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地共生”展亮相川大美术馆:看小凉山彝族刺绣如何设计创新

“在地共生”展亮相川大美术馆:看小凉山彝族刺绣如何设计创新

时间: 2022-04-29 17:57:5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22年4月29日上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在地共生:《传统装饰艺术与图案设计》课程成果展暨西南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小凉山彝族刺绣设计创新展”于四川大学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在地共生、设计超链接、追本溯源、守正创新、彝韵新风、跨时空共振六个板块组成,旨在探索当代高等设计艺术教育与优秀在地传统文化的互融共生发展,探讨优秀西南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及工艺的创新性传承与创造性转化,践行设计教育与在地文化系统的共振共荣及产、学、研、用一体化教学模式,汇报艺术学院设计与媒体艺术系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传统装饰艺术与图案设计》近五年来的教研过程,并展示课程本年度新内容——小凉山彝族刺绣设计创新阶段性成果。

开幕式现场

嘉宾观看展览

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指导,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与媒体艺术系、四川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西南民族民族传统文化设计研究中心承办,四川吾思吾行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峨边彝族自治县文体旅局、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峨边彝族自治县妇联协办。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李祥林教授,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秘书长郭桂玲,四川省文旅厅非遗处一级调研员张静,乐山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成冬娟,峨边彝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栗那针尔、中共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宣传部长曾艳带队各相关单位嘉宾,四川大学教务处双创办专职副主任吴迪副教授以及博物馆宣传、科研规划和科普负责人张苹编审参加了开幕式。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党委熊伟书记,博士生导师、学术院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黄宗贤教授,学院党委陈晓霞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张令伟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美协艺术设计委员会主任陈小林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志红教授,教务科科长史秀川老师,党政办副主任陈奕钰老师,设计与媒体艺术系副主任李翔副教授以及青年教师蔡端懿、王涛、赵帅等出席了开幕式。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与媒体艺术系主任许亮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学院党委熊伟书记为展览开幕致欢迎辞,并向各单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熊书记介绍了学院近年来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及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民间文化、科学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探索,并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许多青年教师、青年学子怀揣热情投入其中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让传统文化能够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实现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教授在讲话中强调,设计需要走出去,走进大山原野,扎根中国传统民族民间艺术这片肥沃的土壤;小凉山彝族是西南地区最重要的民族之一,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非遗资源,传统民间艺术最重要的核心还是要回归社会生产实践,综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走向城市,走向社区,融入现代人们的生活、融入时尚的生活,才能重新绽放光彩。四川大学教务处双创办专职副主任吴迪副教授提出,本次成果展是“专创融合”——不仅是理论知识,更是专业创造;是“产教融合”——课程主讲由专职教师、彝绣传承人和企业家组成,作业是服务社会、传承非遗、书写乡村振兴的练兵场;是“思创融合”——思政教育由感人浸润到亲手创作,润物细无声。省非遗保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郭桂玲讲到,通过高校、企业、地方多维合作,构建和打通非遗政、产、学、研、用多元转化的途径,不仅可以推动非遗品牌设计的振兴,也必将助力彝区乡村振兴。峨边彝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栗那针尔在讲话中表示,峨边将继续扩大和高校、企业的携手合作,推动非遗设计创新,并热情欢迎大家到峨边去。艺术学院陈小林教授谈到,过去设计教育忽略了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很高兴看到课程在这一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形成的系统,希望设计与媒体艺术系师生能够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展览导览环节,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张令伟副教授,设计与媒体艺术系主任许亮副教授,副系主任李翔副教授,策展人、《传统装饰艺术与图案设计》课程主讲教师蔡端懿,“彝韵新风”板块联合策展人、四川吾思吾行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熊彦,“彝韵新风”主题交互设计师、设计与媒体艺术系王涛老师为到场嘉宾介绍了展览主要内容。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长期以来,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始终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南民族民间文化在当代高等设计教育中的传承和创新、注重中国本土设计方法论及智慧在当代设计教育中的研究与应用,本次展览也是学院该领域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部分呈现。展览展期将持续至2022年5月8日,并正在同步推出和完善线上VR展厅(链接:https://720yun.com/t/ecvkbqphzqq?scene_id=93554296),欢迎大家前往四川大学美术馆观展,并关注线上展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指导单位: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

主办单位: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与媒体艺术系、四川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共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西南民族民间设计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

四川吾思吾行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峨边彝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峨边彝族自治县妇女联合会

支持单位:

成都 IFS、《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1314》设计与艺术杂志

学术指导:

黄宗贤、何宇、陈小林、支宇、李振宇、赵志红

课程教研团队:

蔡端懿、许亮、王涛、李翔、李贞、赵帅

实践指导:

熊彦、阿赫秀枝、张居悦、袁再兴

展览策划:

蔡端懿、熊彦

展览执行与管理:

燕阳、胡冰、陈铮羽、王裕、唐利枭、罗艺镈

视觉设计:

王裕、蔡端懿、李翔

展期:2022年4月29日—5月8日

地点:四川大学美术馆(四川大学江安校区)

*本展览系文旅部恭王府博物馆重点科研项目《新时代以来西南地区非遗传播现状与运行机制研究》系列成果之一

“在地共生”展亮相川大美术馆:看小凉山彝族刺绣如何设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