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广州美术学院携“冰墩墩”走进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 开启系列主题活动

广州美术学院携“冰墩墩”走进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 开启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 2022-03-18 22:39:5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广州分会场

3月18日,由广州美术学院、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艺术与设计委员会主办的“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在阿联酋迪拜中华文化馆正式开启。在主题活动迪拜现场,“艺齐抗疫”作品图片展、“冰墩墩”设计成果展、优秀教学成果展三大版块,彰显了广美人“为时代造型,为社会设计”的高度自觉。这是广州美术学院首次以学校整体形象亮相世博会舞台,也是“冰墩墩”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成为火遍全球的“新晋顶流”后亮相另一重大国际舞台。

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迪拜分会场“艺齐抗疫”作品图片展

2020年,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美术学院众多师生通过艺术的方式投身到这场艰苦卓绝的防疫阻击战,以勇气和智慧回应这一全球性事件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创作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艺术作品。本次迪拜世博会“艺齐抗疫”作品图片展版块,从中挑选了30件代表性作品进行展示,包括描绘抗疫精神图谱的《中国加油》《中国抗疫图鉴》《逆行者张定宇》《赶工火神山医院之二》等,和起到抚慰心灵舒缓焦虑作用的原创MV《祝你安好》。这些在社会上产生过广泛影响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传达出当下中国的时代伟力和生命赞歌。

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迪拜分会场“冰墩墩”设计成果展

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迪拜分会场“冰墩墩”设计成果展

“冰墩墩”设计成果展版块则包括了春节前就运抵迪拜的20个毛绒公仔、“冰墩墩”系列创作手稿和丝网版画,“冰墩墩”登上月球与火星的历史性图片,以及现场循环播放的《“冰墩墩”诞生记》、祝福北京冬奥会的MV《携手奔向美好未来》等,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广美师生团队历经10个月创作“冰墩墩”的破茧成蝶过程,“冰墩墩”走马上任北京冬奥会友谊大使的历史足迹,广美冬奥视觉文化设计中心开展的系列艺术设计研究与教学成果……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既可以从中感受到广美人的使命担当和真挚情感,也可以看到中国美术和设计的力量及情怀。

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迪拜分会场广美学科作品展

第三版块教学成果展主要呈现了20个视频,包括2021年广美毕业季新媒体服装艺术展演《屏视世界》,以及《第十三道门》《感观共生体》《永庆坊AR公共艺术实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展览馆设计》《落凡尘》等近两年来广美的优秀毕业设计。这些作品既关注新冠肺炎、城市生活变化等社会热点和前沿问题,也注重对岭南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转化,同时具备科技感和实验性,艺术语言和手法都颇为当代,展现了广州美术学院立足于“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积极与世界艺术教育接轨,不断推进“艺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文化建设。

“后疫情时代语境下的艺术使命与文化担当”主题研讨会广州分会场现场连线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随着广州美术学院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随着广美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极大提升,广州美术学院希望构建起具有世界视野的全新的、自信的对外表达模式,让广美进一步认识世界,也让世界更深入地认识广美,并透过广美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了解中国美术与设计教育的今天与未来。本次广美以整体形象亮相迪拜世博会就是广美走出的重要一步。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州—北京—迪拜三地连线学术研讨会。在迪拜现场的2020迪拜世博会世博园现场代表Muhammad Muzammil Shah先生和Sameed Sheeran先生也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在国内以线上方式参加研讨的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建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郝凝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美学室研究员梁梅,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会展部大型活动处处长、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委会副秘书长葛杰,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馆长张亮,西班牙著名建筑设计师、BE Design 建筑设计总监Juan Rodriguez Martin与在广州美术学院会场的广美党委书记谢昌晶,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州画院副院长罗奇,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齐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北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广美设计团队总执行刘平云等专家学者,以“后疫情时代语境下的艺术使命与文化担当为”为主题,就“疫情中的危机设计与艺术之变”“新时代的艺术导向与跨媒介、跨文化交流”“以世博会为舞台的中华文化传播”三个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广州美术学院携“冰墩墩”走进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 开启系列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