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幻景心流-张旭东个展”在第零空间开展

“幻景心流-张旭东个展”在第零空间开展

时间: 2022-04-11 16:58:1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第零空间外景

2022年4月9日,由798第零空间主办的“幻景心流-张旭东个展”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王海英女士出品,第零空间主理人李裕君策展,张长收、惠书文担任学术支持。展览已于4月2日面向公众展出,共展出艺术家张旭东最新架上绘画及绘画装置作品22件。

嘉宾观看展览,左起(张长收、张旭东、冯博一、李裕君

策展人李裕君指出:张旭东在他的作品中一直在寻找一种原始的符号,不管是画花,还是画人,他坚持挖掘自身存在的符号和那些最原始的绘画的符号。用他个人的语言来说,即是根本的东西没有变,只是在基因组合过程中,让画面的图像产生变化。比如在他的画面中常用的几种色彩,笔触和它们画面上不断地堆砌、叠嶂、重复、覆盖,其实是附着艺术家自身对画面结构的某种认知。

嘉宾合影

张旭东早年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学习,1993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师从葛鹏仁教授进修深造。在此进修期间,张旭东深受“抽象表现主义”和“新表现主义”的影响。因此,他的绘画风格从那时起就逐渐确立并从此走上了表现主义的实践和探索。

艺术家张旭东为嘉宾介绍作品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张旭东疫情以来的创作成果,是画家对身边花草树木等小风景的热情写照。对故乡的眷恋也深刻地体现在张旭东的作品中,海域的生活经历增添了画作的海地风味,他直言“我画的风景都被海风吹过”。张旭东表示,希望通过奔放而激情的色彩笔触传达出对自然的崇高热爱。尤其在受疫情影响的当下,他意在用艺术呼唤“每个春天总会到来”,并呼吁对生命的鲜活感受。

展览现场

学术主持张长收认为,艺术家张旭东一直以一种具有视觉张力的表现主义创作手段,同时融合了个体经验的社会阅历和情感积淀,建立了独特的极具个人风格的视觉识别系统。他的画面中既有现实中的物象,又与现实保持一定距离,不会陷入一种限定和狭隘的社会背景中,这需要艺术家摒弃周遭他者僵硬的态度和陈旧的偏见,保持本真的自我。他评论说:”张旭东创作的风景系列作品并非单纯意义上的写生,虽然他面对的是大自然,但不是具体地描绘大自然的物态,更多的是情感上的抒发和宣泄,只不过大自然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创作场域,能够使艺术家能够快速地进入心流状态。”(文/朱滢 部分图片由第零空间提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幻景心流-张旭东个展”在第零空间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