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从威尼斯到中国”——2022年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在意大利特雷维索开幕

“从威尼斯到中国”——2022年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在意大利特雷维索开幕

时间: 2022-03-31 14:13:51 | 来源: YAHOO
快讯 >

2022年3月15日,由意大利特雷维索市政府、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与盛鑫煜艺术联合主办、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协办,国际学术艺术平台等承办的“威尼斯到中国”首届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暨威尼斯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日前在意大利特雷森托宫(Palazzo dei Trecento)成功举办。意大利特雷维索行政区区长斯特凡诺·马尔孔(Stefano Marcon)、特雷维索市学校与教育议员西尔维娅·尼泽托(Silvia Nizzetto)、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席拉斐尔·帕多万(Raffaello Padovan)、意大利泽罗布兰科市教育议员妮可·卡扎罗(Nicole Cazzarò)以及特雷维索综合学校校长马可·贝蒂奥(Marco Bertio)等意方组织机构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发言,本次大赛中方机构代表、盛鑫煜艺术联合创始人、《收藏》杂志副总编季英伦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发言,向大赛展览开幕式表示了诚挚的祝贺,现场有200多名特雷维索学校的学生与家长参加了开幕式。

2022年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在意大利特雷森托宫开幕

2022年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海报

威尼斯是世界上著名的艺术之城。在文艺复兴时期,提香、乔尔乔内、丁托列托等艺术家就创造了威尼斯画派的辉煌;时至今日,威尼斯双年展与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全球艺术的风向标。为了加强中意两国民间文化的交流,加强两国少年学生之间的互相了解与学习,意大利威尼斯特雷维索市莫尔加诺市政府、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以及盛鑫煜艺术联合促成了从“威尼斯到中国”—首届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暨“威尼斯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

据盛鑫煜艺术创始人、著名国际艺术经纪人张鸿宾介绍,本次比赛自2021年12月1日面向全球启动,2022年的主题设定为“梦想 环保 家园”,倡导全球青少年以自己的画笔,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对未来的梦想,对自然的保护,对家园的热爱,以自己卓越的才华描绘出来。截止2022年3月1日,大赛接受中国、意大利、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作品约2000余幅,本次在意大利特雷维索展出的入围作品有700余幅,其中中国学生作品大约有360余幅,全面体现了中国学生在自然与人之间的深入思考、展现了孩子们对于社会和自然的关心和热爱。

2022年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开幕现场

特雷维索行政区区长斯特凡诺·马尔孔出席开幕式并发言

首届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联合主办盛鑫煜艺术创始人张鸿宾(资料照)

特雷维索是意大利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举办本次展览的特雷森托宫建于13世纪和14世纪,曾作为特雷维索市议会所在地,宫殿内部有威尼斯艺术家从14世纪到16世纪绘制的壁画遗迹,描绘了城市的徽章以及公民权力和正义的主题。特雷维索综合学校有大约200多名学生参与了本次展览开幕式,在中国学生与意大利学生的作品联展中,见证中意少年对艺术的热情和友谊。

意大利特雷维索行政区区长斯特凡诺·马尔孔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本次比赛是特雷维索在国际艺术交流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意中少年在展览上所呈现出的画作,给了她深刻的印象,她希望孩子们热爱艺术的心永远保持,并希望特雷维索市在未来会有更多类似的活动。特雷维索市学校与教育议员西尔维娅·尼泽托也是本次比赛的评委之一,她在观看了展览之后认为,本次参加展览的作品很多,优秀作品也很多,充分体现了意中少年的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席、本次大赛组委会主席拉斐尔·帕多万认为本次比赛的主题设定涵盖很广,但参展的作品大部分还是聚焦在环保领域,这说明孩子们对自然的关注和理解很深刻,他们注意到了环境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应该如何参与其中。他希望本次比赛会成为一道桥梁,让意中两国的少年能够加强对彼此更深的了解。

泽罗布兰科市教育议员妮可·卡扎罗认为在疫情的当下组织一次跨国的交流,让他非常感动,他被孩子们的爱心和精彩的表现深深感动,他希望孩子永远不要放弃对未知探索的热情。

本次比赛特雷维索综合学校有400多名学生参与,从6岁到16岁,他们把对艺术的热情和对未来的向往都表现在作品中,特雷维索综合学校校长马可·贝蒂奥在发言中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包容性的比赛,比赛主题设定宽广,作品丰富多彩,多个国家的孩子美丽的童心融汇到了一起,学生们都迫不及待地想看到他们的作品在上海展出。

特雷维索综合学校校长马可·贝蒂奥(左下)等嘉宾发言并接受采访

大赛中方代表、盛鑫煜艺术联合创始人、《收藏》杂志社副总编季英伦开幕式现场视频连线致辞

出席开幕式嘉宾与部分参赛意大利孩子合影

2022年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展览现场

2022年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展览现场

“从威尼斯到中国”-2022年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截止到3月1日,入围作品在意大利展览,第二阶段截止到7月1日,入围作品将在中国上海展览。

大赛组委会中国方代表季英伦在开幕式的视频连线中特别感谢了意大利特雷维索市给与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从本次大赛的入围作品来看,题材的多样化、绘画的高水准、反映问题的深刻性,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疫情的原因参赛的中国学生们不能前往意大利,但孩子们的作品依然可以一同展览,这表明了艺术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可以冲破重重障碍,以达到交流、学习和传递友谊的目的,这也正是举办中意少儿绘画大赛真正的意义。

本次大赛的中国区比赛与展览,将在今年的7月份在上海举办,季英伦表示,中方团队正在积极筹备,期待意大利孩子们精彩作品的到来,也希望将这种艺术交流的形式继续推动,并期待下一届比赛的早日到来。

2022年意中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展览现场

本次比赛自2021年启动,意大利国际赛区的作品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2月28日;展览时间为2022年3月15日(接受全球青少年报名)。中国赛区作品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1日;展览时间为2022年7月15日(接受全球青少年报名)。初赛报名以电子作品参赛,入选决赛者需提交实物作品。评选以线上评选+展览现场评选模式进行,将分别在意大利以及中国举办入围作品的展览以及赛区决赛优胜者的颁奖仪式。入围证书、获奖证书均由意大利特雷维索市政府签发。

据悉,展览其间大赛评委将进行两轮评选,并综合评选结果选出各类优胜者奖,在展览结束后,分别在官方网站予以公布。

本次大赛意大利赛区的展览持续到3月25日,中国上海赛区的展览预计在2022年7月15日左右开幕。



“从威尼斯到中国”青少年美术大赛在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