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春风不负趁花期:祝大年的写生与造型展亮相凹凸空间

春风不负趁花期:祝大年的写生与造型展亮相凹凸空间

时间: 2022-04-12 16:29:02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2年4月10日,《春风不负趁花期——祝大年写生与造型研究展》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区凹凸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势象艺术中心协办、龙源海外冠名支持,是凹凸空间举办的中国现代主义先锋系列个展之一。

展览现场

“春风不负趁花期”取自宋代词人晏几道所写的《采桑子》:“春风不负年年信,长趁花期。”策展人冯兮以此为题目,通过“对景写生”和“对物写生”两条线索,对祝大年基于写生的创作进行了分析与梳理。

展览展出的文献资料

展览虽然面积不大,却精致严谨,充满了学术氛围。围绕“对景写生”和“对物写生”两条线索,展出了祝大年先生的作品20余幅,其中大部分是首次面向公众亮相。同时,展览精心呈现了祝大年先生的手稿、教案与具有年代感的文献资料,以作品与文献相互印证的方式,向观众逐步揭开祝大年的观点、思考与艺术创作风格的奥秘。

展览现场

在祝大年的创作理论中,他把用钢笔面向自然进行素描写生的过程称为“第一现场”,我们看到的富有装饰性的纸本设色作品,则是他基于“第一现场”写生之后,重新进行的“第二现场”的创作。

展览现场

展览特别在展厅的一整面落地窗上贴上了以祝大年的艺术作品为内容的透明贴纸,春光透过祝先生笔下的森林和人物洒进展厅,形成了“第一现场”与“第二现场”的交融。值得一提的是,在凹凸空间展厅外恰好有一株玉兰花,与展厅里祝大年先生的代表作《玉兰花开》遥相呼应。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区首席代表萧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区首席代表萧斌在致辞中引用了祝大年先生的一句话“抒广大,叙精微,这才是我绘画所追求的”来介绍中欧开展艺术美学教育的初衷。她说,于广大处,一切伟大的商业文明,都离不开人文精神的滋养;而于精微处,正是那些看似无用的智慧,让我们积淀走向更远处的力量。

龙源海外创始人、中欧EMBA校友国胜军

龙源海外冠名支持了此次艺术展,龙源海外创始人、中欧EMBA校友国胜军在现场致辞中表示:“每个人都希望追求美好的生活,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些艺术展,能够把艺术带给更多的校友,让校友用他们的社会影响力能够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艺术的美好。”

势象空间(势象艺术中心)创始人李大钧

势象空间(势象艺术中心)创始人李大钧看来,祝大年是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特别重要的一名艺术家,是中国式现代主义的代表性艺术家。他表示,祝大年既继承了中国最好的文脉传统,同时也是在20世纪对现代主义态度和立场的主动选择。祝先生创造了独具个性的艺术形式。

祝大年长子祝重寿

祝大年的长子祝重寿亲临展览现场,他表示,这次展览的作品很多是首次展出,感谢所有人的到来。

策展人冯兮

策展人冯兮说:“祝大年每次写生的过程都非常的漫长,一个对象前坚持作画一天的时间,因此被好友和同行们戏称为‘铁屁股’。可想而知,他对绘画认识,所具有的耐心、严谨、细腻与尊重的态度。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作品中都流露出朴实兼具浪漫的气质与格调。祝大年艺术的独立性和开放性,由现代性与民族性、造型与装饰性、写实与写神的独特认知而来,具备着明显的区别性价值。”

中间美术馆馆长卢迎华在对谈中发言

开幕式之后,李大钧与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卢迎华、策展人冯兮就祝大年的绘画风格和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影响进行了对谈。卢迎华回顾了1970年代以来的现当代美术的发展,同时强调了当大家在看祝大年的画时,需要了解的不仅是形式美,还应该关注其中人文精神的支撑。李大钧也强调祝大年的重要性尚未广为人知,他和他的老师林风眠和吴大羽,是把美放到一个崇高、卓越的位置上。

展览现场

2019年,中欧北京校区在商学院界创新性地推出首个校园艺术空间——凹凸空间,并先后举办“中国现代主义先锋系列展·张光宇的大美术”“笔下生息——曾孝濂自然科学画展”“心目吐彩——吴大羽蜡彩艺术展”“我们的旅行——梁思成、林徽因中国古代建筑考察文献展”,为企业家群体提供了一个探索人文艺术的窗口和文化交流的平台。(本文图片由展览主办方提供)

展览现场对祝大年先生作品的图像分析

展览现场对祝大年作品与张光宇作品之间关系的图像分析

艺术家介绍:

祝大年先生

祝大年(1916-1995),中国现代工笔重彩、现代壁画和现代陶艺的开拓者,艺术教育家。

1916年生于浙江诸暨。

1931年进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习,师从林风眠、吴大羽。

1934年在北平国立艺专学习雕塑与绘画。

1935年经蔡元培推荐,留学日本东京帝国美专学习图案、陶艺美术,师从富本宪吉、北大路鲁山人。

1938年回国,在郭沫若领导的“第三厅”画抗日宣传画、壁画。

1950年应轻工业部部长黄炎培之邀,来北京任轻工业部高级工程师,主管全国陶瓷行业。1952年祝大年调入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为副教授。1952年11月至1953年2月,开展“建国瓷”设计与组织工作。

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任陶瓷系主任、教授,并在装潢、壁画、工笔重彩、特艺、陶瓷等不同专业任教。

1979年创作首都机场壁画《森林之歌》。

1989年为北京航联饭店烧制陶瓷壁画《玉兰花开》。

1994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祝大年美术作品展”。

2011年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和国家大剧院举办个展。

2012年在苏州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举办个展。

2016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大年百年——祝大年先生百岁诞辰艺术展”。

2021年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写生·创作:祝大年艺术作品展”。

展出作品:

兰花,纸本钢笔,39×54cm,1980年代

令箭荷花,钢笔赋彩,39×53.5cm,1980年代

令箭荷花,纸本设色,39.5×39.5cm,1980年代

牡丹,钢笔赋彩,39.5×39cm,1980年代

牡丹,纸本钢笔,39.5×40cm,1980年代

水仙花,纸本设色,72×72cm,1992年

玉兰,纸本设色,72×72cm,1990年代

垂钓,纸本钢笔,39×53.5,1972年

丁香,纸本设色,39.5×37.5cm,1980年代

海棠,纸本设色,38×38.5cm,1980年代

碧桃,纸本设色,44×44cm,1980年代

香蕉,纸本钢笔,37×46cm,1980年代

香蕉,纸本设色,39×39cm,1980年代

孔雀,纸本设色,87.5×102cm,1993年

月下人家,纸本设色,82.5×90cm,1980年代

玉兰花开,纸本设色,164.5×327cm,1986年

大榕树林,纸本设色,98×161cm,1980年代

展览信息

展览海报

中欧-龙源海外艺术系列

中国现代主义先锋系列展

展览名称:春风不负趁花期——祝大年写生与造型研究展

展览时间:2022年4月9日——8月20日   10:00-16:30(周一闭馆)

主办单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协办单位:势象艺术中心

策展人:冯兮

冠名支持:龙源海外

春风不负趁花期:祝大年的写生与造型展亮相凹凸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