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蜷川实花最大规模个展在京开幕,五大单元作品海外首次展出

蜷川实花最大规模个展在京开幕,五大单元作品海外首次展出

时间: 2022-03-20 12:43:41 | 来源: 艺术中国

北京时代美术馆

3月18日,当代一线摄影艺术家、电影导演蜷川实花的北京首次个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是蜷川实花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最新、最大、最丰富的个展。展览共分为 12 个展示区域,展出近 700 件艺术作品,除了经典的樱花、金鱼等系列作品之外,还有5大区域作品为首次在中国展出,观众能够欣赏到蜷川从职业生涯开始到近年来全新创作的作品。除平面作品与动态影像外,展览还将通过打造沉浸式三维艺术装置,完整呈现蜷川实花近20年来的创作轨迹。

展览开幕当天,艺术家蜷川实花女士以视频形式,与北京天辰时代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依诺女士、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先生,以及北京时代美术馆执行副馆长刘威威女士共同启动了这场艺术盛会。

活动合影(从左至右:北京时代美术馆执行副馆长刘威威女士、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助理财德薰子女士、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先生、北京天辰时代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依诺女士)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之一,蜷川实花还长期活跃在时尚、电影、设计等领域,完美诠释艺术跨界的创作理念,在中国也拥有众多粉丝,因疫情无法来到现场的她通过视频告诉中国观众:“能够在北京成功落地迄今为止最大的展览,我感到非常开心,展览本身相较于之前的上海站做了很多的升级,不仅增添了新的空间,还展示了很多最新的作品,希望大家能够乐在其中。”北京时代美术馆执行副馆长刘威威表示:“这次是北京时代美术馆2022年的开年大展,足以表明它对于我们美术馆的分量与特别。我们很荣幸蜷川实花选择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她的最大规模个展,非常感谢艺术家蜷川实花的信任,以及我们的合作方天辰时代,经过多年各方的不懈努力,很高兴我们在这个春天将展览带到中国观众的面前。”北京天辰时代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依诺女士表示:“继2017年蜷川实花上海展后,受疫情影响北京展一直未能成功举办,这中间经历的波折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筹备,如何更好地去呈现此次展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要感谢蜷川老师一直以来给予的信任,合作伙伴给予的大力支持,让天辰有机会为国内的观众带来这场盛大的展览,我希望每一位艺术爱好者都能通过此次沉浸式的观展体验,感受到更加丰富的蜷川世界。”  最后,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先生也送上祝福:“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愿大家与日本的相遇方式如蜷川实花女士的作品般绚烂多彩,本中心今后也将继续为两国民间友好关系的稳定发展做出努力,开展丰富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希望各位在疫情中能保重健康,期待本次展览能为北京观众带去喜悦。”

展览现场

北京时代美术馆作为民办非营利机构,自2008年建馆以来,就一直注重推动艺术跨界的思考与探索,关注当下艺术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华熙LIVE本身就是一个体验感极强的互动型活力聚集地,而其中的北京时代美术馆凭借这种优势打破常规,关注国际前沿艺术发展趋势,致力于让艺术融入大众生活、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开放性、公共性的文化空间,从而实现一个民营美术馆的人文理想和社会责任。

 

自拍像《Self-image》

5大系列首次亮相 打造三维立体装置

此次蜷川实花北京大展的亮点之一,是展内的5个区域都是首次在中国亮相,这些作品只能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才可以看到。现场呈现蜷川实花超高人气的作品,也有她在疫情期间的特别创作,表达对“当下”生活的感受与情绪,以及她拍摄残障运动选手的系列作品等等。

装置艺术《Chaos Room》

「Chaos Room」 是蜷川创作的一件三维立体装置作品。它将隐秘在蜷川大脑和身体中宛如岩浆般蓄势待发的情感可视化。作品对蜷川至今为止的电影作品进行重构,整个空间被照片和由霓虹灯书写的信息所包围。在这个空间里打破二维世界,观众的内心感受和蜷川的情感彼此相连;影像作品「蝴蝶起舞的季节」,是艺术家几乎未经任何后期处理的现实画面,以蝴蝶浮游于空中的视角,给人带来漫游在四季花朵之间的奇幻的视觉体验。通过作品感受与发掘人们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也是蜷川作品希望传达的重要信息。

