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胶囊型影院“720穿越飞船”亮相北京,专家共议如何塑造未来“新欣赏方式”

胶囊型影院“720穿越飞船”亮相北京,专家共议如何塑造未来“新欣赏方式”

时间: 2022-03-03 10:20: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研讨会现场

2022年2月27日下午,“元宇宙态势下的文化科技创新‘720穿越飞船’专家研证会”在北京房山区首望“720穿越飞船”体验中心举行。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原参事郎志正,中国人民大学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山东大学客座教授范玉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玖,新华社《中国名牌》总编、品牌专家周志懿,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师靳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与传媒经济系主任、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树良,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意娜,清华大学教授,首望体验科技首席科学家林华,首望体验科技董事长、“720穿越飞船”创造者、国际金融硕士吴晓斌等出席专家研证会。研讨会由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王鹏担任学术主持。与会专家就“720穿越飞船的科技突破与价值”、“720穿越飞船的现实意义”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与论证。

胶囊型影院的科技与文化创新

“720穿越飞船”是由首望体验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研发,集VR、MR于一体的新型高科技产品,打造出世界首个胶囊型屏幕系统 ,突破了60年来从直幕到弧幕、再从弧幕到球幕后就无法突破的屏幕展演形式,引领了屏幕革命,并利用多项技术手段,将胶囊型屏幕系统、影音系统和飞行平台巧妙组合,实现了可以让观众走进影片场景中,紧随影片真切体验各种感官刺激的震撼观影效果。和其他VR产品相比,无头盔(但体验时需戴指定眼镜)、无边界是其显著特点。

据首望体验科技董事长吴晓斌介绍,720胶囊型影院即“720穿越飞船”某种程度上带来了观影体验的全新升级,实现了虚拟现实VR影院的观影体验。“经过七年研发,我们拥有了5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7项,这些专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全包裹、高沉浸感胶囊型屏幕系统;第二,特异形屏幕立体成像系统,此前的立体电影绝大多数采用直幕和弧幕,没有包括球形屏幕的立体成像;第三,胶囊型影院全景声系统,可实现720度影院的全景声音效;第四,无边界的游戏体验。”

吴晓斌进一步表示,“720穿越飞船”的研发,旨在运用中国科技创新的能力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凸显当代科技创新类企业助力建设科技强国的责任感。

研讨会现场

专家共议:如何塑造未来“新欣赏方式”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郎志正表示,720胶囊型影院是一次创新的成果,也是一个文化的盛宴。从科技创新的角度来讲,“720穿越飞船”胶囊屏幕解决了一些行业内原来没有解决的问题,比如屏幕的形变、色变、声变等问题,相较过去迪士尼和环球影城里所采用的同类设备产品,是一次意义较大的突破和创新。郎志正还从科技与文化、产品与标准、品牌与成长、产品应用范围和企业发展战略的关系等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企业能够走上更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指出,一款文创产品能否走得长远,除了看第一次科创成本,还要考虑复制成本。如果后续复制成本仍然较高,就要考虑第三方合作。“720穿越飞船”的后续发展需要考虑复制成本问题。

山东大学客座教授范玉刚认为,“作为2021年涌现的全新概念,‘元宇宙’是时下的热词。从一个具有艺术想象性和科幻性的概念落地到可操作、可实践性的范畴,是一个进步。对元宇宙和元宇宙概念的产品,至今仍然没有达成共识。但是有一点应该是清晰的,即虚拟和现实的交融,特别是这两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一切皆可云’。元宇宙不仅是虚拟和现实的结合,它有自身的一个平行,又创造了一个世界,可以实现时时切换、时时在线、时时在场,技术的变革、创新以及技术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中的应用已经重构了整个社会的肌理,这要求我们重新打量这个世界,重新认识人类感知世界的方式。”在这样的前提下,未来如何使人们更好地体验,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范玉刚进一步补充道,“在信息文明时代,在具备了技术逻辑的情况下怎么增强创意能力和叙事能力,做出具有时代特点的经典作品,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

研讨会现场

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玖看来,720胶囊型影院最重要的课题是向业界展示一种“新欣赏方式”:它将带来怎样的一种呈现、一种观看、一种满足。让新欣赏方式介入人们的生活,塑造“新欣赏”理念和方式可以成为未来发展的发力点和着力点。

在新华社《中国名牌》总编、品牌专家周志懿看来,“720穿越飞船”某种程度上迎合了未来体验经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发展需求,从技术的角度讲也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他建议,在未来的产品升级层面,首先要从人机互动的方式上进行重点突破,保持技术的领先优势;其次,加强相关理论研究,将理论研究与产品升级、商业转化紧密结合,构建和引领互联网场景下的新虚拟文明与精神秩序。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与传媒经济系主任、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树良表示,万物互联或者万物皆媒的时代下,人类社会出现了“元宇宙”的说法,未来的人们在两个平行世界里生活和存在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意娜从产品用户体验的角度表示,过去看到的飞行影院中所呈现的内容多以景观为主,像‘720穿越飞船’中呈现的复合式内容并不常见。影片情节与科技设备的融合比较巧妙。最近几年,社会上许多相关机构和企业都在致力于探索沉浸式技术在文旅领域的广泛应用,这是当今社会的一个重要热点。未来,相关行业和领域有望制定移动沉浸式体验馆的建设标准,无论从产品标准还是行业标准的角度,都是相关从业者即将面临的重要课题。

中影集团华龙电影数字制作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靳宇表示,现代人观影的体验方式主要有两种:人们是在观看一部电影还是置身其中。“置身其中”这个概念可以衍生出两个主要方向:一个方向是国外的IMAX和国内的中影,从技术上把屏做大,通过大屏让观众置身其中,把观众视野都包裹住。但是这个方向对空间要求很高,在大部分建筑里很难找到如此大的空间;第二个方向是VR,通过VR形式让观众、游客沉浸其中。电影行业变化很快,新技术不断涌现,现在有一个主流观点:电影院不仅仅是一个观看故事的地方,它还是一个社交场合。南方有的城市甚至出现了提供餐饮服务的影院,影院中有餐厅、有餐桌、有屏幕,观众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看电影。从这个角度来讲,VR容易把未来影院可能具备的一种社交属性给磨平,720胶囊影院从这方面说具备了一种未来的眼光,既能带给观众沉浸式的感觉,让观众置身其中,另一方面也保留了传统电影院社交的属性。这一点上,胶囊型影院可能是未来电影院的形态之一。

研讨会最后,清华大学教授,首望体验科技首席科学家林华就与会专家提出的部分技术问题进行了回答。

对于“720穿越飞船”的科技和文化创新属性,专家们表示,“720穿越飞船”未来将有望在文化、艺术、教育、旅游和科技的融合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在推动我国文化科技创新发展和丰富国民文化和精神生活的同时,向世界更好地传播和展示中国文化科技的魅力。

首望体验科技董事长吴晓斌

专家合影留念

吴晓斌表示,首望体验科技将继续致力于中国自主品牌文化科技产品的打造,以推动文化科技产业创新为己任,助力中国文化科技事业的繁荣发展,用中国文化科技讲好中国故事。

胶囊型影院“720穿越飞船”亮相北京,专家共议如何塑造未来“新欣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