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时间的温度”中意艺术家绘画作品展于奥加美术馆&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开幕

“时间的温度”中意艺术家绘画作品展于奥加美术馆&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开幕

时间: 2022-03-23 18:05: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我们是同一棵树上的同一片树叶 We are the same leaf on the same tree,2020 ,224x100cm

2022年3月19日,由Michelle Mope Andersson,D.Min.米歇尔·莫普·安德森博士策展,Gulistan古丽斯坦与意大利艺术家安东尼奥·达切连(Antonio D'Acchille)两位艺术家参展的“时间的温度”中意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在奥加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3月29日。

2022年是中意两国建交的第五十二年,同时两国也于今年顺利完成冬奥会举办“交接棒”。从古代“丝绸之路”到如今的“一带一路”,中国与意大利两国在经济和文化上都有着深厚的关系。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从古至今贯穿始终,呈现出风情万种。

Gulistan古丽斯坦的创作灵感不仅来自东方文化,也来自许多其他文明,是通向灵性、自由、创造性的艺术。其作品纯粹优雅的风格,是远处的一盏明灯。Gulistan古丽斯坦创造出了一种既属于当代又“属于所有时代”的艺术作品。“时间的温度”这一展览的名称包含了“三重时间与两种文明的双重空间”概念。在她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历史文明的积淀,于记忆中回溯的辉煌片段,她用一种追忆的方式,把记忆中的文化、东西方文明的并置交融重叠表达出来,形成一种“记忆的视域”,就像黄笃老师所说:她的作品具有宁静的风格,作品中浸透宋元诗词的境界和欧洲古典绘画的优雅。 时间的流逝和记忆的追溯被她精细刻画在纯净的形式之中,她通过对碎片化、片段性、非连续图像的整合以建构时间和生命的连接点,从而唤起了令人着迷的神秘而遥远的事件和故事,当人们驻留在她的画面前时会不知不觉被牵入时间与空间、 东方与西方的关系之中,在历史印迹和个人记忆中穿梭和切换,感悟不同文化的诗性和韵律,她的作品承载着对生命的体验、时间的感悟,她从古典汲取灵光和能量,并在交融中探索绘画语言的可能性。她以回归经典并重构经典的优雅,反映了其绘画的美学趣味,这是Gulistan古丽斯坦的作品中渗透出的与别人的不同之处,是她独特的美学趣味,也是她记忆中灵魂的色彩。

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教授孙健主持展览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于3月19日下午举行,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教授孙健主持开幕式,策展人Michelle Mope Andersson,D.Min.米歇尔·莫普·安德森博士,芬兰驻华大使馆(北京)公使高飒丽(Soile Kauranen),奥加美术馆馆长、北京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馆长李英杰,原纽约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主席、原日内瓦亚洲妇女协会主席、国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联盟亲善大使侣海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家学会理事、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闫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子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文旅部原文化产业司巡视员李小磊,意大利华人艺术家协会会长、中意艺术基金会会长王圣文,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克举,画家、策展人、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吕鹏,中国美术馆王雪峰,CCTV国际频道主持人田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黄蔚欣,设计师Mary马艳丽,北京卫视朱晓彤,民生银行私行部朱雪梅,文汇报记者朱宁等出席到场。在开幕式上,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师生堂”的同学们也送上助力。

策展人Michelle Mope Andersson,D.Min.米歇尔·莫普·安德森博士

策展人Michelle Mope Andersson,D.Min.米歇尔·莫普·安德森博士表示:“安东尼奥·达切连(Antonio D'Acchille)的绘画是对四季、自然、脆弱的探索,而Gulistan古丽斯坦的绘画是对心灵上和精神上的一种探索。”

芬兰驻华大使馆(北京)公使高飒丽(Soile Kauranen)

芬兰驻华大使馆(北京)公使高飒丽(Soile Kauranen)说道:“在这些绝妙的作品中,我感到就像是有一座桥,一座在不同美、不同文化、不同元素之间的桥梁,非常令人欣赏。”

