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与梵高的时空对话

与梵高的时空对话

时间: 2022-03-27 13:48: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3月2日,北京杜威中心,同时空展出两名艺术家的作品,一位是印象派画家梵高的光影艺术展,用声光模式,将观者沉浸式进入梵高的世界。另一位艺术家门秀敏,则令观者进入一种鸿蒙的秘境世界。一个是西方文化,一个是东方美学,走在两个不同风格的展厅,不觉突兀,转场自然。

门秀敏,中国当代艺术家,以彩墨秘境闻名,2020年2月,受邀参展第135届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并荣获水介质绘画沙龙特别大奖,是水介质绘画沙龙成立70年以来首位获此大奖的华人艺术家,被誉为“70年来第一人”,2021年,作品荣膺刊入水介质绘画沙龙70周年纪念册,该纪念册将70年以来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代表性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收录其中,门秀敏是纪念册中唯一的中国籍艺术家。

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主席丹尼尔·加莱颁奖致辞中说:“门秀敏参展的15幅作品十分完美。”法国前美协主席雷米•艾融评价其画作创造了抽象画的全新品种,搭建了中西方艺术的桥梁。《人民画报》刊文称门秀敏是中西方文化的连接者。人民网、中新网、光明网、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杂志等百家媒体或专业期刊,从不同角度出发对门秀敏作品、对外交流及获奖事件予以报道评论。

2022年,门秀敏走进梵高故乡荷兰,作为中国园特约参展艺术家出席“2022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此次在荷展出,不仅是两位艺术家跨时空艺术对话,同时也对中荷两国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梵高的作品充满天然的悲悯情怀和苦难意识,这与他生活经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他的作品色彩奔放、夸张,用狂野的造型,粗犷的笔触,带有一定的力量和强度,描绘了他生活圈的世界。门秀敏的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延伸,其艺术创作不断推陈出新,开辟了彩墨领域全新的审美格局。门秀敏的画面营造出灵动的意蕴和耐人寻味的内涵,似茫茫宇宙洪荒的光明与希望。

门秀敏追求对宇宙奥秘和生命起源的探索,并通过作品来阐释,传递出的思想内涵丰富。欣赏门秀敏作品时不能局限于画面的本身,要跳出画面,去寻找内心深处不断探寻的终极秘密。

门秀敏的作品构图新颖独特,他继承了中国传统构图布局,创新出自己独特的构图方式,既不失中国传统绘画的韵律,又符合现代艺术审美的标准,巧妙利用抽象及具象符号的转换,打破了传统绘画构成法则。在色墨技法探索中,将复杂多变的画面空间及神秘莫测的彩墨意境,通过自然有序的画面效果表现出来,看似无序的画面实则暗含极度严格的章法。

墨与彩,是两种不同的感知,一个走向玄暗深沉,一个走向绚烂华丽,门秀敏把这看似矛盾的色感结合起来,并且赋予强有力又迷人的张力,达到中国艺术一直梦寐以求的大美。此外,门秀敏还融入一种全新的抽象化的思维,既不是传统意象的程式化,也不是西方抽象式的重复。其作品具有自然的无限生机,宇宙的生命感通。(文/马方 王旭尧)

与梵高的时空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