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笔歌墨舞——王传峰画・隈研吾书”艺术展在上野之森美术馆展出

“笔歌墨舞——王传峰画・隈研吾书”艺术展在上野之森美术馆展出

时间: 2022-04-22 10:36:29 | 来源: 人民中国

中日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4月2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隈研吾、王传峰等中日嘉宾齐聚一堂,为“笔歌墨舞——王传峰画・隈研吾书”艺术展剪彩。日本众议院副议长海江田万里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携夫人前来观展。

隈研吾是世界闻名的建筑大师,东京奥运会主会场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王传峰是唯一一位作品两次登上日本邮票的旅日华人艺术家,将日本“琳派”风格,与中国水墨画风格相结合,开创出自己独特的画法。

王传峰(左)隈研吾(右)两人在艺术领域相互启迪

中国画家王传峰和日本建筑设计师隈研吾在此次展览首次公开发表了他们跨界合作的100余幅作品。王传峰绘画,隈研吾题字,灵动的水墨画与飘逸的书法相得益彰。这些作品的创作时间跨度长达20年,不仅是不同艺术领域碰撞出的火花,更是两位艺术家二十余载友情的结晶。

王传峰绘画隈研吾题字的巨幅四时景物水墨画作

“我和隈研吾相识于1990年代末,两人一见如故,他对我非常照顾,就像我的兄长一样。平时有了闲暇,我们总会聚在一起讨论艺术,写写画画。”说起此次办合作画展的契机,王传峰介绍道:“这次是对我们过去合作作品的一次总结,也是我们友情的见证。”

其实两位艺术家的合作开始于一次偶然的尝试。“我有次去隈研吾家做客,随身带了一支毛笔。隈研吾看到我的毛笔,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练习书法的经历,来了兴致想要写两笔。”王传峰回忆道,“我也觉得这个跨界创作很有意思,就现场作画,再请他切合我的画作题字。没想到效果特别好,隈研吾的建筑设计背景让他的字格外具有一种空灵感,非常飘逸。”

与此同时王传峰也从中得到了启发。“隈研吾的空间感给了我灵感。我跳出花鸟水墨画常为小幅画作的传统,尝试创作了高4米的巨幅作品。”

观众兴致勃勃地参观本次展览展出的画作

不仅是画作,在工艺设计方面,王传峰也有所获益。此次展览的所有作品装裱、展示画框都由他亲自设计。王传峰吸取建筑的多面立体感,大胆运用有机玻璃等现代材料,给平面的水墨画作赋予了空间感。

“这是一次融合古典与现代的尝试。”王传峰表示,“用现代材料装裱水墨画,可以拓展室内装潢的可能性,让古典题材更好地融入现代家装。我和隈研吾希望也相信通过展览,能给观众带来一些新想法。”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为本次展览发来贺词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本次展览发来贺词

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寄语中所评价:“王传峰先生与隈研吾先生的‘笔歌墨舞’足以见证中日两国文化、艺术和建筑的交流。他们的合作是两国艺术交流新的成果。”在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今年,两位艺术家跨越国界和领域的合作展览,为两国的艺术交流、民间交往又增添了一则新佳话。对于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孔铉佑大使也发来寄语,殷切期盼道:“期待本次展出的作品在中日文化交流长河中绽放光彩,共同见证中日友好历程。”

“笔歌墨舞——王传峰画・隈研吾书”艺术展在上野之森美术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