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华侨城盒子美术馆最新呈现颜磊个展:相机掉进了枯山水

华侨城盒子美术馆最新呈现颜磊个展:相机掉进了枯山水

时间: 2022-03-08 15:44:32 | 来源: 艺术中国


“颜磊个展:相机掉进了枯山水”现场

“颜磊个展:相机掉进了枯山水”现场

2022年3月3日下午,艺术家颜磊个展“相机掉进了枯山水”在顺德华侨城盒子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相机掉进了枯山水”由胡斌担任策展人,由华侨城盒子美术馆主办,开幕活动由开幕对谈和开幕式组成。

颜磊,《相机掉进了枯山水》,2018,相框、亚克力、卡纸,尺寸可变

颜磊,《珠江方案》,2005,装置,综合材料,178x88x95cm(2)

彩轮说明书,2019,布面丙烯,数码打印 ,尺寸可变(局部1)

彩轮说明书,2019,布面丙烯,数码打印 ,尺寸可变(局部4)

颜磊,Ecstasy,K+X,综合材料,Φ150cm,2021

相机掉进了枯山,(系列3) 2018,相框,亚克力,卡纸,尺寸可变

艺术家颜磊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标志人物,“相机掉进了枯山水”是艺术家颜磊曾经在日本驻留展览的一组作品的题目。这组作品以词句作为创作主体,将那些富有层次的、性感的日文字句以活版印刷的凹版方式印在黑纸、黄信封以及从中古店随机购买的装框照片上。词句为艺术家日常印象所感,极富画面感,又或者其本身就是一种图像,它们和背后被遮蔽的图像形成奇特的关系。 

艺术家颜磊,开幕对谈

策展人胡斌发言

华侨城盒子美术馆执行馆长刘可发言

开幕对谈

颜磊的图像实践具有难以言传的直觉体验。本次展览的另一组作品是《彩轮》系列,他按照特定的逻辑设置了同心圆的色彩变幻的秩序化模式,交由某种生产系统去完成,就像是工厂的流水线;但他不是要做什么色彩体系的研究,也不仅仅是出于对作者自主性的颠覆。在他撰写的小说《彩轮说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彩轮”和部落人群具有图腾意义的圆圈彩绘以及童年所玩耍的铁环构成某种跨时空的直觉连通。这种连通不只是外在形式上的,而是某一图像语符在各自的语境下分别“生效”。当跨越这重重的语境迷雾,我们就会醒觉:艺术只是“关于无中生有的集体游戏”。而当将光与色彩的抽离与生命消逝连接时,我们对于作为现代机械生产链条之中的图像之于精神层面的意义会有另一种审视。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策划组统筹,中山大学艺术文化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为顾问。展览“相机掉进了枯山水”从2022年3月3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

嘉宾合影

华侨城盒子美术馆最新呈现颜磊个展:相机掉进了枯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