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四届上海民间艺术成果展临港新片区巡展”在ARTLINGANG艺术体验中心开幕

“第四届上海民间艺术成果展临港新片区巡展”在ARTLINGANG艺术体验中心开幕

时间: 2022-03-01 09:44: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展期:2022.02.25~05.18

展馆:ARTLINGANG 艺术体验中心

开放时间: 周二~周日 10:00~17:00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芸路418号1F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一场围绕着上海民间艺术匠人精湛指尖技艺的盛典,也在临港新片区展开。2022年2月25日,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浦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临港新片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主办,临港国际艺术园承办的“匠心妙趣•身临其境——第四届上海民间艺术成果展临港新片区巡展”在临港国际艺术园一楼ARTLINGANG艺术体验中心拉开帷幕。

第四届上海民间艺术成果展是为上海民间艺术举办的盛会,也是上海民间文艺界站在新的起点,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一次重要巡礼。本次展览是它的首次巡展。展厅分为“指尖大观”、“万物生长”、“时空记录”三大展区,以多媒体互动技术辅助实物展陈。展出的60余件作品,既包含传统的剪纸、面人、灯彩、雕刻、编结、农民画等,又有海派印记鲜明的绒绣、顾绣、琉璃、金银细刻等工艺品的呈现。

开幕式上设有民艺制作体验环节,现场观众在手工匠人的讲解和指导下制作兼具传统元素和实用性的扩香石和掐丝珐琅杯垫,用自己的双手体验手工艺的妙趣。

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在祖国大地上生存发展的重要见证,也是传统与当代之间血脉传承的精神纽带。根据“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指导思想及主要目标,重视民间艺术的展览与宣传,对于民间技艺的传承、历史文脉的延续、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本次位于临港新片区的巡展,不仅是一场上海民间艺术在传承、保护、发展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展示,更是一次增进群众对民艺的了解、加强传统文化在新片区传播的机会。

策展团队通过新颖的展陈设计、精彩的多媒体互动、丰富的公教活动等形式,让居住、往来于临港新片区的人们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民间艺术,增强大众对民间艺术的认同感、参与感,促进现代城市文化与传统民间艺术的有机融合,助力打造极具魅力的文化新城。

展览开放期间,ARTLINGANG艺术体验中心还计划在公众号“临港当代美术馆”启动报名,向公众开放纸浆画、景泰蓝掐丝工艺画、植物拓染、陶艺制作等工坊体验活动,鼓励广大群众用心体会民间艺术创作者的大国工匠精神,聚焦精湛技艺的时代传承。本展将持续开放至2022年5月18日。



上海民间艺术成果展临港新片区巡展开幕