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森山大道|記憶·記録》回顾展+未公开作品展览在爱马思开幕

《森山大道|記憶·記録》回顾展+未公开作品展览在爱马思开幕

时间: 2022-03-30 17:11: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仪式现场

3月25日,由PUSS HUB瀑思和IOMA爱马思艺术中心联合主办,蔦屋書店母公司CCC旗下艺术品牌CCC ART LAB协办的国际先锋摄影艺术家森山大道个展“森山大道-記憶·記録Daido Moriyama-Memory·Record”于爱马思艺术中心举办开幕仪式,展览于3月26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将持续至6月12日。

森山大道-記憶·記録策展人,森山大道摄影基金会理事长泽章生

本次展览主题由森山大道本人及森山大道摄影基金会理事、本次展览策展人長泽章生共同命名:“記憶·記録”,意在向观众完整展出森山大道的经典摄影历程的同时,也将艺术家在疫情中进行的创作进行首次公开亮相,这些作品均为首次全球独家展出。

展览监制 CCC ART LAB全球企划推进室李一

开幕当天,各行业嘉宾均受邀出席了开幕式。因疫情原因,艺术家森山大道,日方策展人長泽章生,展览监制李一,从日本东京与现场嘉宾进行了连线互动,并分别带来线上致辞。

爱马思艺术中心负责人王令雪

展览主办方爱马思艺术中心负责人王令雪向开幕仪式现场来宾表示致意,并为本次展览致开幕辞:“本次展览除了森山大道的诸多经典作品回顾外,还同时展示了他不被人熟知的大量帆布丝网作品,很多都是未公开作品全球首次展出,我相信我们今天是幸运的,能够一同见证这些森山大道未公开作品的首次亮相。在这困难重重,多方面临各种挑战的时刻,我们希望大家在艺术中能够找到那一份快乐和慰藉,同时,我们与天下秀虹宇宙平台展开合作,将于4月把本次展览开设到元宇宙虚拟世界里,届时因疫情无法到线下观展的观众,将通过虚拟技术的方式在爱马思的元宇宙艺术中心沉浸式观展,实现更多与艺术家和作品深度互动的体验。”

PUSS HUB瀑思创始人 Rita

展览主办方PUSS HUB瀑思创始人Rita表示:“感谢森山大道写真基金会和森山大道本人,所有的合作方朋友们,以及今天到场的所有嘉宾。本次展览从前期策划到执行阶段共耗时了一年多,经过了多方反复沟通,共同协作,克服了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在日本CCC株式会社CCC ART Lab全球企划推进室李一先生以及森山大道写真基金会長泽章生先生的竭力支持下,终于在今天开幕了。能够与所有到场嘉宾一同欣赏到这一百多幅森山大道的经典作品并一起见证了未公开作品的全球首次发布,我深感荣幸!也希望大家通过森山大道的作品,可以感受到PUSS HUB“猫系创造力”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探索和创造灵感,以积极正面的态度作为与世界对话的方式。”

策展团队成员吴桐

谈及本次展览,策展团队成员吴桐表示:“本次森山大道-記憶·記録展览是全球范围内展览媒介最全面的一次森山大道展览,共包含了丝网印刷作品,银盐摄影作品,艺术装置作品及摄影艺术出版物作品四个部分,这一点在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和地区是没有过前例的。本次展览的另一大亮点是我们在展厅的一层还原了森山大道于2005年创作的艺术装置—新宿黄金街红唇酒吧Shinjuku Golden Gai Lip Bar,这是该艺术装置首次在中国展出。”

森山大道《記憶·紀錄》展览艺术传播大使——INTO1赞多

除此之外,本次活动传播展览艺术传播大使INTO1赞多表示:“今天很荣幸能够作为艺术传播大使来到《森山大道——记忆·记录》作品展。我非常欣赏森山大道老师,这次能够近距离欣赏到老师的作品我非常开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到这个展览,感受到森山老师作品的魅力!谢谢大家!”

帆布丝网作品

帆布丝网作品

银盐摄影作品

银盐摄影作品

摄影艺术出版物作品

新宿黄金街红唇酒吧艺术装置

瑞士驻华大使馆商务经济及金融参赞雷毅夫与策展团队成员吴桐

鲁豫与中方策展人赵法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主办方成员

中方策展团队成员

如今已经83岁高龄的森山大道,依然孜孜不倦的每天行走于市井街道,不停的按下快门,在无意识的聚合下记录时代的样貌。

森山大道

森山大道 

昭和13年(1938年)生于大阪,国际最著名的先锋摄影艺术家之一,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与荒木经惟,石内都等活跃于摄影艺术界。

《森山大道|記憶·記録》回顾展+未公开作品展览在爱马思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