插画师,擅长水彩绘画,曾游学美国、英国。

在接受采访时,徐丹说到:“由于在疫情期间无法举办线下画展,所以我希望通过线上画展,将我的绘画作品传达给更多的观众。同时希望通过对艺术的欣赏,带给观众内心的愉悦。祝福大家在疫情期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打破疫情的阴霾。”

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张伟,国际文化艺术研究会主席迈克尔·泰勒,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秘书长王芳等艺术界人士发来贺电,祝徐丹个人画展圆满成功。

本次参展作品22幅,主要以水彩插画为主,其中水韵江南系列作品四幅,《水韵江南》系列作品用水彩将江南水乡文化生动呈现,在纪实的基础上添加了艺术创造,还原了江南水乡的风韵。

徐丹出生江苏,笔名梧桐,她对水乡有着特殊的情怀,水乡孕育着江南的独有的民间艺术。每逢春季和秋季,她都会回到水乡进行写生与采风,搜集江南民间艺术并创作了大量关于水乡的水彩作品。她钟情于水乡的四季变化,绘画作品中表现了水乡青瓦白墙、小桥流水,用水与彩的结合与变化呈现了江南水乡的春夏秋冬。

流光系列插画作品大部分主要诞生于徐丹访学美国期间,期间英文名Daisy,擅长人物角色插画设计,在美访学期间,跟随迪士尼著名动画设计师Tom Bancroft学习角色设计与插画设计,绘制了《Friends Avatar》、《Funning famous paintings》等系列插画作品,色彩鲜明,构图趣味性强,对线条及细节的处理独具特色。

对于作品创作,徐丹说到:“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珍贵的艺术瑰宝。民间艺术与动画艺术两者存在很多共性,对动画创作也会提供很多启示,全面挖掘和利用民间美术的宝藏,探索性的将其揉合于动画设计的角色造型或场景设计中,对于动画创作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和参考价值。中国动画曾得到了“中国学派”的声誉,其成功之处就在于民族风格的成功表达。中国学派创作中尤其注重传统绘画技法的应用,用民间美术技法呈现出浓郁的民族美学风格。“中国动画学派”说到底就是具有民族特色、浓郁中国美学的动画,因此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宝库的瑰宝,让人们体会到饱含传统文化气息的艺术风格,代表着传统艺术的国家形象,才能使得中国动画在世界舞台上独具特色、大放异彩。因为我在学校教授动画设计课程,所以我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形式与动画设计的表现形式相结合,创造了展会表现的画作内容。近些年国产动画越来越多的融入中国传统艺术的元素,我认为这将是中国动画未来的一个趋势。我也会继续在这个方向上进行创作。”

著名插画家李强接受采访评论到:“此次画展举办的非常成功,这里有很多卡通系列的画作。当看到这些色彩艳丽的画作时,让人的内心充满激情和动力,同时有喜悦从内心绽放。这是大家所需要的生活状态。画展将美好和活力带给了我们。”

徐丹

艺术家徐丹女士简介:

徐丹,1983年生,江苏徐州人。从事动画设计教学工作长达17年。现任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动画设计专业专业主任。

教育方面徐女士硕果累累,曾获得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并多次获得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支持。徐女士桃李满天下,如江苏原力、追光动画、奥飞动漫等知名动画企业都有徐女士的学生担任重要工作。曾在2014、2015、2017年带领学生在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动漫设计大赛中获奖。

创作方面徐女士主要聚焦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与插画设计两个方面。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主要包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剪纸和皮影,擅长将传统元素进行提炼并应用于动画设计中。徐女士的插画设计主要包括中式插画与西式插画,尤其擅长将二者的优势进行结合,创作出全新的插画样式,在插画界独树一帜。

国际交流方面徐女士特别注重中国传统艺术在全世界的推广与应用。2015年到台湾龙华大学访学;2016年到英国奇切斯特特尔福大学访学;2019年到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学。徐女士通过访问交流,将自己中西结合的艺术创作形式传播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促进了国际艺术的交流进步。

部分线上展出作品:

《水乡记忆》

《江南水乡》

《小美人鱼》

《梦》

《春》

《Lady Gaga》

《睡梦》

《小公主》(图文来源:徐丹女士提供)

“水韵流光”——艺术家徐丹个人线上插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