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势象空间版画收藏展,诠释“中国式的现代主义”

势象空间版画收藏展,诠释“中国式的现代主义”

时间: 2022-04-18 08:45: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外景(作者拍摄)

2022年4月16日,势象空间“版画的指向——势象版画收藏展”正式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作品四十余件。版画作为势象空间收藏体系的一个部分,如今也已经蔚为大观。策展人李大钧在展览介绍中认为“版画是一个蓝图,指向进步的,开放的未来。”版画在中国自身的历史,也让这种艺术形式具有先锋性、实验性和大众属性,同时也融合了艺术、科技、商业和普及教育的社会功能,成为一种现象。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包括陈琦、陈文骥、康剑飞、冷军、刘巨德、罗尔纯、罗中立、欧阳春、尚扬、苏新平、谭平、王华祥、王怀庆、王劼音、吴冠中、忻东旺、许江、赵大钧(按汉语拼音字母排序),展览选取了他们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不乏具有强烈观念性和抽象形式的作品,每件作品都意味着一个创造的里程碑。

展览现场(图片由作者拍摄)

展览现场

王华祥26岁时创作的《贵州人》系列一举夺得第七届全国美展金奖。展厅中对面的作品是他的《近距离》系列《整洁的男人》,画中人物是被称为“新生代”和“近距离”的艺术家刘小东。正如作品的名称那样,艺术家在作品中冷静地陈述,探寻身边人的真实状态。苏新平的《影子之一》亦带有极强的哲学意味,聚光灯下,人的本体与影子做着不同的手势,影子失去了这种一致性,二者谁能够代表真实呢?

王华祥,贵州人之一,套色木刻版画,30×38cm,1988年

王华祥,贵州人之二,套色木刻版画,27×36cm,1988年

王华祥,贵州人之三,套色木刻版画,28×38cm,1988年

王华祥,贵州人之四,套色木刻版画,30×38cm,1988年

王华祥,整洁的男人,套色木刻版画,61×39cm,1990年

苏新平,影子之一,石版画,54×45cm,2000年

谭平的《+40m》是他2012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一劃”时,为圆厅专门创作的一件作品。在这次展览中艺术家谭平亲自设计了作品的展览环境,灰色的背景,两个长长的纸卷延伸出两条“路”,可供观众平视和仰视。长长的一条刻线包含着艺术家的时间和生命,赋予了线条独立的精神意义,也继承了中国书法的内在传统。而陈琦的巨大作品《1963》是《上善若水》的系列之一,不仅回应了艺术家出生的年份,更暗示着他艺术观念的新生。他用精密的计算和制作,营造出高度写实的图像,巨大的尺幅让观众置身其中,充满形而上的意味。

谭平《+40m》木刻版画,20×4000cm,2012年

展览现场,谭平的作品《+40m》

作品局部

作品记录影像

陈琦,1963,335×780cm,水印版画,2009年

在中国艺术走向现代的道路上,一群艺术家立足传统进行大胆革新,他们的作品又有着鲜明的民族气质。吴冠中的《紫藤》等作品都进行了主观归纳,形式在艺术家笔下超越了现实的纷繁复杂而趋向纯粹。《紫藤》在被版画放大以后,吴冠中先生也称赞效果更强烈。刘巨德笔下的花卉有着蓬勃的生命力,富有装饰性的水墨色块,特别是水墨线条的柔软和韧性,让中国画的面貌焕然一新。

吴冠中,紫藤,丝网版画,130×270cm,2007年

吴冠中,春风,丝网版画,74.5×57cm,2007年

刘巨德,百合花,丝网版画,94×67cm,2010年

刘巨德,柿子,丝网版画,102×67cm,2010年

尚扬的《董其昌计划》营造出开阔的境界,视觉在画面中游走,仿佛正在宇宙中穿行,画面上的形象虽然看起来熟悉,但难以让人觉得是刻意为之,而更像自然留下的痕迹。王怀庆的《纵横》和《大字本》系列是艺术家的版画创作,经过对西方艺术的充分理解,他仍然能在精神层面延续中国文脉,并运用纯粹的绘画语言和材料语言所传达出厚重的历史感和文化内涵。

尚扬,董其昌计划8,丝网版画,60×232cm,2009年

尚扬,董其昌计划22,丝网版画,166×133cm,2009年

王怀庆,纵横,丝网版画,134×402cm,2009年

王怀庆,瑞雪,丝网版画,134×268cm,2009年

李大钧用“中国式的现代主义”来概括势象空间的学术和收藏取向。从吴大羽、张光宇、吴冠中到祝大年、罗尔纯,以及古元、李瑞年,再到赵大钧和王劼音,以及陈琦、欧阳春一代艺术家的作品。在展览中,这种“中国式的现代主义”展现出多元的面貌。罗尔纯将高纯度的色彩驾驭得和谐而富有感染力,险绝的造型中透露出顽强不屈的精神。赵大钧和王劼音的作品有着独到的抽象结构,厚重的刻痕和笔触体现出材料的美感。

罗尔纯,画具,丝网版画,68×53cm,2010年

罗尔纯,冷与暖,丝网版画,93×80cm,2010年

赵大钧,K2,丝网版画,70×94cm,2019年

王劼音,青山绿水,丝网版画,70×94cm,2020年

王劼音,林中小屋,木刻版画,60×42cm,1994年

欧阳春,红色小汽车,丝网版画,80×80cm,2008年

高度写实的油画也可以是“中国式”的和“现代主义”的。罗中立把无限的细节和尺幅都给了《父亲》,赋予平民在艺术中至高的地位。冷军用高超的写实技巧描绘眼中之竹,和西方的写实传统不同,画中之竹有中国文人的情感寄托,更有当代观念的表达,竹子在秋风中摇曳,还有几片枯黄的叶子,它们的姿态被拟人化,有更深的精神寓意。忻东旺的白菜更是将一种生命注入其中。近观作品,眼前寥寥数笔,行走的画笔纹路依稀可见,方知道“逼真”只是错觉,写意和自由才是作品的本来面目。

罗中立,父亲,丝网版画,193×134cm,2012年

冷军,高秋图,丝网版画,115×43.5cm,2012年

冷军,新竹旧香,丝网版画,95×78cm,2012年

忻东旺,白菜,丝网版画,56×49cm,2012年

“版画是指向一个有复数性的画种”,它可以是一种承载信息的手段,其自身也是艺术品,它超越了媒介之间的壁垒,也使思想更直接、更广泛地传播。无限和唯一同样是巨大的变革力量,版画不仅是一种媒介,更是方法,是试验场。版画成为助推中国美术现代转型的一支重要力量,它也将继续开辟出新的可能。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5月6日。(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由势象空间提供)

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左)与艺术家谭平(右)在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作者拍摄)

展览现场(作者拍摄)

展览现场(作者拍摄)

展览现场

相关文章

势象空间版画收藏展,诠释“中国式的现代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