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央美院“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建设试点

中央美院“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建设试点

时间: 2022-03-04 23:31:0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2月21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申报推荐,教育部组织评审,共计认定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439个,中央美术学院是首批试点名单中唯一一所美术专业院校。

“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是中央美术学院发起建设的全国首个针对视觉艺术管理专业的线上教学研究平台,旨在通过打通策展与美育教学、研究和实践,在内容研发、人才培养及美育资源方面共建共享,切实服务国家美育建设。

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是新时代推动中国美术教育、加强美育工作的方向。

中央美术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推动美育发展、提高民族审美素质作为己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曾提出“以公众为中心的美术馆”理念,强调美术馆“不只是建筑的存在,更应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并倡导构建策展的中国学派,强调策展应为公众服务。因此,中央美术学院策展教育发展成了一个重要的专业和学科方向,不仅在本科生中开展基础的策展实践课,还成立策展硕士研究生导师组(余丁、侯瀚如、张子康)和博士研究生导师组(范迪安、宋协伟、王璜生、余丁、邱志杰)。

以服务公众和创新为核心,把策展教育与美术教育结合起来。2015年,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积极倡导“社会创新”教育理念,履行美术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责任,积极为面向多元化发展美术教育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搭建思考与沟通的平台。2016年,在举办中美博物馆策展与教育论坛的基础上,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国博物馆联盟举办“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究培训”(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把开学典礼放在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并安排学员在美国十六个博物馆实习。在新发展阶段,中央美术学院立足全球视野,建设中国博物馆教育与策展人才培养的艺术高校,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树立“为美育而策展”的新发展理念,构建助力全国美育工作开展的新格局,打造策展与美育的新教育教学模式。

“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海报

应时代之需,中央美术学院积极探索数字交互技术在策展教学、实践与美育传播方面的运用。2014年起筹建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实验室,2019年推出自主研发的“虚拟策展实验项目”,提供还原度高、操作性强的虚拟仿真策展课程,为学生提供感性认知艺术作品和策展理论的机会,搭建有效训练策展过程的平台,先后获评“北京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该平台在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的情况下,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基于该项目开设的《策展实践》专业任意选修课也先后获得“中央美术学院校级优秀公选课”与2021年全国高等美术教育“优秀示范课”荣誉。2021年,实验室研发“博物馆美育课程虚拟实验项目”,将博物馆美育课程的策划与实施借助虚拟仿真的形式呈现,成为美育内容的有力补充。

在“虚拟策展实验项目”和“博物馆美育课程虚拟实验项目”基础上,实验室自觉的将策展与展览的美育传播相结合,利用线上平台的优势,广泛联合全国省市艺术机构与专业院校共建共享,同时积极将线上教学资源向中西部倾斜,形成虚拟教研室的结构与功能,将虚拟策展与美育视为落实美育工作的重要抓手。

实验平台主页

引导教学视频

学生策展方案

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部从2017年起在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经过四年多的实践,已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项目示范新体系,支撑着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2021年7月12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的通知,决定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营模式等。预期通过3-4年的努力,建成全国高等教育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要求极高,其中教研室负责人应由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或一流课程负责人这样高水平教师担任;其所依托专业或课程需已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或“一流课程”;教研室成员不可少于10人,应是一支具有高水平教学、研究和实践能力的团队,而且全国性虚拟教研室的专家团队成员必须包含中西部高校教师和专家。

中央美术学院积极探索“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在学科建设、模式创新、人才培养及教育普惠均衡等方面可发挥的作用,院长范迪安、党委副书记王晓琳指导并参与教研室建设工作,同时,教研室还聘请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故宫博物院院办公室主任兼宣教部主任果美侠、高等教育出版社艺术分社社长梁存收、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罗仕鉴作为校外专家;并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教授、少儿美术教育专家郑勤砚教授和批评与策展专家刘礼宾教授等组建校内团队;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党总支副书记康俐组成了教研室日常管理和项目执行团队,共同承担教研室内容建设、项目研发、成果推广及评估工作。

教研室专家团队

以国家级虚拟教研室为建设目标,未来教研室建设不仅是教学改革的先行者,也是融合全校各学科及全国相关学术资源的整合者。“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力求建设信息化时代下新型教学组织示范项目,利用合作优势,推动开发虚拟线上教育;深度融合资源,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引导资源下沉,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振兴;推广教研成果,强化引领示范作用;精研教学方式,提出教育新模式;健全管理机制,激发人才活力;推动实际运用,力促策展美育资源互换。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使美育工作进入了国家战略的层面,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立足于美育资源的知识生产,做到线上线下对全国的覆盖。目前,教研室已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东省美术馆、湖南省美术馆、湖北省美术馆、江西省美术馆、云南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等多家专业艺术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并获得其珍贵艺术品和展览的数据资源,为虚拟教研室筑牢美育传播基础。教研室还将继续大力推进与全国各省市美术博物馆及重点艺术机构的合作,促进馆、校间紧密结合,形成多层次、多功能、多交互的教育服务体系。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成为虚拟展览与美育的人才培养和内容生产平台,切实解决我国优质美育资源不足、分布不均的困境。

“以策展助力美育,为美育而策展”,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将成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拓展。(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文图)

教研室合作机构






中央美院“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建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