奥加美术馆馆长、北京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馆长李英杰

奥加美术馆馆长、北京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馆长李英杰说道:“今天下了一场雪,按中国话说:‘飞雪迎春到’,虽然很冷,但今天有美好的歌声,这场展览不仅仅是时间的温度,还有空间的温度。”

 

原纽约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主席、原日内瓦亚洲妇女协会主席、国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联盟亲善大使侣海林

原纽约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主席、原日内瓦亚洲妇女协会主席、国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联盟亲善大使侣海林说道:“Gulistan古丽斯坦的绘画有一种朦胧感,你看她的画会有很多想象的空间。她有一个特别好的想法,把艺术、绘画与更多的国家进行交流,让艺术在人民之间,不管是哪个国家,有一种美好的东西大家共同欣赏、体会,她像一位大使一样,在各国的文化领域进行漫游、进行传播、进行交流。”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家学会理事、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闫平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家学会理事、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闫平说道:“Gulistan古丽斯坦的绘画更多的有细小的但悠远的一种想象力,我在她的画里感到古今和中西之间的一个融合、对比的过程。我想到了意大利、想到了中世纪的绘画、也想到了唐代的绘画。”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子康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子康说道:“我看了今天的作品,我想到了中国文化和意大利文化的一种共性,这种诗意的感觉让我重归了一种中国文化和西方中世纪文化链接上的思考。我觉得古丽老师是一个安静的、特别有内涵的艺术家,她有对中国文化的深度理解,并且能够针对西方艺术语言带来绘画上的一种重构,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策展人Michelle Mope Andersson,D.Min.米歇尔·莫普·安德森博士(中)与艺术家Gulistan古丽斯坦(右)

瑞典大使馆公使Karl-Olof Andersson(右)与艺术家Gulistan古丽斯坦(左)

在此次展览中,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Gulistan古丽斯坦作品带有的久远的“时间褪色感”。她用绘画的、淡雅的、虚色的方式所形成的独特色感。能形成此般感官效果是因为Gulistan古丽斯坦在创作程中,把材料消融在一种朦胧的、带有温度的记忆中,用淡雅的“拿波里黄”、“范戴克棕”营造一种更接近光、更接近记忆中诗意的色调。这也是她独有的一种独特技艺。

Gulistan古丽斯坦的绘画没有传统油画技法的束缚,没有流行题材的局限,亦没有视觉语言符号化的追求,她似乎是在一个无拘无束,完全自由的境界中往来穿梭。这里,承载着她对生命的体验和感悟,在记忆的尘埃中时隐时现,它们是她心象的呈现。她把时光制成记忆的印签珍藏在画面里,纤弱却不乏顽强,敏感而蕴涵丰富,真实而美好。Gulistan古丽斯坦的画被赋予了生命一般,静静的停留在那里,似乎在等待着被发现…

很多人会把艺术理解为一种美化生活的方式,而古丽老师的艺术创造了新的生活,她的作品像人类精神的花园,有精神生活的丰盛性,她在经营自己精神的花园,每幅作品都像一个常开不败的花园,她的作品没有外在的光,光来自自己内部,她作品里的诗意在我们看来是一种怜悯,虽然这种怜悯非常淡,但是非常的深沉,这样的一种怜悯的状态其实也是一种慈悲的诗意,那么这也是艺术的真正的本源和深意所在。

从Gulistan古丽斯坦古雅的作品中传递出了属于她的时间的色彩,她的作品具有一种古典的气息与古典的精神,呈现出一种古希腊艺术中表现出的静穆的、伟大的、高贵的、单纯的气息。作品充分传递出东西方文明的对话与漫游,是一种东西方文明古典的复合、文明的组合。她通过重走文明、跟随文明的足迹去寻找线索,寻找人类文明的价值及文明的力量,在她的心路历程中我们找到了她创作的线索。经过时间的洗礼沉淀下来的那些曾经辉煌过的文明、遗失的文明,她通过反复重走这些存在于时间长河中的文明给人们于作品中呈现出了辉煌的、耀眼的文明乐章。她作品中环绕的气息带你走进思考及心灵的绵延,这种心灵上、精神上的绵延的过程就是她的创作带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 时间是可以被叠加起来的,有厚度的,是多维的,是有温度的。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院院长安德烈·格朗齐(Andrea Granchi)这样评论Gulistan古丽斯坦的作品:在Gulistan古丽斯坦的作品中,首先出现的是一种强烈的时间流逝感,这种时光是不残酷但被视为慷慨和仁慈的实体,虽然能够消耗事物和形态,但也能够沉淀记忆和图像,以索引的形式保留痕迹,在视觉与现实,梦想或记忆的图像之间保持平衡。

