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葛饰北斋、歌川广重、喜多川歌麿…浮世绘大展再谱“江户绮想曲”

葛饰北斋、歌川广重、喜多川歌麿…浮世绘大展再谱“江户绮想曲”

时间: 2022-04-02 15:49:1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3月正值樱花盛开之时,赏樱、踏青之外,看展、逛市集、美食自然也少不了。值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之际,2022年中日文化艺术交流季于3月26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盛大启幕,“江户绮想曲——浮世绘大展”联合“江户物语——日式创意市集”作为本次中日文化艺术交流季重点活动备受瞩目。

展览现场

呈现浮世绘从草创初期到衰退式微三百余年间艺术流变

“江户绮想曲——浮世绘大展”为我们呈现了浮世绘从草创初期到衰退式微的三百余年历史上不同时期的作品。展览以《花未眠》《江城》《百美图》《和之境》四个章节呈现了日本民族特有的自然观以及江户时代的市民生活场景、娱乐消遣和审美时尚,其中完整展出了浮世绘风景画最著名的两个系列《富岳三十六景》和《东海道五十三次》,为中国观众提供了难得的零距离系统感知江户文化的机会。展览学术顾问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潘力和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荒井经教授担纲。

展览现场

重点展品带你看——

上野游园樱花盛之图,杨洲周延,73×36.6cm,1878年(明治十一年)

《上野游园樱花盛之图》表现的上野公园今天依然是樱花胜地。杨洲周延(1838—1912)是江户末期至明治时代的浮世绘师,作画期长达约45年,以美人画见长,擅长三幅风俗画。从这幅画面上还可以看到明治时代浮世绘的最典型特征,使用一种进口的红色化学染料,鲜艳而不易褪色,被称为“明治红”。

 

《蒲原 夜之雪》,歌川广重,48.5cm×33.5cm,1832

歌川广重(1797—1858)是幕末时期的浮世绘风景画大师。歌川派是19世纪中期席卷幕末江户浮世绘界的最大流派,直系画师多达一百五十余人,几乎涵盖了浮世绘的所有题材。歌川广重有着沉稳的性格和细腻的画风,擅长用诗化的意境渲染平凡的生活, 唤起人们浓郁的乡愁和对传统的怀念,由此歌川广重被人称为“乡愁广重”。

《蒲原 夜之雪》是歌川广重所有雪景作品中最精彩的一幅,画面描绘的是大雪的寒村之夜,有三个沉默的行人,四周一片寂静,似乎只有踏雪的脚步声在耳边沙沙作响。东海道地处太平洋西岸,气候温暖。蒲原位于现在的静冈县静冈市清水区,现实中并见不到这样的大雪。因此,这幅作品是他出于对整个系列画面变化的虚构之作。事实上,歌川广重在任何一幅作品中都没有完全的写实,画的都是自己的心象风景,雨雪月色星斗下的宁静夜景是他的拿手好戏,能领略到典型的日本风情和纯粹的乡土感觉。

《庄野 白雨》,歌川广重,48.5cm×33.5cm,1832

《庄野 白雨》是与《蒲原》齐名的杰作,也是歌川广重最重要的代表作。“白雨”即阵雨。斜雨如梭中的路人低头疾步,虽然没有对人物形象的具体刻画,但背景上层层叠叠的竹林幻化成灰暗的阴影,透露出一股淡淡的感伤情怀。无数条斜穿画面的细线,细腻地表现出雨的方向和气势。斜坡、冷雨和竹林相互构成了不稳定的三角形,折射出阵雨中人们不安的心理状态。下坡的两人为了不被逆风吹走,收起雨伞,朝着驿站跑去。伞上写着“五十三次”和“竹のうち”,五十三次即本系列的标题,“竹のうち”的汉字为“竹内”,是江户后期的出版商保永堂的老板竹内眉山(1781—1854),他也是浮世绘师,以出版《东海道五十三次》系列广为人知。

 