超高人气作品「Imaginary Garden」是在海外的首次展出,该作品空间展示了人造花、人工染色花和不可能自然搭配组合在一起的花。绽放的瞬间、花瓣的展开方式、凋谢的瞬间,都显示着不同的力量;「GO Journal」是蜷川及其团队为宣传残奥会而设立的项目,该区域的作品是蜷川实花最新的系列作品之一。通过摄影的手段展示残障运动选手与残障运动的魅力,传达出选手们在生活中磨练出的闪耀内心和人性的光辉;「光之庭」系列作品是由蜷川实花在2021年春天拍摄的樱花和紫藤组成,也是首次在中国呈现,光斑与花交织,如天国的光芒照亮整个空间,传递了一种对未来虚构表达的新方式。


《Imaginary Garden》

12个区域 多维沉浸体验“实花美学”

蜷川实花在多摩美术大学就读期间已经在日本艺坛崛起,并于2001年获得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木村伊兵卫摄影奖”,作品风格开始转向以浓烈饱和色彩搭配令人迷炫的光影为主,透过独特的视觉风格和镜头美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之一,蜷川实花一直活跃在摄影、电影、设计、以及时尚多个领域,完美诠释多元艺术跨界的创作理念,与北京时代美术馆注重艺术跨界的办展理念非常契合。

明星艺肖像《I am me》

金鱼《Liquid Dreams》

本次展览艺术家呈现的作品包含了花(Flowers)、樱花(Sakura)、金鱼(Liquid Dreams)、自拍像(Self-image)、明星艺人肖像(I am Me)及美丽的日子(The Days Were Beautiful)等10个不同系列的精彩作品。同时,现场也融入了丰富的创意布展元素,沉浸体验式艺术装置、超高人气的打卡点等,从不同的角度展现蜷川实花镜头下的无限可能。暖春到炎夏,三个月的展期里,北京时代美术馆将化身京城最美赏花地,带你感受蜷川式“花海”。

樱花《Sakura》

多重身份 “当下”与内心碰撞的“蜷川世界”

蜷川实花出生于艺术世家,父亲是日本知名导演蜷川幸雄,也是对蜷川的人生有着深远影响的人。本次展览中,「美丽的日子」系列作品记录了蜷川父亲在病倒后慢慢步向死亡的一年半时间里的日常。这不仅是关于生命终结的故事,也是一个将生命延续到未来的故事,向观众传递着积极向上的力量。从小成长在父亲光环下的蜷川实花,也一直努力凭借自己的能力闯出一片天空。她用实力证明,自己不仅是一个的一线摄影师,也是一名优秀的导演。她执导的电影包括《恶女花魁》(2007)、《狼狈》(2012)、《杀手食堂》(2019)以及《人间失格》(2019)。2020年执导首部Netflix剧集《追随者FOLLOWERS》在全球190个国家上线。

装置艺术《Chaos Room》

蜷川实花用色彩征服全世界,运用浮世绘风格的迷幻神秘,打造出一个华丽缤纷的世界。她极尽追求独特的色彩与光,以女性、花为主题,充满了对女性精神世界的关注与表现,把观众带入如同宇宙般浩瀚的梦幻“蜷川世界”。在这里,观众可以体会到蜷川的各种情绪。同时,将在人生经历中遇到的各种感受与作品之美相结合,又会产生一种全新的观展体验。在虚构和现实的交界处,在北京时代美术馆的展厅内,一起感受独一无二的“蜷川世界”。

展览海报


蜷川实花展——虚构与现实之间

2022年3月19日-2022年6月19日

每日10:00-22:00(21:30停止进场)

北京时代美术馆



蜷川实花最大规模个展在京开幕,五大单元作品海外首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