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刘展:用作品构造景观,反思消费主义和现代社会

刘展:用作品构造景观,反思消费主义和现代社会

时间: 2022-03-21 10:00:58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粉色霓虹灯和廉价的塑料感、散发着刺眼光泽的金色奢侈品、爆破音与切割金属的火花四溅,空旷的大厅里,几十台收音机传出的粗糙音乐声嘶力竭……步入偏锋画廊,展厅一改往日抽象绘画形而上的静谧,像是从云端掉入车水马龙的大都会,或是昼夜不停的工厂。

展览现场

“照耀你”是刘展恢复独立艺术家身份后的第一次重要的个展,它是这场“戏剧”的导演,装置作品成为主角,他为展览起了一个美好的名字:“照耀你”。不过,昏暗的展厅除了霓虹灯暧昧的微光和天窗,再无其他光源。这样一种悖论不禁使我们思考:是谁在照耀我们呢?是电气的光明,还是泽被万物的太阳?是每个个体的能量,还是穿越时间的思想?展览根据画廊的空间,分为 “白云之歌”“照耀你”“霞光漫射”三个不同的叙事情景,让人们在其中追寻答案。

据艺术家刘展介绍,这次带来的作品均为最新的创作,前期的作品也在原有的想法上进行了再创作,但他打破了单件作品的陈列方式,将意义相近的作品分组放在三个不同的空间,用他的话来说,是通过营造“景观”来展示作品。

刘展 白云之歌  2022 不锈钢,收音机,麦克风 475×181×500cm 星轨模式

“白云之歌”是根据2018年外交公寓12号空间展出的项目“阳台”,重新制作的升级版本。“阳台”作为刘展近年来所发表的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更名“白云之歌”后,在画廊空间以全新的语境进行搭建。在天光沐浴之下,一个巨大的圆盘上安装了几十台收音机,播放着世界各地的短波电台。天线向四周放射,它们旋转着,就像一个巨大的风车,声音被话筒放大,震撼着空旷的展厅,甚至令人感到不适。不同的声音相互争吵,以至于根本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各种各样的话语、权力和意识形态交织在一起,令人眩晕。

白云之歌(作品局部)

刘展  照耀你 No.3  2022 钢板,影像  422×111×300cm

刘展 照耀你 No.2  2022 不锈钢,影像 170×178×235cm

刘展 照耀你No.1 2022 不锈钢镀金,影像 127×270×295cm

第二个空间“照耀你”更像一个车间。钢板被切割后剩下的废料被焊接成一个网格,上面装有几块屏幕,不间断播放好莱坞大片中的爆破场面。通常我们在电影中看到这样的景象一定大呼过瘾,但在每一次爆炸、切割和焊接背后,都是巨大的浪费和消耗,不仅消耗了物质,也消耗了劳动者的汗水。扭曲的钢管,像人的肋骨,屏幕中迸射出火花,照耀在工人身上,映出他们的形状。

照耀你 No.3(局部)

刘展 照耀你 No.2(局部)

关于“照耀你”的解释, 策展人冯兮写道:“‘照耀你’是关于阶级、劳动与身体的描述。刘展将收集来的金属废料,在其表面进行无休止的打磨,粗糙的表面被镜面化,形成反射世界的光亮,而在过程中唯一的照明源自打磨时飞溅的火花,透过火花的光,劳动的付出被照射入金属的镜面反光中。”

刘展 照耀你 No.2(局部)

展厅的墙壁上有这样的文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资本的消耗品,拥挤着成为垒筑起的柴堆,在时代机器的转动与轰鸣中被点燃,在疲惫和坚毅的表情中做出生活的选择,轻率地让人感觉到心痛,劳动者的身体化作火光,你和我,成为照耀与被照耀的对象。”

刘展 联合制造-XE1 2022  树脂 触感漆 42×53×47cm

刘展 联合制造-好 2022  铜,铝,树脂,触感漆 50×35×50cm

“霞光漫射”没有了音效,糖果色的光线让人瞬间放松了下来,仿佛空气中充满了甜味。资本和消费是麻醉剂,让人融化在物质的快感之中,也使人在欲望的泥沼中挣扎。经过电脑变形后3D打印的照相机模型、电饭锅泡沫包装等物品重新换上了鲜艳的色彩,诱惑着人们的神经;文艺复兴著名雕塑《大卫》的头发也被解构,它经过加工,在表面植入了人工的绒毛效果;镀金的手被煞有介事地包装成贵重的奢侈品,做出夸张的手势,安放在无坚不摧的盒子里,这盒子又像可进行无限复制的机床。艺术家试图达到这样一种效果:用复杂的手段来制造一种廉价的塑料感。这样的景象隐含着他对消费主义的批判,但对于刘展来说,是“用消费主义的方式批判消费主义”。

刘展 文艺复兴毛 No.1 2022 树脂,绒  52×70×71cm

刘展 霞光漫射  2017-2022 综合材料  尺寸不一  

展览现场

纵观整个展览,和之前相比,刘展的创作方式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他的作品有很强的社会属性,创作呈现的技术和形式也随表达的内容而改变。值得一提的是,他并不认为自己的“景观”要做成一般意义上“沉浸式”的,因为当下的“沉浸式”手段主要用于满足人们对美好想象的体验,而他的作品却将人们引向了另一个维度,观众多少都能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压力和调侃,而这恰恰是刘展想在作品中注入的特质:“不能感觉太舒服,太舒服人就不会思考了”。在他看来,艺术将扮演这样一种角色,它将鞭策人们面对现实,对现状提出疑问,并推动其进步。虽然最近两年人们常常谈到艺术的作用,但在面对生活的种种困窘或满足时,艺术总会刺激人们曾经习以为常的感受,用一种新的方式看待世界。“照耀你”的光亮可以指涉多种角色,但至少在这个意义上讲,它也可以是艺术本身。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刘展的个展“照耀你”已于2022年3月19日在偏锋画廊开幕,展览将展出至2022年5月5日。(文内图片均由偏锋画廊提供,部分作品图和现场图由作者拍摄)

艺术家刘展

刘展,1976年出生于河南洛阳,200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2002年组建UNMASK小组,现生活、工作于北京。刘展于2011年独立出UNMASK小组之后,以个人面貌进行全新的艺术探索,创作出以研究为基础的一系列装置,包括录像、印刷品、现成物与雕塑。


相关文章

刘展:用作品构造景观,反思消费主义和现代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