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贞下起元:真实之虚幻 虚拟之现实”即将举办

“贞下起元:真实之虚幻 虚拟之现实”即将举办

时间: 2022-03-22 09:47: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识别海报中二维码观看直播

贞下起元:真实之虚幻 虚拟之现实

时间

3月25日(周五) 13:00-21:30

地点

北京果园西餐厅(现场仅限受邀嘉宾)

联合主办

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平台

服务器艺术

刚刚过去的2021年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非同寻常的挑战。人类与持续肆虐的新冠疫情同行,一起感受“环球同此凉热”。疫情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似乎为人工智能、脑科学、生命科学、材料能源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以智能科学为先导的科学技术革命曙光初现。一切不期然的巨变塑造着人类新的生活和交往方式,深刻冲击着我们对于人类自身的认知和对未来世界的理解。

在大变革来临的前夜,思想理应早做准备。我们亟需汇聚不同的学科与范式,用理性与感性、审慎与胆识来创造共识、预见趋势、洞察可能。

鉴于此,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平台、服务器艺术计划于2022年3月25日在北京联合举办“贞下起元:真实之虚幻 虚拟之现实”的讨论,围绕当下备受关注的区块链、虚拟现实和元宇宙等数字技术的最新进展进行跨界对话与头脑风暴,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文化、社会与哲学内涵。我们将邀请有关方面的科学家和业界专家、加密艺术家、哲学工作者,围绕“元宇宙的技术前景”、“加密艺术的前世今生”、“关于虚拟与真实的哲学思考”、“数字化未来的机遇与挑战”等关键话题展开讨论,在多面向的交流与启发中增进相互认识、发掘思想资源、形成关键议题、开启未来合作。

 主题论坛 

 THEME FORUM 

论坛一 

新物种新文明的“开疆拓土”?
元宇宙的底层技术与未来场景的畅想

时间:13:10 - 14:40

主旨演讲 01

文化、艺术与科技的交融~

Omniverse 带您进入全新的数字化世界

计算机视觉、AI 和深度学习、VRARXR 技术、物理模拟技术和超级算力的融合会帮助每一个人都能够都可以去创建自己的数字作品、数字世界,NVIDIA 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帮助大家实现这样的可能。

何展

何展,英伟达中国Omniverse业务负责人,近二十年的工业领域、传媒娱乐行业数字化工作经历,曾就职于Autodesk、SAP、GE通用电气等公司,目前负责英伟达中国区专业图形可视化、Omniverse平台业务。

主旨演讲 02

元宇宙:人类大转型时代下的革命性选择

在人类大转型时代,元宇宙是一个革命性的解决方案:也就是在现实世界中无法解决的问题,再重新到一个新的世界去试验。

朱嘉明

经济学家,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蓝迪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信总公司区块链研究院技术研究顾问委员会主席,澳门区块链产业协会主席,中国南方科技大学等大学讲座教授和访问教授。

朱嘉明学术领域宽广,包括经济增长,产业结构,科技创新,金融货币历史与政策,空间经济学,中国改革史等领域。特别是对数字经济,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有开创性的研究与实践。代表作有《国民经济结构学浅说》、《现实与选择》、《非均衡增长》、《从自由到垄断:中国货币经济两千年》、《书话集》、《Libra:一种金融创新实验》、《未来决定现在:区块链、数字货币与数字经济》等。

主旨演讲 03

元宇宙:通往人类身份的解放之路

社会动物依赖于身份又试图摆脱,这可能是现代人最奋勇也最绝望的努力与挣扎,万一这并不是哲学沉思与心理事件,而是只是一系列技术堆栈呢?

