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美术教育力作《外国美术教育史》正式出版

美术教育力作《外国美术教育史》正式出版

时间: 2022-03-14 23:41:2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在人类历史上,自从有了人类,就逐渐有了教育,而美术教育正是先于文字教育的最原始教育。这本书即是关于外国美术教育历史的著述。

本书以远古时代作为研究的起点,历经古代、中世纪、近代和现当代4个时期,追溯了重要历史阶段国外美术教育发展的华丽背影。书中采集了11个国家的美术教育思想精华,包括埃及、印度、古希腊、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荷兰、日本、俄罗斯、美国,将“全球化”的理念贯穿其中,以更广阔的视角打开外国美术教育史的门径,有源有流地将外国美术教育发展脉络整体呈现在读者面前。

序 言

这是一部系统介绍外国美术教育历程的著作,是李永长、郑勤砚两位教授多年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学术成果。

李永长先生早年专心版画创作,后跟随蒋荪生先生攻读美术教学论的研究生。他来北京会面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我们都已到耄耋之年。郑勤砚作为李永长的硕士研究生,于200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我的博士研究生。了解郑勤砚的人,都称她是才女,她勤奋好学,书画俱佳,是广闻博识富有智慧和悟性的人。她已经出版著述8部,发表学术论文 80 余篇, 体现出出色的学术能力。两位优秀的学者本着追源溯流的初心,从空间与时间两个纵横角度,出色地展现了对外国美术教育史的研究成果,虽然搜集材料的过程困难重重,但其本身就已意义非凡。 

美育的历史作为历史的一部分,有着强大的借鉴与参考功能。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随其沉浮,伴随其左右。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追溯美术教育的发展历程,是当代美育迈向未来的重要一步。

历史有源有流,中外美术教育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空间上,正如中国美育理论体系不是单独存在的,世界各民族的美术教育理论也是互相交错、互相影响的。一系列的“地理大发现”意味着地球开始真正地连接在一起。种种迹象提示着我们要用整体观看问题,发展中国美育事业,离不开对世界各国的美术教育史的研究。本书放眼世界,以埃及、印度、 古希腊、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荷兰、日本、俄罗斯、美国这 11 个 国家为主要研究对象,将“全球化”的理念贯穿其中,以广阔的视角打开了外国美术教育史的门径。

《外国美术教育史》以远古时代作为研究的起点,经历了混沌的原始世界,历经古代、中世纪、近代和现当代时期,有源有流地将整体的发展 脉络呈现在读者面前。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人类艺术的发展是个连续的 整体。世界的历史中,亦没有孤岛。民族的,亦是世界的。《外国美术教育史》的编纂,追溯了若干个重要时代中美术教育发展的华丽背影,采集了众多国家的美术教育思想精华,既是对世界各民族的审美和教育历程的考证与再现,也是对人类整体智慧和美感的讴歌与颂扬。

当今的美术教育面临着传承与创新问题。所谓传承,就是把优秀的东西传下去;所谓创新,就是在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发明和创造新的东西。外国美术教育理论和实践有它的合理性和价值,以“我”为主地吸收,创造出有个性的艺术,创造出有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体系是时代赋予当代美术工作者的使命。 

美术的创造和艺术的传承都与各民族人民的现实生活、社会历史文化背景有紧密的联系。世界各国的艺术风格和形式语言,在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各有其独特的面貌。各民族之间通过友好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又获得自身文艺新的生长点。具有数千年悠久传统的中国美术,之所以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正是因为它牢牢扎根于本民族的土壤,与人民大众的生存状态及社会理想息息相关。在对外交往中,中外文化既无私地向其他民族贡献自己的成果,同时又以宽阔的胸怀吸纳其他民族的经验,来推进本民族艺术的创新。尤其在今天,与从政治和经济上维护民族独立相适应, 保护文化的传统,保持文化的民族特色,是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必不可少的条件。而且,只有各民族的文化艺术保持自己的特色,世界文化才能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面貌。

