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镜像·跨界之维与现实观照——王琪个人作品展开幕

镜像·跨界之维与现实观照——王琪个人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22-05-04 10:19: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4月30日,由成当代艺术中心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葛玉君博士策划的“镜像·跨界之维与现实观照——王琪个人作品展”正式开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王琪的首次个展,集中展出了其近三年创作的“镜像中的古建筑”“镜像中的园林(长城)”两个系列的作品,该展览展出的所有作品均已上线至全国版权链,是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的版权链重点示范项目,得到了首都版权协会,版权链全国运营中心的大力支持,也是成当代艺术中心与版权链全国运营中心的第一次的完美合作,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延伸有着重要意义。

展览开幕式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院教学部主任、本次展览策展人葛玉君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批评家高岭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先生,中国知识产权杂志负责人张继哲先生,成当代艺术中心孙红娟女士分别致辞。开幕式由9958艺术疗愈计划爱心大使,中国知识产权杂志新媒体负责人盛婉婉女士主持。

 

展览现场

葛玉君博士在开幕式中表示:“王琪是一位表达者,也是一位阐述者。他的画面充满了感性的、色彩化的、表现性的图像张力,同时暗含了某种理性的、审慎的思考维度;他的构图不仅呈现出诸多抽象性的形式语言,也指向了对具象化图式元素的凝练与再造;他的创作既把我们带入一种对悠远传统当代性转化与变迁的思考之维,同时更将我们推向一种具有未来感的关于艺术的理解与探寻。”

批评家高岭表示:“王琪以画布为镜子,以自己的生活经历,中国传统的建筑景象为主题,用建筑师的思维方式加以改变,他像是给诸多客观物象加上滤镜,进行个性化以及艺术化的表达,在建筑师和艺术家之间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艺术表现形式。”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表示:“王琪的绘画作品在视觉上非常震撼,给人一种可观可游的感受,在这一点上非常值得肯定,期待在未来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他可以进一步结合自己的建筑学背景,创作出更加值得期待的作品。”

中国知识产权杂志负责人张继哲:“做好文化艺术品版权保护,不仅有利于保护艺术家们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成果,还能维护行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良性的竞争环节,进而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成当代艺术中心孙红娟女士表示:“成当代艺术中心是以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为己任,从2015年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一百多场的展览、讲座、论坛等活动,同时还在不断地以推动当代艺术与社会的融合、推动艺术的边界为动力,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艺术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有潜力,有梦想的艺术家能够面向社会,让大家能够关注艺术的发展。”

开幕式最后艺术家王琪致感谢词,在讲述其艺术创作理念以及跨界人生的过程中对自己从艺以来一直指导和帮助他的朋友、老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展览现场

2003年,王琪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就开始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已投入使用的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以及清华大学“新土木系馆”等皆为王琪的作品。带着在建筑设计领域25年来的经验与感悟,带着跨学科方法论以及实用视野中的理想主义情怀,王琪于2019年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绘画创作中。或许出于对建筑专业敏感问题的把握,使王琪将首展聚焦于中国传统“古建筑”。在本次展览展出的两个系列作品中,我们可以发现,王琪对于创作素材的汲取以及深层思想观念的表达,在某种意义上与对“传统”的关注及其当下性反思密不可分。他的作品在看似抽象化的处理,色彩的鲜活表达以及都市化的审美情境中,实际上则隐含着一种非常具象的、有明确“所指”的“传统”资源。 

正是出于对建筑的敏感,对城市化、都市化的切实感受。王琪不断的思索着“个体”与“空间”的关系命题。当然,这一命题既包含个体与都市化空间景观之间的关联,也包含个体与古建筑空间场域之间的传接,同时亦是现代建筑形态与古建筑景致之间的互文比照。在王琪看来,“城市中现代建筑的幕墙玻璃扭曲变形反射周边环境,并且这种镜像的变形在不同角度观察时是实时变幻的。”而在城市化进程中,“大量的古建筑和传统街区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外立面包裹着玻璃幕墙的现代建筑”。那些仅存下来的文化古迹,便成为中西古今交汇之处一道极其珍贵的都市景观……换句话说,王琪首先是一位社会变迁的微观洞察者,其次才是一位敏感的艺术创作者。在某种意义上,正是这样一种契机,成为他创作“镜像”系列作品的潜在动力。

展览现场

王琪的绘画,在看似感性的、抽象的表达方式之间,潜在呈现为一种非常理性的、具象的思维方式的转化。在其玻璃幕墙的折射下,阐述着一种历史的痕迹,现代都市文化景观,抑或科技迭代更新的全球化语境下,对于传统(古建筑、园林)叙述当代化呈现的镜像研判。换言之,王琪正是通过“局部变异”与“整体延异”的创作方式在“可读与不可读”“解读与误读”“形式与内容”“能指与所指”“他者与自我”“主体意识的建构”等张力关系中展开其艺术叙述的。他的创作不仅是他对当代艺术范式的一次外部破局,更是对自我身份的一次集中反思与跨界再确认。

正如王琪所言,“玻璃幕墙就是一面现实的镜子,城市史就是被映照其中的镜像。”无疑,王琪的创作借助园林建筑在玻璃幕墙上的幻化。进而展开对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现实与虚幻等诸多问题的探讨。正如,此次展览的题目“镜像”一样。这些探讨不仅指向宏观性的古建筑与现代建筑、空间景观与平面视角、传统文化及其当代转化、过去式与未来感等问题场域,更是王琪由建筑跨到艺术创作个体转型的一个折射与自我体认。王琪从他独到的视野,对自我生命体验和生存空间之间的紧张关系展开了一次历史“镜像”式的深入研究,并在这一过程中,重新认识、塑造着自我与周边世界的关系,尝试着作为艺术家对自我主体身份及属性的“镜像”性再构。

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22日。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镜像·跨界之维与现实观照——王琪个人作品展

策展人:葛玉君

展览时间:2022.4.10—2022.5.22

主办方:成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创意广场B01

艺术家王琪

部分展览作品



王琪个人作品展在798艺术区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