陈序

元宇宙与未来资产研究智库Meta Z创始人,零碳元宇宙智库MetaZ创始人、GSCCNA(全球碳中和行动指导委员会)元宇宙专业委会执行主席。得到App《元宇宙12讲》课程主理人、FT中文网NFT顾问、MIT CEO&TMT社群元宇宙顾问。

30年资深媒体人、天使投资人,曾创办、管理、投资逾十家中美媒体,包括出任Newsweek中文刊执行主编,投资MIT Technology Review China并担任首席顾问;CoinDesk China联合出版人、Institutional Investor中文网顾问等。

主持嘉宾

展翼文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讲师,2020 – 21年曾任博古睿研究院中国中心研究专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形而上学、知识论与科学哲学,尤其是其中涉及模态、模糊性和视角性的问题等。

论坛二 

数字时代与创造力:

2021 年的加密艺术实践
时间:14:50 - 16:20

演讲嘉宾

王兴

加密艺术家,数字化合物发起人。毕业于中央美院实验艺术。曾从事影视、游戏等领域概念美术工作,以概念艺术家或美术指导身份参与《封神三部曲》、《鬼吹灯系列》、《大宋宫词》、《上海堡垒》、《八佰》、《侍神令》等作品。主要加密艺术作品《数字巴别图书馆》。

与谈嘉宾

成卓

当代艺术家,电子科技大学兼职艺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成思危基金理事长,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爱心火炬基金主席,服务器艺术理事,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博士。

1991年作为中国第一批三维动画设计师,她开始进行三维动画创作,是1992、1993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片头三维动画的主创人员之一。她也是生活美学家,一直倡导艺术生活化和生活艺术化的理念,将服装、珠宝、茶道、花道、美食、室内装饰、景观等设计随时融入日常生活。2014年她开始进行油画、综合材料、湿壁画、装置、影像艺术、NFT艺术等跨媒体创作,曾在北京、巴黎、维也纳、广州、天津等地举办了画展。2020年应韩国邀请参加JIRISAN国际艺术大展,2021年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个展;2021年成卓的NFT视频作品入选亚洲数字艺术展。

王博

Nervina Labs 创始人、Nervos 研究员,历任 Cryptape 首席产品官、中国印钞造币公司区块链研究院产品总监。

郭成

郭成是一位生活在北京的加密艺术研究者。他曾于艺术管理、媒体、艺术品金融等领域工作,具有全行业视角。2021年联合创办“数字化合物”,进行加密艺术的研究和创作。由他主编的《加密艺术年鉴》已经发布两期,记录了NFT热潮以来的重要事件及中国加密艺术发展状况。由数字化合物出品的“加密艺术驱动器”入选2022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加密艺术专题展“The Time of Chimeras”。

主持嘉宾

袁园

袁园,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独立纪录片导演、艺术家、当代艺术摄影批评人,长期参与各类社会行动影像项目,现生活工作在北京。

从2004年开始参与非政府机构与影像有关的项目,从2012年开始连续8届作为酷儿大学纪录片训练营的讲师。从2007年参与创办倡导性少数权利的NGO粉色空间(2007),创作和策划了一系列的摄影作品,包括《北京前门同性伴侣结婚行为摄影》(2009),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山女晋娃农村感染艾滋病妇女和儿童作品联展》(2011),《At this moment, I want to be》(2013)获得荷兰“国际骄傲摄影奖”的特别奖。从2008年开始独立纪录片的创作,主要作品有《宠儿》,26分钟;《奇缘一生》,81分钟。自2018年起开办当代艺术摄影作品解读与理论分析讲座,目前已累计上线超过230节课程。

论坛三 

人类认知新世代:
虚拟现实与造世伦理

时间:16:30 - 18:00

主旨演讲 01

元宇宙的哲学玄念

比元宇宙更广泛的概念是扩展现实,即 Expanded Reality,我将说明在虚拟世界中如何实施对物理世界的因果控制、何为虚拟的无限循环,以及我提出的虚拟现实的两大原理具有怎样的哲学玄念。

翟振明

广州大学R立方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人机互联实验室主任、哲学教授。上世纪在美国大学哲学系任教期间撰写英文专著Get Real: A Philosophical Adventure in Virtual Reality,被美国学者评论为“有可能在虚拟现实技术和哲学两个领域都成为里程碑性的著作”。2007年被译成中文《有无之间:虚拟实在的哲学探险》由北大出版社出版。书中对虚拟现实和扩展现实发展趋势所做的技术迭代预言得到印证。所创立的实验室开发的“虚拟与现实之间无缝穿越体验系统”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并获多项相关专利。在数码艺术领域首次提出VR作为逆向艺术的观念,为虚拟世界的艺术与人文理性做出新解。