不论我们借鉴的是外国艺术的形态、形式,还是其美术教育的理念,都应努力体现我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富有民族特色的美学思想和艺术表现方法,滋养了我们的审美观,培育了我们的审美情感和趣味,也为我们发展一切形式的新美术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因此,以此为基础,吸收外来艺术优秀成果,努力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是繁荣我国当代美术教育的必由之路。

是以为序。

常锐伦

著名美术教育家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首位美术教育方向博士生导师

2022年1月

李永长

作者简介

李永长

1940年生于甘肃武威,教授。曾任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系系主任,兼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教委学校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省美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以及教育部第四届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等职。1998年任甘肃省教学论(美术教育)首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多年来潜心研究美术教育理论,发表《谈中小学美术教学的几项原则》《我国近代学校美术教育发展概况》《美术创作想象与教学散论》等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美术教育论丛》《美的培养》,参与编写高等师范院校美术专业试用教材《中等学校美术教学法》,编选《美术教育文选》。

李永长作品

自画像  版画  李永长

金秋  版画  李永长 1991年

戈壁献粮  版画  李永长  1964年

郑勤砚

作者简介

郑勤砚

美术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美育与美术教育、美术教育史、少儿美育研究等。出版著述8部,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多项教育部课题。著有《中国美术教育史略》《中国传统美术教育思想》《艺术博物馆教育导论》《少儿美术教育研究》《林风眠画传》《以审美素养和创造力为核心的美术教育》等,主编《快乐美术课堂》(全三册),编著《少儿美术实验课程》等。译著《我的第一本艺术鉴赏书》《走进艺术》《达·芬奇手稿》《诺亚前的生命之舟》及《365个艺术创意》(合译)等。

郑勤砚书画作品

禅的容颜  纸本设色 2012年

真水无香  金箔设色  2013年

黄州新建小竹楼记 小楷  2015年

后 记

目前在世界教育改革中,美育是其焦点。由于在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多元智能、成功智力、建构主义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使美术教育在培养高素质人才上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越来越凸显。世界各国在加速人才培养战略中,都在用各种办法进行美育和美术教育改革。我国也是如此。在此背景下,可以说一个世界性的美术教育新高潮正在来临。当前,我国在大学美术教育中(包括普通高校、师范院校和专业美术院校),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没有教学急需的《外国美术教育史》教材,而此课程又是美术教育的基础。

李永长先生和郑勤砚教授既是师生,又多年任美术教育研究生导师,并常年研究和讲授《美术教育史》课程。此书就是在2006年版李永长先生主编的《外国美术教育史》基础上,由郑勤砚教授组织研究生进行整体图文增善,用了多年时间,深入研究,多方面拓宽、加深、探新,几易其稿,经数十次修改方才成稿。本书的撰写应是教学与科研的结合,亦是研究生教学改革的一个尝试。

本书选择了11个各有特色并有巨大影响力的国家,它们在不同历史时期,在美术教育方面均有过辉煌的成就,并对世界文明进步起过巨大的推动作用,有的经久不衰。中国自然也属此类国家,因为是《外国美术教育史》,故不列入;又因有日本、印度、埃及这些亚洲、非洲国家,所以不用“西洋美术史”。

本书可以作为高等师范院校、普通高校、美术专业院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教学用教材,也可作为各类美术教师和考研学生自学用书,亦可作为普通民众了解外国美术教育的通道。

本书的内容除导言外,共30章,编著者是以11个国家分工的,分别是:埃及和美国美术教育:张楠木、郑勤砚、纪淑芳。印度和日本美术教育:陈翔宇、郑勤砚、廖宇。希腊美术教育:魏育龙、郑勤砚。意大利和英国美术教育:许雅娟、沈超、侯淑雅。法国美术教育:曹雅妮、王倩。德国美术教育:曾琦、纪淑芳。俄罗斯和荷兰美术教育:吕玮、韩宗保。

目前国内尚未见其他《外国美术教育史》问世,资料短缺,撰写极为困难,加上编著者水平所限,书中难免疏漏与偏颇之处,诚望学者与同行批评指正。在本书的出版中,得到了西南大学出版社的热情支持,在此特致谢意。

编者

2021年8月


美术教育力作《外国美术教育史》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