神奈川冲浪里,葛饰北斋,48.5cm×33.5cm,1847

《神奈川冲浪里》举世闻名,神奈川冲是从三浦半岛到横滨附近的江户湾沿岸海面,从这个角度可以眺望到与画面相似的远景富士山。画面上的三艘押送船是从江户附近的房总半岛运送鲜鱼和蔬菜到江户城日本桥市场供应市民,每艘船上有8名桨手。大海汹涌澎湃,船夫们紧紧抱住船身随波逐流。翻滚的浪花又引导观者的视线,使处于画面下端的富士山雄姿不减。鹰爪般的浪花和日本传统装饰图案有共通之处;蓝白相间的海浪纹样吻合当时流行的“缟模样”条纹装饰时尚,从而博得了历来喜欢新鲜事物的江户人的喜欢。葛饰北斋以独特的“三分法构图”和透视法相结合,形成以富士山为中心的向心式构图。这幅经典是传统美术和西方技法的集大成之作,是代表日本美术的经典作品。

当时全盛美人图 扇屋内花扇,喜多川歌麿,22.7×33cm,1794年(宽政六年)

《当时全盛美人揃》是宽政年间在吉原广受好评的花魁十余幅系列,以吉原花魁的典型坐姿,膝盖以上的半身构图,根据不同形象,表现女性的姿态美,每幅画面上均有人物的名字。日文汉字“揃”意为成套、成组,即系列。《若松屋内雏鹤》《扇屋内花扇》是吉原的两大花魁明星,若松屋和扇屋是妓院的名称,雏鹤与花扇是分属这两座妓院的花魁。花扇因擅长诗书而知名,她分别拜国学家、诗人三岛自宽和汉学家、书法家泽田东江为师,江户花魁的学养可见一斑。这幅的花扇梳着被称为“忍”的发型,穿着大唐草花纹的前带、黑底罩衫、樱花纹的小袖正装,略微低头作沉思状。不只是单纯的美人画,还表现出人物的心理状态。

四代市川团十郎之恶七兵卫景清,鸟居清满,细版红摺绘 38cm×53cm,约1760年(宝历十年)

鸟居清满(1735~1785)是鸟居派的第三代传人,他延续鸟居派的传统画法,有许多红摺绘的佳作。他还为鸟居派栽培了众多高徒,成就了鸟居派的兴盛。《四代市川团十郎之恶七兵卫景清》是鸟居清满33岁时的作品,当时的浮世绘已经实现了彩色套印技术。但他依然采用早期的红摺绘手法,从画面上能感受到一种勇蛮的力量感。这幅作品描绘的是平安末期武将平景清(生卒年不详),他体格魁梧、骁勇善战,因杀死叔父而被称为恶七兵卫。他追随贵族豪强平氏一门南征北战,与源氏一门争霸。平氏灭亡后,1195年他为镰仓幕府将军源赖朝降服,最终绝食身亡。本图描绘的是平景清奋力打破牢房的场面,比其他鸟居派画师多了几分野性。

近百位商家集合 在京体验日式手作精神与生活美学

展览精选140组浮世绘经典作品,1500平米沉浸式观展,四大主题版块将浮世百态尽收眼底。与此同时近2000平米的“江户物语——日式创意市集”将为观众还原日本社会的生活百态,生动展现江户时代的社会风貌。近百位商家集合了日本文具潮玩、Cosplay和风和服、日式小吃、手工坊,主题论坛都将会让观众在京就能体验到日式手作精神与生活美学的完美结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历经三百余年,浮世绘的影响深入亚洲及欧洲,对19世纪的印象派、后印象派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江户绮想曲——日本浮世绘大展》正是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与北京文泽时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继2021年的《从库尔贝、柯罗到印象派——来自法国诺曼底的光影世界》之后,在2022年樱花盛开时节对印象派延续而策划的又一世界文明艺术大展。

“江户绮想曲——浮世绘大展”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和北京文泽时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承办,作为50周年官方纪念的文化艺术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不仅是中日两国珍贵友谊的见证,也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再添新章。展览将在中华世纪坛一层专题展厅展出至6月5日。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葛饰北斋、歌川广重、喜多川歌麿…浮世绘大展再谱“江户绮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