主旨演讲 02

元宇宙:旧世界最后的盛宴

呼啸而来的“元宇宙”,创造了虚实世界的盛宴,也成就着最后的狂欢。深思它所秉持的底层逻辑,或许是跨语际对话与思想必须燃起的篝火。

段永朝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北京苇草智酷创始合伙人。段永朝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互联网思想,数字化转型,新媒体与媒介融合。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共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编委。主要著作有《意义互联网:新轴心时代的认知重启》(2019,东方出版社)《互联网思想十讲:北大讲义》(2014,商务印书馆)、《新物种起源:互联网的思想基石》(2012,商务印书馆)、《互联网:碎片化生存》(2009,中信出版社)。

与谈嘉宾


王飞跃

1990年获美国伦塞利尔理工学院(RPI)博士学位,1990年起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先后任助教授、副教授和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现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智能车汇刊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主编。主要研究复杂系统、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平行智能、平行哲学、社会计算、知识自动化等领域。

朱锐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美国德州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平台首席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心灵哲学、神经美学、柏拉图、比较哲学。曾担任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美国森林湖文理学院哲学系终身教授、神经学系兼职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在美国从事学术研究近三十年后于2018年正式回国。致力于推广交叉科学包括神经美学的发展。

主持嘉宾

刘晓力

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曾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从事数学哲学、科学哲学、心灵哲学与认知科学的交叉研究。主要著作包括:《理性的生命:哥德尔思想研究》、《认知科学前沿的哲学问题》、《认知科学对当代哲学的挑战》,主编《心灵与机器交响曲》、《心灵与认知》丛书等。2007-2020年,主持了总计100期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人文论坛”。2018年,作为首席专家,创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平台和“哲学与认知科学明德讲坛”。2021-2022年度北京大学博古睿学者。

论坛四 

数字原住民与元宇宙“拓荒者”分享会

时间:20:00 - 21:30

主旨演讲

好玩:游戏如何让世界更美好

游戏,作为人类理解世界的方式之一,长久以来对于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自上世纪电子游戏从顶尖科研机构诞生出来后,世界的运行轨迹不断被游戏重构。本报告以虚拟世界为主题,讨论了游戏的目的与未来,以及游戏如何让世界更美好等话题。

薛少华

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交叉平台研究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思想史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出版专著《知觉即行动:从哲学概念到机器实现》、译著《机器人伦理学》等,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认知科学、虚拟现实与电子游戏、人机交互与机器人伦理等方面的论文。

与谈嘉宾

苏湛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历史系副主任。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士。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思想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物理学哲学、物理学史、科学文化。著有《看得见的中国科技史》、《十一世纪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社会》,译著《延长的万物之尺——计算科学、经验主义与科学方法》、《哈拉维与基因改良食品》(合译)、《科幻文学的批评与建构》(合译)等书。

栗子

当代艺术家,栗子多次受邀在国内,瑞士,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举办个展和参加群展。作品被法国泰勒基金会、筑中美术馆、K11艺术机构、深圳美术馆、上海中邦美术馆、法国东方艺术协会等公共艺术机构和国内外私人收藏家收藏。

朱元

RCT AI副总裁(产品)。朱元毕业于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在加入RCT AI之前,他曾经在字节跳动工作。在RCT AI,他负责的NFT项目将游戏与人工智能技术(如RL学习和NLP)相结合,以期创造出世界上第一个智能NFT游乐场。

主持嘉宾

梅剑华

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平台研究员、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中华全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维特根斯坦学会理事、《认知科学》双语期刊主编、《信睿周报》学术委员、《科技社会 经济》期刊编委。研究方向为:心智哲学、人工智能哲学、实验哲学;语言哲学与形而上学。



“贞下起元:真实之虚幻 虚拟之现实”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