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邢丹文作品亮相“北京SKP艺术大家系列”展览

邢丹文作品亮相“北京SKP艺术大家系列”展览

时间: 2022-04-29 15:37:5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由北京SKP主办,都市能量策划的“北京SKP艺术大家系列”展览,借以美术馆/博物馆级别的策划和展出标准,向更广泛的社会公众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大师之作。本期“艺术大家系列”推出著名艺术家邢丹文的三件作品,讨论城市化发展下大都市生活中的人的空间和生活问题。展览于2022年3月20日开幕,将于2022年6月20日结束,为公众带来为期三个多月的视觉与精神的双重享受。

北京SKP艺术大家系列-邢丹文展览 作品全景,图片由艺术家和SPURS Gallery提供

“城市楼群密布,人好像住在格子里;虽然人与人只是一墙之隔,心却很远。也许这就是大都市普遍的‘疾病’,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它而愉快地生活呢?”——邢丹文

“我们选择了艺术家三件不同时期的作品,跨越15年,重新组合成这个展览,从中看到艺术家对生存困境的持续关注,通过创作呈现对‘都市孤独症侯群’的关怀与共鸣。”——罗怡

北京SKP艺术大家系列-邢丹文展览 作品全景,图片由艺术家和SPURS Gallery提供

本次展出的三件作品包括《都市演绎》、《一个人的房间》和《墙屋》。作品以客观视角进行采样——艺术家采取了带有距离感的角度捕捉了预设场景和个体生活在城市环境中的图像,展览将装置、表演影像、摄影作品并置,即是邀请观看者在近距离和内部环境中把握个人体验。

邢丹文,《墙屋》,2007,摄影和视频装置,图片由艺术家和SPURS Gallery提供

视频装置是《墙屋》原作中动画和摄影的结合,艺术家将自己置身于约翰·海杜克设计的在荷兰的建筑中,以个人形象演绎了一个个透过窗户看向中国城市景观的孤单个体。带着对城市的热爱,她提出并思考着公共空间、个人空间和主体空间之间的现实界限;并且探索生活中孤独的现实。

邢丹文,《一个人的房间》,2019,综合材料装置,尺寸可变,图片由艺术家和SPURS Gallery提供

综合材料装置《一个人的房间》通过室内的家居元素产生的影子钩画出“一个人”的生活画面。故事透射到地毯上,使你身临其境。形单影只,这里的 “孤独”也许是无奈,也许是一种选择。单身或一个人的家,对于今天的大城市里的人,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现实,静静的影子预示着某种情境和接受。

艺术家在物件陈列和作品设置上进行了微妙的干预。邢丹文以影子作为出发点,她捕捉自己在孤立的私人空间中被异化的痕迹和身影,然后再将它交织成连接起更多结点的手工地毯,暗示着都市人们的生活状态与情绪;展厅内的光线营造出一种谵妄的人工假象,有时甚至在普遍无关的个体以及他/她的身体及社会环境之间建立起一种虚构效应。

邢丹文,《都市演绎》,2004-2020,摄影系列,灯箱装置,图片由艺术家和SPURS Gallery提供

在作品《都市演绎》系列中,城市变成虚构的、合成的、几乎空无一人的空间。艺术家在一系列房地产沙盘的照片中植入了戏剧化的场景,而她自己则作为主角演绎了一个个幽默虚构的故事。这些徘徊在现实和幻觉之间的场景,抵消了急剧扩张的大城市带给人们的空虚感。

邢丹文的《都市演绎》系列被广泛收藏,包括伦敦V&A博物馆,M+希克收藏,央美美术馆,荷兰格宁根美术馆,USB瑞士银行,FNAC法国国家文化基金,比利时Lhoist集团等等。

艺术家 邢丹文,图片由艺术家和SPURS Gallery提供



邢丹文作品亮相“北京SKP艺术大家系列”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