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瓷画同辉——当代瓷绘艺术作品展”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启幕

“瓷画同辉——当代瓷绘艺术作品展”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启幕

时间: 2022-04-04 15:48:0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瓷画同辉——当代瓷绘艺术作品展”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开展

阳春四月,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的春花开始大片绽放,暖风一吹,清香阵阵,满眼缤纷。在这春意勃发的美好时节,由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管理处主办的“瓷画同辉——当代瓷绘艺术作品展”于2022年4月2日在紫竹院公园行宫启幕。本次展览以近百件当代瓷绘艺术品,为京城的春天添上泥香雅韵和别样色彩。

北京市紫竹院公园行宫展览现场

参展的20位艺术家来自北京、江西、湖南等地,他们之中有造诣精深的画家、书法家,有在瓷绘艺术上深耕多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殊荣的陶瓷艺术家,也有跨越文化和艺术领域的文化学者。正因如此,他们作品的风格面貌和呈现而出的个人美学追求也有着明显的差异。透过作品,我们既可以领略他们各自的绘画功力、艺术涵养和人文底蕴,也可以感受他们于瓷坯上玩味笔墨的畅意和洒脱。

展览现场

中国的绘画艺术和陶瓷艺术同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二者的融合下,陶瓷绘画走过了千年辉煌,留下无数垂范后世的经典之作。自元、明、清以来,在瓷器上以青花、粉彩、釉下五彩等釉上和釉下技法进行绘制的方式,极大地丰富了陶瓷绘画的类型,也将中国陶瓷艺术带入了全新的装饰时代。

展览现场

进入当代,陶瓷绘画与时俱进地融入了现代绘画语言,越来越多的艺术家跨界参与到各种形式的陶瓷绘画实践当中,借助陶瓷材料之特性展现绘画表现的多样性,不断拓宽着陶瓷绘画的边界。本次展览即呈现当代陶瓷绘画格局中,一部分艺术家以瓷为媒,在材料和空间形态的转化中所进行的绘画探索和实践。

展览现场

“瓷画同辉——当代瓷绘艺术作品展”的展出作品以青花为主,兼有釉下五彩、粉彩、新彩和少量的高温颜色釉作品,瓷绘题材主要为山水、花鸟和人物。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绝大部分的参展作品由在京艺术家创作于北京的“李林陶瓷艺术工作室”,并由李林先生亲自负责造型设计、烧制和全程的监制,李林也是本次展览活动的发起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也是北京市紫竹院公园行宫继2021年“远山春色”青瓷展之后,又一次举办的陶瓷艺术主题展,愿观众们在紫竹院公园的满园春色中,尽赏“瓷”“画”之辉。

展览现场

(参加艺术家名单:李佰虎 朱军山 朱鸿祥 张郎郎 马迅 王炜 马孟杰 汪明 郑东伟 张广志 张剑 李林 丁虹 叶继鹏 黄小玲 石冯 赵春生 冯绍柏 刘冬青 马安晖 )

展览现场

展览名称:瓷画同辉——当代瓷绘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2年4月2日—6月19日(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5号北京市紫竹院公园行宫

展览顾问:刘伯郎 李林

策展人:吴琼 杨婧

主办单位: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管理处

承办单位: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

协办单位:北京元施至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参观展览

艺术家参观展览

艺术家参观展览

观众参观

观众参观

观众参观

观众参观

观众参观

观众参观

展出作品

“瓷画同辉——当代瓷绘艺术作品展”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