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邓敬民数字藏品“《回望敦煌》系列之一”即将发售

邓敬民数字藏品“《回望敦煌》系列之一”即将发售

时间: 2022-05-09 23:21: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5月13日,艺术家邓敬民将在国内知名数字艺术藏品平台BiBiNFT网站、BiBi元宇宙公众号及APP渠道,面向全球公开发售“《回望敦煌》系列之一”数字藏品。这是继去年双12当天,邓敬民与BiBi元宇宙首次推出个人数字藏品(《敦煌石窟艺术》)瞬间被秒抢之后的再度合作。据悉,此次推出的“《回望敦煌》系列之一”数字藏品将以199元/份的价格发售800份。

邓敬民,1964年生于成都,毕业于武汉大学,被中华佛教在线誉为中国当代最杰出的佛像画家。作为中国全能型艺术家、"巴蜀画派"代表人物,他的主要作品有《石窟梦幻佛像系列》《石窟梦幻佛龛系列》《东方意禅山水系列》《田园牧歌系列》《回望敦煌系列》等。出版有《中国当代美术全集·重彩卷》《名家名画·邓敬民中国画作品》《大匠之门·邓敬民石窟梦幻系列》《中国当代名家画集·邓敬民》等个人画集和合集几十部。

众所周知,位于河西走廊西段的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前秦时期,历经北朝、隋朝、唐朝等多个时代的沉淀,它汇融古代东西方艺术与佛教寓意、中国儒释道精神于一体,体现出极高的美学价值和艺木境界,是世界现存最大的艺术宝库,被誉为中国艺术殿堂的史载高峰。

自80年代,邓敬民就开始探索敦煌壁画与自己艺术风格的高度融合与统一。在敦煌壁画宏大的叙事面前,邓敬民独树一格,他不仅热爱敦煌,用笔绘画敦煌,更用禅意去领悟敦煌,走进每幅壁画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

曾一度,邓敬民绘画的敦煌佛像被各地藏家“蜂拥”,但他并未被名利金钱所扰——在邓敬民的内心,敦煌是圣洁的、纯粹的,所以他把广受好评的佛像作品视为阶段性创作并束之高阁,继续继续沿佛教故事线索舒展下去,还穿插大量的佛觉图腾与精神禅修在其画面中。邓敬民经历了二三十年的艰辛创作,为揭示敦煌艺术的各种可能性,并不断实践尝试,使之他的作品形成新的各种图式而努力。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曾将他21幅不同时期的作品编辑入《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精选》,其中就收录了他创作的《回望敦煌》系列等。

《回望敦煌》系列之一

在邓敬民的笔下,既有对敦煌壁画精髓的传承,又有他独到领悟的匠心创新。他的每一次创作都是对敦煌壁画膜拜式的回望,在回望中,在提笔伏案中,他不仅能看到不一样的千佛之相,更能清楚自己艺术的来时路及之后所向,这其实是信仰与艺术的结合——有此结合的艺术才能被称为有灵魂的艺术。

美术评论家,知名媒体人筝(曾策)曾这样阐述:创作中,邓敬民发现了蓝调的好处,他以蓝调画韵去探索新的敦煌艺术,描绘并展示各类佛像,如菩萨、罗汉、鬼神、飞天女等,使画面形成了现在的与他前期重彩佛像绘画作品相区别的独特风格,蓝是梦幻的、蓝是古朴的、蓝是神圣的,一改金碧庄重为此古意森然之大气,犹如返璞归真,这意禅中的穿越之笔令人耳目一新,想象力更丰富了、笔墨彩更滋润了、形式感更生动了,离真实的敦煌艺术也更近更相融了……还有最为重要的,它是画家对传统敦煌艺术的深入研究和发扬光大后的最新成果,其作品的传承意义为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美学体验,观者自可于画中与画者随行并共同回望这来自敦煌大雅感觉的蓝调新风!业内人士认为,以筝(曾策)的评论窥探之,本次推出的“《回望敦煌》系列之一”数字藏品富含的蓝调张力,仔细品读,让人极为酣畅淋漓,而与其相对应的数字藏品价值也绝对可期。

《回望敦煌》系列之一 局部

“传统文化作为大多艺术发展的基础,如何焕发活力、更好地保护其自身是当下面临的难点,作为敦煌文化的创新者、保护者、传播者,运用新兴的技术与宣传方法让敦煌文化被更多人所熟知,在这一点上邓老师与我们不谋而合。‘《回望敦煌》系列之一’数字藏品与当下热门的数字文化产业结合,不仅为敦煌文化带来新的“热点”效应,更让其走进大众并助推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全新认知。”BiBi元宇宙负责人介绍说,邓老师是他们合作的名家之一,为赋能版权保护,让传统名作在数字艺术领域焕发新机,得到更广泛的推广,此前他们还与何多苓、屠宏涛、刘隼等多位艺术家签约并联合发行了数字藏品。未来,还将继续挖掘开发更多有价值的艺术作品及文化ip,不断打造多样、优质、创新的数字藏品,持续赋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元宇宙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助力。(涉及商业行为其内容准确性由提供内容原单位完全负责)


邓敬民数字藏品“《回望敦煌》系列之一”即将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