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门秀敏的绘画创新

门秀敏的绘画创新

时间: 2022-04-28 08:56:1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0年2月11日,门秀敏在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上荣获水介质绘画沙龙特别大奖,是该沙龙展成立70年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艺术家。法国著名艺术家、美术家协会原主席雷米·艾融对门秀敏的作品做了高度评价:“门秀敏的画继承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技法同时又赋予了现代化革新的意识,是传统和现代化综合的产物。看他的画我就想起了欧洲19世纪晚期以莫奈为首的印象派画家们展示的光线的运用,其独特的风格形成了一种抽象风景画的全新品种。能从门秀敏的画中看到中西方艺术的桥梁,看到这些作品我觉得非常幸福。”

雷米·艾融阐述了一个观点,门秀敏的作品是新品种,是他从未见识过的中国艺术,是让他感到非常幸福的中国绘画。

创新符合自然及社会的发展规律,符合个体差异化的现象及艺术的客观规律。

自然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无智慧生命到有智慧生命,无时无刻不在创新。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从农业到工业,也是不断创新的结果。创新是自然、社会、人类永恒的主题。

创新的本质是个体的差异化现象,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说明一切动植物都是多样性的,不能强求完全的统一,这正是创新的内涵。

创新虽是艺术的客观规律,但创新并不容易。千百年来,很多人形成了崇尚权威、继承模仿的思想意识,丧失了个性及创新意识,逐渐变成“同一”的艺术,特别是国画艺术,“同一”的韵味更浓。艺术的发展应百花齐放,坚持差异化、个性化,而不是只有一种或几种声音。

国画之路怎么走?是改革笔墨程式还是回归传统?有人主张完全摈弃掉中国传统绘画创作方式,放弃笔墨语言,放弃民族特征,切断与传统联系。也有人主张笔为根,墨为源,坚守传统笔墨语言。

以上两种观点都有局限性。国画之路怎么走?我们认为,国画应走出一条符合自然、社会、艺术的发展规律,符合不同时代的审美需求,坚持差异化、个性化的艺术创作,继承传统,敢于创新之路。门秀敏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实践。

一、新的构图造型

单从构图造型来看,门秀敏的作品与传统绘画对比,其很多作品都是采用满构图的方式来创作。

传统绘画为了展示虚实关系及自然气息,均会做留白处理,给画面“透气”,传承千年,是传统国画最显著的特点之一。

门秀敏的很多作品虽是满构图,但气韵更加富有灵性,有自然流动的韵律之美,五彩缤纷,丰富饱满,或缠绵,或激荡,或静谧,或深邃,曲径通幽,神秘莫测。

门秀敏的作品比传统绘画更具暇想空间,极具张力,超越了画面本身。他将世间万物转换成无形的美,是最自然的状态,好似天空中的云彩,峡谷中的泉水,无拘无束,自由浪漫。

门秀敏突破了中国传统绘画白描的造型束缚,解放了画面物体形态,将世间万物藏于这虚无混沌的画面之中,包含了“有无相生”的哲学理念。

二、色墨交融自然

传统国画墨为主,色为辅是基本特点,长期重墨而轻色,并受色不压墨,墨不压色的创作指引,导致传统国画表现力相对较弱,色墨结合成为艺术家们千百年来探索的难题。

门秀敏的作品打破了中国画长期重墨轻色的局面,色墨不再相互独立,而是完全融合成一个整体。相近色,渐变色串联起色域之间的联系,实现了色压墨,墨压色,色墨融合,无缝对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门秀敏的作品运用了色彩全要素关系,是目前唯一的在中国画创作中采用色彩全要素关系的艺术家。中国传统绘画色彩关系较为简单,色彩间关系变化较少,画面颜色单调,不够出彩。门秀敏的作品包含了色彩的明度、灰度、纯度、色相、色阶、冷暖等关系,色彩丰富复杂,变幻莫测。

门秀敏作品色墨交融自然,浑然天成,画面放到无穷大,依然可以看到色墨间细微的变化。他的色墨给人的感觉非常舒适,是一种新的中和之美,既不张扬,也不单调,符合东西方不同文化对色彩审美的需求。

三、强烈的视觉冲击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传统绘画重视意境表现,视觉冲击不够强烈,不论是山水画、花鸟画,亦或是后来的泼墨泼彩,与油墨重彩的西方绘画一同展出时,视觉感受明显弱势。

门秀敏的作品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种强烈的视觉冲击不单停留在眼睛上,更直达内心深处。既注重视觉感受,也重视意境的表达,能感受到宇宙、大自然的磅礴之气,给人极大的震撼。

门秀敏的作品虽有强烈的视觉冲击,但不像西方绘画那种给人狂热躁动的冲击。他的作品越看越能平复自己的内心,给人特别平和的感受,是门秀敏的作品特有的视觉表现。

千人千面,是门秀敏的作品视觉传递出的一大特点,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阅历,甚至不同性别的人在欣赏他的作品时,感受不尽相同,似高耸的山峰、潺潺的溪流、璀璨的星空、浩瀚的宇宙、自然的歌声。

四、“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

传统山水画虽写意占据了主流,但仍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没有形成超越客观物象的思想境界,这是多方面影响造成的,既有时代因素,也有权威的影响,自北宋画家郭熙提出“三远法”后,传统的山水画便未挣脱其束缚。

门秀敏没有一味的去模仿,而是站在更高的维度去审视世界,创作出了独有的作品。他的作品思想意境丰富,真正做到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但是又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情景交融,以情寓景,超越了客观物象的神韵,包罗万象,是宇宙、自然、生命律动之美。

门秀敏的作品欣赏方式不再单一,既能宏观感受其博大,也能微观审视其内涵,他的作品不仅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还有人类对未知领域无尽探索的欲望。

门秀敏是与自然共同作画。他的作品是融合了人与自然因素有机的结合,是笔、墨、色、纸协调一致的新探索。这不仅是作者自身能力的体现,也是受中国传统文化长期滋养形成的结果,表现出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

门秀敏的创新是基于传统绘画创新,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是自然之道的创新。他延伸了中国绘画的创作形式及逻辑,拓宽了中国画在现代社会发展提高的新视野。他的作品内涵丰富,给人启迪,给人无限遐想。

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创新永无止境。艺术作为人类精神的附属品,也必然要跟随人类向前发展,不断创新,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不会改变。  (文/马方 王旭尧

门秀敏的绘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