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真心独朗——杨涛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真心独朗——杨涛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时间: 2022-03-23 11:23:45 | 来源: 中国美术馆
快讯 >

杨涛书法,以线统书,以势驭笔,格局宏阔。

3月12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真心独朗——杨涛书法作品展”开展。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展出杨涛书法近作13件(组)。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认为,杨涛在“书法的空间及线性与线质的把控上是有法的,收放有度,在方圆曲直的规制内蕴中,充盈着昂扬与自信,有着极强的表现性,洋溢着天然的豪迈。”

展厅现场

杨涛,安徽宣城人。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涛书法诸体兼擅,风格多变,追求扎实的线质,使“篆隶笔意”贯穿于书法创作之中。作品强调字与字之间的上下贯通、行与行之间的纵横开合,形成独特的面貌。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1号展厅,将持续至3月20日(周一闭馆)。

展厅现场

一线横穿接古今——杨涛书法作品展序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书法是线的艺术。

从空间上讲,这根线将文字书写成多种书体,形态丰富而意味无穷,且在线的千般意象中对应着造化万物,既抽象也具象。从线性、线质上讲,这根线从甲骨,青铜之篆到胡杨、红柳之隶,从纸绢书写到碑碣凿刻,既有碑、帖相互作用之演化,又有笔墨纸水的融合与渗化,充满生命运动,并呈现着文化的轨迹。

我看杨涛君的书法,可以断言他在书法的空间及线性与线质的把控上是有法的,收放有度,在方圆曲直的规制内蕴中,充盈着昂扬与自信,有着极强的表现性,洋溢着天然的豪迈。这种书风的形成得益于他的个性。杨涛君对世事之洞察,敏锐而入微,研究学问深刻而旁通,有着学者的严谨与较真。然而,一旦被某种事物所感动,则情绪激昂,才思澎湃,滔滔奔腾而直入本质。这“两极”的性格表现在他的书法上,一是铁线篆,二是草书。当然他亦广涉诸体与诸家,对隶书、楷书同样用情用功,使之书法内涵更为饱满。但,主调则为铁线的沉着与狂草的飞动,在他的整个书法气象中所形成矛盾的对立统一,外溢出浩荡之才情与蓬勃之创造力。

 展厅现场

不可忽视的是他在草书方面的成就是其天性、综合学养的结果,从笔意特点看主要得益于篆隶入草。

写铁线篆,须气静,蓄势蓄力,有耐心,有韧劲,方能笔笔圆润、笔力遒劲。杨涛君的铁线篆脱胎于李斯《峄山碑》、李阳冰《三坟记》、唐人《碧落碑》等经典碑刻;大篆则根植于三代吉金文。因此,他笔下铁线篆的刚健婀娜与大篆的厚重恣肆,以及隶书行笔的波磔熔为一炉。线质扎实、劲健、苍深,用笔峰峦起伏、迟涩飞动。不仅如此,他的草书以唐人狂草为本,兼及宋人草书韵致,取法高古,自有逸气。

通篇仰观俯察,圆融而锐利,以线统书,以势驭笔,格局宏阔……

在此引用一句杨涛自己的话:“书法是千百年来中华精神的诠释和物化”,他要“借有为之手唤醒真切,独朗真心,洞照心原……”至此,已足见书翁之意不在书,乃在文化与思想。这正是当下书坛极为可贵之处。书以载道,无道何以成书?哲思、文辞、书艺,乃至画境在交融中形成一片化机,可谓书法之至高境界。由此,也可以说,在杨涛君的书法世界里,有了浓郁的形而上意味。在通往这高渺的艺术之境过程中,他找到了无限宽广的空间。他踏实地在现代生活的体验中,感悟时代审美的内在需要,以一步一石的追求,实践着其风神独赏的书法之梦。

一条书法之线,也是一条永远延展的文化生命之线,杨涛君始终在这一维度上不断向前……

作品欣赏

诗入帖临联 杨涛 纸本 70cm×16cm×2 2016年

清人诗六首 杨涛 纸本 30cm×65cm 2018年

百花众鸟联 杨涛 纸本 68.5cm×17cm×2 2021年 

王维《终南山》杨涛 纸本 100.5cm×68.5cm 2021年

节录《小窗幽记》杨涛 纸本 76cm×45cm 2021年



“杨涛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