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突破建筑设计极限,世界最细摩天楼诞生

突破建筑设计极限,世界最细摩天楼诞生

时间: 2022-05-05 13:52:46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众所周知,越是经济发达、人口集中、寸土寸金的城市,越容易看到密密麻麻、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比如我们的香港和上海:

图片来源:businesswire

图片来源:CNBC

从建筑设计的角度来说,由于结构工程的进步和更复杂的轻型电梯技术的出现,也让实现超高层建筑的难度显著降低。同样面积的地块,开发商为了利益最大化,肯定是希望盖得越高越好。

纽约的曼哈顿地区是亿万富豪的聚集地,尤其在中央公园以南,有条街被称为亿万富翁大道,在这里无数超高层建筑密集林立,其中包括众多的住宅楼,这些富豪们用大把钞票换来最高品质的生活以及独享俯瞰中央公园的绝美风景。

图片来源:logspot

图片来源:finance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座摩天大楼就是其中一座,它位于中央公园南侧的中心位置,要说它的高度,435米的高度让它稳居西半球第二高楼,但它的特点不仅仅是高,相对于400多米的高度,它的楼宽却仅仅只有18米,宽高比达到惊人的1:23.5,就像一根又细又长的铅笔戳在那里。什么效果呢?先看看下面的图片:

图片来源:propertymg

图片来源:The Guardian

这座酷似铅笔的大楼是位于纽约西57街111号的Steinway Tower(施坦威大厦),耗资20亿美元,在被疫情耽误两年后,近期刚刚宣布外部建筑彻底竣工,并即将迎来它的第一批住户。由于其突破建筑工程极限的宽高比,所以它也稳坐世界上最“瘦”摩天大楼的头把交椅。

 

图片来源:Arover

这栋超高层摩天大楼由SHoP Architects公司设计,外形采用独特的羽毛造型,从侧面看起来更加纤细。这样的设计并非完全为了美观,更多则是无奈之举。因为它旁边紧挨着历史悠久的施坦威音乐厅,这是一座保护建筑,受当地法规的限制所以不可以拆除,所以只能在旁边这块面积有限的空地上建造新的高楼,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肯定是越高越好了。而原来的施坦威大楼也没闲着,经过翻修后变成了 14 套豪华公寓。

图片来源:SHoP Architects

图片来源:Twitter

图片来源:Mansion Global

但再豪华也没有新建成的Steinway Tower豪华,虽然坐拥435米的高度,但只设置了85层,且里面公寓只有60套...平均下来每一套公寓都占了至少一层多。最牛的一套在顶端,大楼的顶端是一个锥形,里面是一套三层的复式公寓,站在里面北边可以俯视中央公园的美景,南边可以欣赏曼哈顿城的天际线。多少钱?大约57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就是大约3.7亿元,一句话,除了豪就是豪。

图片来源:Blog Canal da Engenharia

图片来源:Boss Hunting


嫌贵的话可以考虑一层,一层便宜,一层的一户大平层面积约为418平方米,售价大约为3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才”1.9亿元,便宜了不少... ...

电影《大腕》片段 动图来源:优酷

即便曼哈顿地区摩天大楼遍地不足为奇,但Steinway Tower戳在楼群里还是非常的醒目和具有视觉冲击力。不光是其身材比例突破建筑设计极限,其本身的楼体设计也极具艺术性。

 

图片来源:propertymg

大楼纤细轻盈的设计灵感源自“羽毛”。楼层退台设计,由下至上逐步收缩,最终诗意地融于高楼林立的纽约天际线。为了与相邻的建筑融为一体,大楼外立面采用了陶土和铸铜为主要材料,并利用创新的技术建造,先对依次变化的轮廓块进行建模、挤压和釉面处理,然后以26种面板类型组合将其堆叠成渐开线的样式,如柔和的波浪状。当以不同的光线或不同的距离观看时,就会发生巨大变化,让建筑集功能性和美感于一体。

图片来源:NBK Terracotta

图片来源:NBK Terracotta

这样的超纤细摩天楼在视觉效果上而言,耸立在众多楼群之间确实有点鹤立鸡群的意思,但同时也确实让人有些心惊胆战。毕竟太瘦了,感觉风一吹、地一晃就要倒似的。

图片来源:Skyscrapercity

难道开发商和业主都没有这方面的担忧吗,他们又是怎么解决的这一难题的呢?

其实在Steinway Tower出现之前,旁边附近也有一位大高个曾经引起过全球建筑业的轰动,这就是一度被称为全球最高住宅楼的432 Park Avenue,房价最高达8800万美元。

这座楼可以称作Steinway Tower的老大哥兼邻居,除了一样土豪,也是一样瘦高。

图片来源:skyscraperpage

这座大楼从设计到建造,从始至终也是一直被各种质疑声围绕,其中质疑最多的就是楼体安全问题,这样的宽高比,在相同的自然风力的作用下,受到的影响显然要多余于其它大楼,抗震效果肯定也要比一般大楼要差。

其实设计师们和开发商不可能没有考虑到这些,他们肯定也是做足了功课之后才开始设计建造的。这种超高层建筑除了有更加坚实的地基之外,也会安置吊装一个巨型的调谐质块阻尼器,用来稳固大楼不受外界影响,比如Steinway Tower就在楼顶安装了一个800吨重的调谐质块阻尼器。而像刚刚说的这座432 Park Avenue,还在楼里增加了几处空置层,这些空置层中没有玻璃,风可以从楼体中急速穿过,从而降低对楼体的冲击。

 

图片来源:The Guardian

但这样就真的管用了吗?

刚开门迎客所以居住感受还不清楚,但早早住进432 Park Avenue的一部分住户则有些苦不堪言...有的住户入住仅仅5年之后就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索赔1.25亿美元。

专家表示,由于成本、时间或能力不足的原因,建筑师和施工人员在当初在计算从墙面到管道问题时,都没有把风导致的建筑摇晃考虑进去,导致超高层住宅楼会出现各种问题。432 Park Avenue住户在诉状中写道,这栋摩天大楼有1500处建筑和设计缺陷,“有些甚至有致命风险”。这座贼贵的超级豪宅出过多次电梯、水管、电路和空调系统等故障,居民们被困电梯多次,工人维修时还被炸飞过...

而且顶层公寓的访客表示,因为自然风造成的楼体晃动,他导致们就像晕船一样感到恶心。

图片来源:6sqft

不知道Steinway Tower是否彻底解决这一难题,还富豪业主们一个安稳和舒适的生活。不过话说回来,咱们普通人就别操这份心了,富豪们的世界咱们怎么能懂,毕竟有钱人的快乐就是这么朴实无华嘛。(作者:兰红超,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ArchDaily



突破建筑设计极限,世界最细摩天楼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