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关于“虚拟仿真技术的实践应用” 这些讲座不容错过!

关于“虚拟仿真技术的实践应用” 这些讲座不容错过!

时间: 2022-05-09 21:12:2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主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承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

讲座时间:

2022年4月-6月,每周五14:00-16: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直播

学术主持:余  丁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主任

活动召集:康  俐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副主任

讲座介绍

“2022首届全国大学生虚拟策展大赛”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大美育”时代背景下举办的一项大型赛事。大赛以“以策展助力美育,为美育而策展”为宗旨,意在鼓励大学生们将人文艺术、前沿技术与美育传播有机结合,通过还原度高、操作性强的虚拟策展实验平台,创作出优质的虚拟展览方案,将成果推向公众,延伸出社会美育的多重可能性。

为落实和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大赛将在征稿期间同步举办系列讲座,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从业者进行分享与交流,以跨学科的视野拓宽策展的话题与维度。

五月首场讲座回顾

主讲人介绍:

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多媒体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毕业于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邮电大学副研究员,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CSIG数字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

讲座摘要:

云演艺是随着现代科技发展而产生的数字文化新业态,是传统演艺的变革升级,也是一种遵循演艺规律的新艺术表达形式。VR、AR、XR等技术正带来表演艺术领域的一系列变革,改变演艺行业的生态,本报告将探讨虚拟现实技术如何赋能未来演艺活动。报告具有科普性质,会提及技术但不展开技术细节,对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的专业知识要求很低。

回看链接(讲座结束30天内有效):https://meeting.tencent.com/l/mljredBbidCh 

主讲人介绍: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 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数字表演与创意学”学科负责人。主要社会兼职包括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仿真学会理事、军用仿真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戏剧学院兼职教授。学术专长为数字表演、仿真技术等,科研主要涉及数字表演与仿真、装备模拟训练仿真、大规模人群仿真、复杂系统仿真等。提出了完整的智能表演理论体系与先进技术平台,直接服务保障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60周年国庆、2015年“9 •3” 阅兵、2018年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2019年70周年国庆、2021年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2010-2022年央视春晚等仿真服务保障工作。

讲座摘要:

通过介绍基于国内大规模活动人群行为复杂特性和认知规律研究,提出人群行为建模理论方法,建立大规模活动认知仿真的技术体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活动建模仿真软件及系统,开展了系列大规模人群活动组织策划与管理控制仿真的实践应用,并结合智能数字表演交叉学科的内涵目标和人才培养实战,联系70国庆、百年觉庆和北京冬奥等实践活动,系统介绍文化科技类交叉学科发展特点和未来展望。

主讲人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博士生导师。担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网络科技与智能媒体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专注于虚拟数字人、网络与智能产品设计等研究,入选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曾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亚洲青年动漫与数字艺术大赛最佳数字创意奖等奖项。

讲座摘要:

从感官体验、用户需求、认知诉求、媒介进化等视角,探讨元宇宙数字产品的底层机制与社会价值。

主讲人介绍:

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任北航计算机系副主任、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北航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长期从事虚拟现实、可视化和数字媒体技术研究与设计工作,主持面向复杂产品设计的混合现实关键技与协同平台、中国数字科技馆、虚拟科技馆、冬奥混合现实电子沙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发表TIP、TVCG、IEEEVR等高水平论文80余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发明一等奖等。担任中国仿真学会、中国图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信标委SC24工作组专家,中宣部024重大工程技术咨询专家。

讲座摘要:

结合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实践,探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智能交互等关键技术突破为虚拟博物馆的沉浸式呈现提供可能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最后给出进一步的思考和展望。

参与方式

本系列讲座将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线上举行,讲座的详细预告及直播通道请持续关注“央美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及“中央美术学院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公众号推送。

2022首届全国大学生虚拟策展大赛系列讲座

往期回顾

讲座回顾|2022首届全国大学生虚拟策展大赛系列讲座四月内容回顾:

https://mp.weixin.qq.com/s/C_RY_LIR0AUtVz4c6qerUA

讲座回看|2022首届全国大学生虚拟策展大赛系列讲座第一讲:数字藏品和元宇宙的关系(讲座结束30天内有效):

https://mp.weixin.qq.com/s/i6asvo89DXtp70_4HgAG5A

讲座回看|2022首届全国大学生虚拟策展大赛系列讲座第二讲:中国特色的数字藏品发展之路(讲座结束30天内有效):

https://mp.weixin.qq.com/s/9cMLq344wFDaNCXUrCO9rw

讲座回看|2022首届全国大学生虚拟策展大赛系列讲座第三讲:香港数字艺术市场前景(讲座结束30天内有效):

https://mp.weixin.qq.com/s/NxBu8_2X6OMiNEf41Kvbyw


关于“虚拟仿真技术的实践应用” 这些讲座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