Gulistan古丽斯坦

1990年-1994年取得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大学本科、文学学士学位。

2000年-2003年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油画专业。

2005年-2007年,取得澳大利亚FLINDERS大学的教育硕士。

现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

Gulistan古丽斯坦的作品曾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德国杜塞尔多夫雷姆沙伊德博物馆,爱尔兰大使馆,上海美术馆,今日美术馆,韩国首尔世宗会馆,瑞典马尔默,广东省博物馆,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环铁时代美术馆,香港展览中心,北京马奈草地美术馆,青岛市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迪拜科技会展中心,匈牙利文化中心,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地展览展出。

她的油画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欧盟大使、迪拜皇室等多国机构和收藏家收藏。2020年意大利罗马的国际女艺术家联合会组委会给中国艺术家Gulistan古丽斯坦颁发了《当代艺术创作奖》。

姿态系列-乔托树 Posture - Giotto Tree,2007,100x90cm

 

姿态系列-马 Posture - Horse, 2006,100x90cm

记忆中的肖像-纯真年代I Memory of portrait - The Age of Innocence I, 2020,60x80cm

关于时间的传说I Tales of time I,2009,80cm

记忆中的肖像 - 凝望I Memory of the portrait-Gaze I,1992,80x80cm

记忆的性质VIII Essence of Memony VIII,2002,77x76cm

姿态系列-双鹤 Posture - Crane, 2007,46x50cm

姿态系列-荷花鸳鸯 Posture - Mandarin Duck, 2006,100x90cm

姿态系列-中国玩偶 Posture - Puppet, 2006,100x100cm

东方的漫游-花语 The Oriental Wandering - Words of the Flower, 2006,95x70cm

 

记忆中的肖像-红色背景的塔, 2006,Memory of the portrait-Tower on red background, 2006,50x60cm

记忆中的肖像IV Memory of the portrait IV, 2012,60x45cm

记忆中的肖像-凝望II Memory of the portrait - Gaze II, 2010,60x120cm

生长的愿望 Growing desire, 2012,60x120cm

记忆中的肖像-自我凝视 Memory of the portrait-Self-gaze, 2019,150x120cm

记忆中的肖像 - 曾经的辉煌I Memory of the portrait - Former glory I, 2012,60x80cm

向中世纪致敬II Contemplating the Middle Ages II, 2012,60x80cm

记忆中的肖像-纯真年代II Memory of portrait - The Age of Innocence II, 2020,60x80cm

记忆中的肖像-凝望 Memory of the portrait - Gaze, 2012,60x80cm

 

记忆的性质 Essence of Memory, 2006,60x77cm

 

记忆中的肖像-什么在消逝 Memory of the portrait - What is dying, 2020,120x90cm

 

追忆经典 Reminiscing classics, 2017,140x97cm

 

安东尼奥·达切连(Antonio D'Acchille),曾任拉奎拉美术学院院长。他在欧洲和美国举办了数百次展览,曾参加罗马第13届国家艺术四年展、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和加拿大多伦多“史诗的形式”联展。曾荣获米凯蒂奖(Michetti)和2003年意大利总统颁发的“艺术、文化和教育功勋金奖”。

 

四季1,Four Seasons 1,2013,布面油画,60cm

四季2,Four Seasons 2,2013,布面油画,60cm

四季3,Four Seasons 3,2013,布面油画,60cm

四季4,Four Seasons 4,2013,布面油画,60cm

“时间的温度”中意艺术家绘画作品展于奥加美术馆&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