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开启报名

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开启报名

时间: 2022-04-02 16:25:16 | 来源: YAHOO
快讯 >

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由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西班牙艺术与艺术家基金会以及中国著名国际艺术推广机构盛鑫煜艺术联合主办,包括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西班牙自由&艺术画廊、纽约艺术学院(NYAA)、意大利佛罗伦萨“Chiasso Perduto”画廊、李可染画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协办,面向全球艺术家开放,自2022年1月4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国内外艺术家的广泛关注。

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

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馆前的委拉斯凯兹雕像

迭戈·委拉斯凯兹是世界美术史上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是继承与发展人类璀璨文化遗产的当代艺术实践,通过艺术竞赛而进行的一次多元化、跨地域的艺术交流,尤其在疫情大流行其间,对于打破“疫情”肆虐所造成的国际间文化、艺术交流停滞的现状,以增进全球艺术界的互信、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于2020-2021年度举办,全球有大约1000名艺术家参加了比赛,参赛作品达1600余幅,在西班牙著名现实主义大师安东尼·洛佩兹领衔的评审委员会的严谨评选下,总共56个奖项被评出,受到艺术届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首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获奖获奖作品展海报

据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总策展人、盛鑫煜艺术创始人张鸿宾介绍,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在第一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更强化了大赛的国际化背景与专业化程度,比如,本届大赛评委组成更加多元,评委会由中国、西班牙、美国、意大利和英国五个国家,共16位在具象写实领域最具权威的艺术史学家、艺术评论家、博物馆馆长、策展人、艺术竞赛与艺术协会主席组成,这一方面强化了大赛的学术性与权威性,另一方面,也相对保证了大赛的多元化和公平性。

据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盛鑫煜联合创始人季英伦介绍:本届大赛将设立五十个国际独立奖项(不含大赛原有奖项)。这也是在中国举办的国际艺术竞赛第一次有众多欧美艺术机构独立设立奖项包括,“艺术复兴中心卓越奖”(由美国ARC艺术复兴中心授予)、“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奖”(由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授予)、“艺术与艺术家基金会奖”(由西班牙艺术与艺术家基金会授予)、“自由与艺术奖”(由西班牙自由与艺术画廊授予)、“亚索·佩杜托当代探索奖”(由佛罗伦萨亚索·佩杜托画廊授予)、“意大利达芬奇视觉艺术奖”(由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授予)、“纽约艺术学院奖”(由纽约艺术学院授予)。

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总策展人、盛鑫煜艺术创始人张鸿宾(资料图)

国际著名艺术机构在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设立独立奖项

国内外16位知名艺术家、学者、博物馆馆长组成的大赛评委团

据大赛秘书处统计,自开始报名以来,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大赛已经收到了除中国以外的美国、英国、爱尔兰、荷兰、葡萄牙、匈牙利、古巴、厄瓜多尔、阿根廷、哥伦比亚、秘鲁、拉脱维亚、委内瑞拉、印尼、新加坡等十五个国家艺术家的作品。为进一步鼓励全球艺术家积极参与,本届大赛组委会名誉主席、美国ARC艺术复兴中心创始人弗莱德.罗斯给中国艺术家发出了热情的倡议,他认为写实艺术能够捕捉人性中最美的部分,是人类最珍贵的感情也是最通用的语言,他希望人们能够重新认识写实艺术的价值,并在美术史以及现实中都恢复它该有的位置.

美国ARC沙龙大赛执行主席,本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评委卡拉·罗斯也在视频发言中认为,参加国际大赛,能够让艺术家了解不同的文化和艺术,能够进一步磨炼自己的技艺,另外,通过具象艺术国际大赛的形式也能够将所有热爱写实艺术的人们联合起来,并推动具象艺术在全球形成一股学术力量。

佛罗伦萨双年展国际项目原总监、国际艺术策展人桑德拉·米兰达·帕丁在发言中认为,具象艺术仍在当代艺术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参加委拉斯凯兹绘画大赛不仅是为了获得一个奖项,而是能够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于艺术不同的观点、审美以及各自得技术和技巧.

纽约艺术学院院长彼得·德雷克认为传统的技法与当代观念的结合会产生新的具象艺术形式,纽约艺术学院以具象教学为主,每年都有优秀的艺术家从这儿毕业,他希望会在本届大赛上发现令他激动的作品。

英国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亚历山大·亚当斯认为对于艺术家而言参加这种国际艺术大赛有极大的益处,一方面能够竞争最高水平的国际认可,另一方,也可以借此引起国际关注并融入国际主流艺术领域。

意大利艺术史学家、意大利国家艺术基金会终身教授拉斐尔·帕多瓦认为,具象艺术在今天已经不再是单一和传统的重复,电脑、现代雕塑、电子等新的技术和手段被充分运用,新手段新技术的融合,让具象艺术在今天有了更充分的表达,本届大赛是对委拉斯凯兹这位伟大艺术家的致敬,也是世界上各国艺术家了解新观点新思想的国际平台。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张义波以及李可染画院副院长、著名艺术家李晓刚等国内大赛评委也对本次大赛寄予了极高的期望,张义波认为,委拉斯凯兹艺术对于中国艺术家有特殊意义,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与盛鑫煜艺术联合主办本次大赛,搭建一个全球艺术家交流、学习的平台,对于中国艺术家走向国际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中国青年艺术家积极参与进来,向世界展现出自己的精彩艺术;李晓刚表示,本次大赛以世界具象艺术大赛委拉斯凯兹命名,一方面鼓励油画家积极继承人类最优秀的艺术遗产,另一方面,也激励艺术家要结合当下的实际,创作出符合时代的优秀作品。

美国ARC艺术复兴中心主席弗雷德·罗斯、纽约艺术学院院长皮特·德雷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义波等评委发来视频寄语鼓励中外艺术家积极参加本届大赛

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正值大赛处在如火如荼的报名阶段,将于2022年5月30日截稿,本次大赛面向全球,设立了各个类别最佳奖项与国际艺术机构提名奖共百余个。除此之后,大赛还重视院校学生的艺术实践,在各个院校设立“院校大使”推动大赛在各个院校落地,并面向学生针对性的设立了“青年才俊奖”、“青年使者奖”、“国际驻留计划奖”以及“杰出学院奖”等奖项,鼓励青年艺术学生积极参与到国际大赛之中。


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开启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