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罗葵:ARTPOWER线上艺术季3.0艺术家推荐

罗葵:ARTPOWER线上艺术季3.0艺术家推荐

时间: 2022-04-01 21:44:5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艺术家——罗  葵


罗葵,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毕业于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现居北京。

个展:2021   符号与肌理,A60艺术空间,意大利佛罗伦萨 

群展:

2022   腾挪之民,798美颂画廊,北京

2021   世界当代中国艺术展莫斯科艺术国际艺术基金会,莫斯科

2021   红色艺履,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北京

2021   后浪艺术节,798悦美术馆,北京

2021   大艺家当代艺术夏季展,特想艺术空间,成都

2021   她艺术,特想艺术空间,成都

2021   2021年开年展,彩色人文美术馆,洛杉矶

2020   2020当代艺术展,灰色立方美术馆,纽约

2020   红色主题艺术展,HelvetArt画廊,日内瓦

2020   当代艺术在线展”,ARTROOM画廊,在线

获奖经历:

2021 维也纳PAKS画廊  2021年开年展 优秀艺术家奖

艺术自述:中国人崇尚“大象无形”,所以在哲学和艺术中便发生了“有“、”无”之间的对立、统一、互相转化。数字水墨是将笔墨、数字绘画和丙烯相融和,探索在当代语境下中国水墨可能性发展。我的创作过程是先在宣纸上通过大写意完成画做的架构,然后使用电脑进行色彩的补充,最后用丙烯绘画的方式展现出来。我试图通过多种交融性绘画创作手段,表达自己内在的无意识的情绪,借鉴传统的符号结合当下的语境和自己内在的情绪,探索宏观宇宙与个人微观世界的共同性。

大自然是我的灵感来源,我对于物体的肌理非常感兴趣,在画布、笔墨、幻境中,我一直在寻找传统中国绘画的诗意和禅境表达。

艺术家罗葵在创作,图片提供:罗葵工作室

Q1:介入数字方法的创作方式让人们看到当代的中国传统艺术中更多的可能性,是什么契机让您开始尝试传统与当下技术的结合的呢?

A1:我之前学了大约三年中国画,老师们总是强调笔墨传承,所以也就一直在笔墨里兜兜转转,但我意识到自己的画越来越呆板僵硬,更多地呈现出模式化倾向,无论色彩和题材都找不到自己真正的表达。后来改学丙烯画,才在抽象风格中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由自在。虽然中国水墨和其他技法很难兼容,但用电脑将水墨图片进行数字化处理却毫无违和感,中国画的写意性和当代抽象异曲同工且异常契合。我做了多种尝试:将书法线条融入抽象;在淋漓笔墨中汇入油画色调;通过肌理构成呈现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当然这些摸索还处于初期阶段,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藏家的鼓励,希望自己在未来能有更多的探索。

罗葵|密林深处,数字水墨,78×90cm,2021 

罗葵|爱的抗衡,布面丙烯,50×50cm,2020

Q2:您说自己的灵感来源是大自然,而且对物体的肌理非常感兴趣,您能否以一个自己的作品为例为我们展现这种创作灵感呢?

A2:我觉得世界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去探索,我的抽象写意作品是表现对于宇宙万物的宏观认识,而我对于肌理的研究则是从微观的角度观察事物,比如我的这幅作品《层林尽染》,我一直想创作一幅抽象风格的山水画,但一直苦苦找不到表现形式,直到有一天黄昏,一束金色的阳光照在亚麻画布上,皱褶的画布上明暗关系和绚烂的黄色,让我想到了布满红叶的香山,我根据这个意向创作了《层林尽染》。在疫情封锁的今天,城市、社区、网络将都市生活和大自然割裂开来,画布纹理的呈现出的山水意境是我的反思,也算是对我们时代的嘲讽。

罗葵|层林尽染,布面丙烯,80×60cm,2022

罗葵|北京的秋天,布面丙烯,60×80cm,2021

罗葵|沉睡大地,数字版画,40×28cm,2021

Q3:通过观察,可以看到您的作品中带有许多中国传统符号的元素,能详细为我们说说这些元素平常是来自于哪方面的观察和积累吗?

A3:我的绘画中的中国符号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商周时期的金文,比如《散氏盘》。其实我对于传统书法了解得并不是很多,但商周时期青铜器金文上的那种质朴、天真无邪的美深深打动了我。还有一部分符号素材是我从传统剪纸、岩画等原始图案里找到的,比如说鸟的图腾,比如说鸟人的符号,我非常喜欢这些具备象征意味的符号,这些符号有一种魔力,是能量的标识。对于符号的兴趣也许证明我一直保留着幼年对于世界的认知模式。符号反映出人类幼年时期对于世界的想象,从某种意义上说,符号是图形的概括。

罗葵|太阳鸟,数字版画,30×21cm,2021

罗葵|太阳之光,数字版画,38×26cm,2021

罗葵|光芒,布面丙烯,80×60cm,2022

罗葵|幻觉的沸点,数字版画,50×26cm,2021

Q4:在作品《失眠者的白夜》中,图画中央的白色所代表的是什么?是失眠人的眼睛还是所谓的“白夜”?

A4:《失眠者的白夜》算是我近期探索的新尝试,我试着摆脱肌理和纯粹的抽象线条,寻找一种想象中的幻觉的画面,图画中的白色是灯光的白色光斑,这些灯光既耀眼又令人灼伤,如同每一个失眠人的脑海里都有一盏无法关闭的灯,这盏灯强烈的光亮让人亢奋又疲惫。而这些诱惑的光斑就如同网络上的娱乐,侵犯性地占据人们的所有生活,令人无法挪开眼睛。屏幕时代眼花缭乱的“娱乐至死”刺激着我们的感官,纷杂的信息稍纵即逝,很多知识真伪混杂无法分辨。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今天被“万物皆娱乐”白炽灯照耀着而无法逃避的人,都是乏味、疲惫又亢奋的失眠者。

罗葵|深渊之渊, 丙烯,77×80cm,2021

罗葵|失眠人的白夜,布面丙烯,70×90cm,2022

罗葵|神经网络,布面丙烯,80×60cm,2022

罗葵|万圣节,数字版画,30×42cm,2021


罗葵:ARTPOWER线上艺术季3.0艺术家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